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3 原汁原味捷克愛樂與「我的祖國」交響詩
2007/12/03 23:18:32瀏覽1897|回應1|推薦20

Czech Philhamonic(捷克文:České filharmonie)捷克愛樂難得來台灣演出,並且在指揮大師馬卡爾率領下演出十九世紀捷克作曲家史麥塔那作品「我的祖國(Má vlast)」交響詩全本,大概是今年來台的樂團中比較讓我期待的,畢竟一些樂曲要由當地的樂團演出才夠味。

以下是對於交響詩當中各樂章的簡短印象:

Vyšehrad - 這是該交響詩當中比較為人熟知的,所以一開頭就行雲流水般的行進著,木管與銅管似乎在訴說著波希米亞過往的歷史與榮光,弦樂整齊畫一,幾乎挑不到什麼缺點,落差與張力也比CD強一些,唯獨速度稍慢。

Vltava - 莫爾道河(此為德文翻譯過來,捷克文應該為伏塔法河),大概是最多人要來聽此交響詩的原因,開頭的兩支長笛與其他木管弦樂的流水樂音,讓人不免想起莫爾道河沿岸過往的風景,還有那過去的點點滴滴。就像那大江東去,管樂不時雄邁激昂與弦樂交互闡述著時空中的榮光與哀戚。

Šárka - 久遠的歷史,必定伴隨金戈鐵馬的歲月點滴,此段速度加快,各聲部華麗的演出傳說中的戰士,不論是愛恨交加還是壯烈犧牲,輕快交錯的旋律讓人回到那時空中。

Z českých luhů a hájů - 森林與原野當中,多的是動物花草低聲交談,還有開闊無邊的草原以及深邃神秘的森林,時而恬靜又時而輕快的樂音,十足讓人沈醉當中。

Tábor - 追溯到十四世紀的胡斯戰爭,大批農民武士聚集在波希米亞與專制政權對抗,雖然不成功但是他們的詩歌傳頌至今。

Blaník - 戰爭雖然失利,不過英魂永在,管樂吟頌出悲壯慷慨的號角,最後回到第一曲的主題,也是最後的高潮,讓人回味再三。

小記:此次捷克愛樂演出,真可說是中規中矩,弦樂的弓法幾乎一致且管樂各團員都能擔當大任,優美曼妙還是雄壯威武都是一氣呵成,讓我不敢打瞌睡更不敢隨意亂動。唯獨可惜沒有準備安可曲,而且後方有聽眾不斷擤鼻水,實在讓人受不了。

但是不管如何,這是另一場讓人欣賞的好音樂會,期待之後還能常常欣賞到精彩的演出。

捷克愛樂的網站:http://www.ceskafilharmonie.cz/index.php

我的祖國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M%C3%A1_vlast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4249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12/08 01:36

真可惜我們看的不是同一場,不過我認為他們的精準度還是比RNO的少一點唷

多了一點人味!!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2-08 09:55 回覆:
呵呵,本來就沒有要求百分之百精準的啊!不然聽CD就好了,多了人味是因為這是他們自己國家的代表性樂曲,演奏起來格外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