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腐美食經] Le Coq 高盧雄雞與福爾摩沙的邂逅
2007/12/14 18:18:38瀏覽6993|回應6|推薦40

法國料理,在歐美料理界中可說是箇中最講究也最精緻的代表,自從十六世紀以來,給人的印象就是繁複而華麗如同當時的洛可可風格一般。時到今日,再也沒有多少人願意承受如此的繁複與華麗去花時間享用,於是不斷的改進與精簡就成了法國料理近來的趨勢,畢竟工商業社會人人時間有限,但是卻又有時擔心一些精華會不會被省略掉。還好現在另一股「慢食」的風氣興起,提倡大家應當回復以往緩慢悠閒的進食速度,而不是如狼吞虎嚥般的吃飽就好,畢竟我們又不是在吃麥當勞的漢堡或者在路邊攤用餐。

日前好友克拉拉邀小弟前往這新開的法國餐廳,因為主廚任全濰是由高雄北上,並且找來同樣由法國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的學弟妹們一同在廚房烹飪調理,其堅強整齊的廚師陣容大概是國內僅見,畢竟這樣同個學校出來的才會有一致的概念與想法。而餐廳名字「Le Coq」(雄雞)也是相當的有趣,由於法國的代表動物就是雄雞,這是意味要帶著純正法蘭西的驕傲榮光來重新定義台北的法國料理嗎?呵呵....

話不多說,還請各位看看照片與小弟的簡介:

(聲明:當晚光源不足,故照片模糊部分還請見諒)

典雅高尚而又簡約的餐桌擺設,讓人賞心悅目。

開胃菜,依序由右而左是:烏魚子佐美乃滋、烤田螺、鮭魚,味道高低落差的掌握有些令人驚嘆。

佐餐麵包,雖然不是自製的,不過已經比一般餐廳或者麵包店好很多了,其用料紮實僅次於芙麗葉。

來自法國的布理帶鹽奶油,孤單的在那裡展示它的幽雅。

朋友套餐的冷前菜-慕斯卡海鮮膠凍,其創意也是令人有些意外,不過我沒嘗試。

小弟套餐內的冷前菜,松露鹽之花波特酒風味冷鴨肝,口味道地醇厚紮實,配著下方的高湯凍讓人不忍一口就下肚。

餐前去買的2003 Volnay紅酒,雖然只是餐酒等級,些微的酸澀與花果香卻也頗能搭配該晚的餐點。(聲明:未滿十八歲不得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餐桌上的海鹽與胡椒。

小弟套餐內的秋季菌菇雞清湯,嗯嗯,很清。

朋友的奶油濃湯,嗯嗯,果然不同的套餐就有不同的搭配。

小弟的燒烤鮪魚與水波蛋佐普羅旺斯燉蔬菜,說實在話,吃過克拉家裡的豪邁版燉蔬菜和水波蛋之後,總會覺得外頭的差了那麼一點點感覺,好啦!我知道我這樣講會被打.....

朋友的串燒鴨肝田螺,小弟倒是比較想吃這一道,那燒鴨肝畢竟不是隨便都能在家料理的。

調和口味的冰沙。

小弟的煎烤安康魚佐馬特拉酒醬汁,到這裡有種漸入佳境的感覺,鮮嫩魚肉與醬汁搭配的恰到好處,廚師的用心在這裡都能體會。

朋友的燒烤布列斯乳鴿佐黑松露燉飯,肉質甜美且燒烤的火候封住肉汁在裡頭,配上香氣四溢的黑松露燉飯,果然是全餐裡的精華壓軸。

小弟的布理式布列斯雞佐芥末籽醬汁,這也可說是該套餐的精華,如同上方的燒烤乳鴿,香甜肉汁都被封住於雞肉內而讓整個雞肉充滿彈性,再搭配那芥末籽醬汁,多重口感如室內樂一般在體內發熱著,讓人難以忘懷。

主菜後的乳酪盤,不過一時不察而沒將乳酪名稱記下來,但是作法相當道地。

小弟的套餐菜單。

朋友的套餐菜單。

令人期待的單點主菜,該找天去試試看,重要的是那裡有個令人驚豔的酒窖,呵呵!

甜點。

朋友的甜點盤,怎樣看就是比小弟的好.....

小弟的白酒西洋梨。

餐後茶飲。

餐後附送的小點,原本應該只有四種,這裡卻豪邁的多送兩種,讓客人帶回家享用,實在體貼。

餐後小評:畢竟是新開幕的,服務人員有些緊張,不過卻已經比不少餐廳好很多,而且又有個專業的酒侍,這點讓人在餐酒搭配上放心不少。而主菜的精彩程度與前菜的創意或許是主廚想帶給缺乏刺激的台北料理界的開頭吧!?不過以開幕才不過一個月的表現看來,要能在台北料理界名列前茅並不困難,只要搭配的好,那麼肯定能讓不少老饕轉向。

地址:台北市市民大道四段110號

電話:02-27752818

附註:可刷卡,可代客停車,最好訂位。又,以上僅為個人用餐經驗分享而非帶有任何廣告意味,如欲前往還請自行評估,謝謝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447318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新消息
2008/06/20 15:10
該店內原有的不少廚師都已經紛紛出走,所以這家店就不用再去了........

upp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2/19 18:19
趁我不再去吃好料嚕!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19 18:52 回覆:
大姊,妳去了紐西蘭耶~~~~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與蛙
2007/12/17 19:20

Sure... 哪天約一下

法國佬以公雞代表自家,英美佬則稱老法為 Frog、青蛙,呵呵

是因法國佬吃青蛙、還是那 "Fr" (French、Frog)... 就搞不清楚了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17 20:50 回覆:

的確是因為法國人愛吃田雞或者青蛙這些.....

但是法國人自稱為公雞,則追溯到羅馬時代因為高盧(法國古名)與公雞的拉丁文都是GAULU,所以後來就將高盧一帶稱為公雞.....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ooks nice
2007/12/17 11:19

尚未去嚐,不過不少朋友已前往。歸納彼等結論,大致是:火候可以、口味較鹹重、服務不錯、飯後致贈小甜點使人印象加分。

不過有位朋友吃到長長的頭髮,罵個沒完,希是一個案...

遊歐回來,至少三、四個月不會碰本地法國菜了吧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17 11:45 回覆:

哈哈!老大去雄雞國,應該吃了不少布列斯雞,Vincent還說他最在行的就是布列斯雞啦!

哪天找老大和克拉或者JIMMY等人一起去吧.....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17 00:57

哇﹐都是高級料理﹐只能看不能吃!!!

但我喜歡它的甜點﹐而且覺得你的比你朋友的好。 ^^

(不知道哪個比較好吃﹐但你甜點的賣相比你朋友的佳。)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17 01:35 回覆:

各有千秋啦!

不過甜點盤比較多種類,也比較有較多選擇,白酒西洋梨倒是還好。


GigglyFis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Cheese 的種類我大概知道:
2007/12/15 09:37

最右邊是 Blue Cheese 有藍黴菌的起士; 中間是 Brie or Camembert 配杏桃乾(Apricot); 左邊的可能是 Gouda cheese (高達). 

無論是 Brie or Camembert cheese 都是外面有一層白黴菌, 需要恆溫下食用才好吃, 配果乾是簡易又道地的吃法.  可以完全吃出原味.  其他也有炸的做法.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15 09:42 回覆:
說的好!讓我想起來這些乳酪的名稱和吃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