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國際糧食屢創新高看所謂的減少暖化
2008/04/09 22:38:48瀏覽921|回應3|推薦16

先看看以下新聞:

漲漲漲 菲律賓米價連4天創新高

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宣布購買100萬噸稻米,加上許多出口國削減出口,優先餵飽自己人民,米價8日連續第四天創空前新高。

芝加哥市場的稻米報價8日最高飆到每100磅21.60美元,漲幅高達2.9%;米價過去一年來已經倍增。

菲律賓總統艾若育8日宣布兩筆稻米招標,並誓言要箝制不法囤積稻米的行為。她說,任何人被發現「向人民偷竊稻米」,都會被送進監獄。

占全球稻米出口量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國、埃及、越南與印度,今年都降低出口量,以安定國內的庫存水準。世界銀行說,糧食與能源成本連漲六年,讓世界各地有33個國家可能面臨「社會動盪」。

菲律賓食用的稻米約15%需仰賴進口,農業部長雅普說,今年進口的稻米數量將從2007年的190萬噸,增加42%達到270 萬噸,希望藉此扼阻投機。

美國農業部7日表示,由於產米區遭遇水災,今年播種稻米的進度落後往年。六個州農民目前播種的面積只達11%,去年此時則已完成21%的播種。

全球商品行情今年已邁入第七個上漲年度。由於中國帶動全球對金屬與作物的需求急速攀升,追蹤26種原物料的UBS彭博CMCI指數,過去六年來已經躍升三倍以上。

【2008/04/09 聯合晚報】

其實不只是菲律賓米價不斷攀高,東南亞也都有碰到如此的狀況,世界上更不只是稻米不斷漲價,黃豆、玉米和麥類等主要糧食作物也因為天災與種植面積減少而價格攀高。在如此險峻的狀況下,讓大眾都得花上更多金錢才能求得溫飽,糧食作物種植面積的減少絕非僅僅因為大家想吃肉而去改種飼料作物,最主要的還是因為為了增加生質燃料的作物面積,詭異的這一切卻是因為要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於是一連串的反應就此產生。

對於高收入所得者來說,這都只不過是雞毛蒜皮的小事,因為他們擁有的財富並不會對於取得糧食有何影響,但是中下階層就沒這樣的幸運了。而且假使說為了減少高單價的葷食採購去改買素食所需的糧食,那麼在這些糧食轉換能量的效率仍然不及於肉類的狀況下,是不是得買更多的澱粉類糧食呢?尤其那些素肉類都是用黃豆製成,在黃豆不斷漲價之下,甚至可能快要比肉類還高價的狀況下,這樣根本對於什麼減少地球暖化沒有助益。

想想看每年地球至少淨增加七千五百萬的人口,而每年邁入城市富裕階層的人口又讓整個人口壓力不斷增加,在人們都想要過著富裕生活的時候,除非能夠透過強制大規模的立即措施,不然每年是能減少這些新增人口所帶來的環境壓力呢?

換個角度看,京都議定書說溫室氣體的排放要回復到1990的水準,從那時候到現在全球的經濟規模至少增加了五成以上,那麼如果真要嚴格實施,就是說要減少人類三分之一以上的經濟活動才有可能達成。想想看,又要經濟成長又要減少人類活動的影響,人類哪時候這樣有效率啊?而且這當中得花更多錢去讓整個體系變得更有效率,就人性來說不是不可能,那麼在沒有強大的誘因下,為何人們要放棄那三分之一呢?

所以真的要推展環保或者保護地球,必須要講的更明白,拍個紀錄片卻只是輕描淡寫,而忽視說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的嚴重矛盾,那個國家敢說要停滯經濟成長而來保護環境的?沒有嘛!所以到處各地只敢說減輕對於地球的負擔,卻永遠抓不到重點,那麼既然做不到的事情又為何要說謊呢?唉!

環保人士們,別再假惺惺說啥要保護地球,那拜託別再出國或者搭乘車輛,因為你們還是照樣在傷害地球。政府或者產業人士,也別假惺惺的說要配合環保,搞不定環保人士的話就別說啥大話了。至於民眾應該知道真相,那就是除非人類停止或者減少一半以上的經濟活動,不然地球不會就此變好一些,在那之前就看各位的良心了。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768965

 回應文章

Luke-Sky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果
2008/04/13 16:12

糧食價格節節升高的後果

將是大家可能會非常不樂見的

那就是......引爆戰爭

http://news.yam.com/afp/fn/200804/20080413037596.html
IMF警告 糧價升高後果可怕可能爆發戰爭
法新社╱陳維聰 2008-04-13 15:05     


 
(法新社華盛頓十二日電)國際貨幣基金說,糧食價格節節升高對全世界而言可能帶來可怕後果,包括可能爆發戰爭。國際貨幣基金呼籲採取行動,遏阻通貨膨脹。

國際貨幣基金執行理事史特勞斯-卡恩說:「糧食價格如果像目前這樣,後果將會非常可怕。」


http://news.yahoo.com/s/afp/20080413/ts_afp/imfworldbankeconomy_080413022857
IMF warns rising food prices raising risk of war

by Veronica Smith
Sat Apr 12, 10:28 PM ET

WASHINGTON (AFP) - Rising food prices could have terrible consequences for the world, including the risk of war, the IMF has said, calling for action to keep inflation in check.

"Food prices, if they go on like they are doing today ... the consequences will be terribl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managing director Dominque Strauss-Kahn said.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13 16:16 回覆:

這不是早在預期之中的嗎?

只要人口成長不受節制,資源又無法隨著人口增長而成長時,那就是.....

說實在話,現在講吃素只是更加強化糧食危機而已,一群沒腦的傢伙。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糧食的缺乏
2008/04/11 07:43
是因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天災不斷發生.糧食因而減產.據報導,美國大量生產生質燃料其實還不到他們全國用量的9%,但卻需要燃煤來提煉,反而根本沒有達到減少二氧化碳的作用.美國人只是希望不要依賴中東國家太多.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11 08:10 回覆:
應該還不只這樣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ng
2008/04/10 00:30
DBA

http://dbfunds.db.com/


懇請不吝賜教?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4-10 01:23 回覆:
這是做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