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否有所謂的國球?
2007/11/26 23:27:32瀏覽1193|回應3|推薦22

常聽人云,棒球是台灣的國球,而且也只有棒球才能展現台灣在國際體壇上的實力。這句話,說的豪氣干雲,似乎是此島上人人都專精此項且表現不錯,才能如此以棒球為傲,固然棒球一直不是世界主流運動之一,不過能有個專精的項目倒也不錯。

不過實情是什麼?

請問各位看官,從以前到現在可否曾經拿起球棒揮擊呢?或者是曾經好好投過棒球呢?那自認為對於棒球規則都很瞭解嗎?也大概看的懂棒球比賽的進行嗎?

相信到此,各位周遭或者自己本身十之七八大概碰都沒碰過球棒或者丟過球,至於能看懂比賽的,還不是因為這幾年王建民熱才比較瞭解一些?那麼在一個百分之八九十的人口都不曾實際投入棒球的地方,卻敢說棒球是國球,那還真是誇張得不得了。憑什麼要將棒球列為國球?難道是因為中華隊表現的比較好?還是因為我們外銷球員很成功?

到歐美地區,問問當地人口尤其是男性,差不多大半以上都有各自喜愛的甚至是在從事的運動體育項目,美國大概是籃球、棒球和美式足球,而歐洲則是以足球為大宗。在台灣,卻是反過來大半以上都沒有在從事的體育運動,絕大多數更沒有固定運動的習慣,那麼卻要將自己根本不會去從事的運動稱為國球?會不會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呢?

當然,也可以解釋說這是台灣上下都很喜愛的運動項目,問題是當絕大多數都沒法實際接觸時,僅僅只是靠著對幾個明星的熱愛,那怎會有可長可久的死忠球迷?更怎麼可能去吸引更多的觀眾注意和入場呢?場邊每個人都只是狂熱的「出張嘴」希望代表隊求勝,但是沒想到要有更多人親身投入才能讓這希望延續下去,就像2004被宣稱台灣足球元年,結果呢?在國際足總的世界排名上仍然維持原位,更不見說國內足球運動有要蓬勃發展的跡象。

更好笑的是,還有太多人以為王建民在MLB洋基隊站穩就是台灣棒球發展成熟甚至成功的象徵,哇勒呸!難道王建民是代表台灣去美國打球的嗎?當然不是,他是洋基隊花大錢找去打球的,站上球場時就是代表著洋基隊!不是代表台灣!如果僅僅靠著王建民就說台灣棒球怎樣怎樣厲害的話,那些在MLB球員人數比我們更多的多明尼加、委內瑞拉、巴拿馬、墨西哥、日本等等豈不是更可以將台灣踩的扁扁?更何況MLB裡頭還是以老美自家球員佔大多數勒!那麼為何台灣留不住這些好球員呢?醒來吧!

在這裡,並不是故意要打擊大家對於台灣棒球發展的信心,而是要看清真相,在一個棒球基礎不穩固的地方能有此發展成就已經很不簡單,但是切莫在媒體操弄下誤以為台灣棒球很厲害什麼的,抱歉!如果真是如此,那為何世界杯會打成這樣?更別說再來的亞錦賽,中華隊幾乎是傾巢而出,卻不見得能夠有五成以上的勝率,那麼難道不夠我們深思嗎?難道台灣要眼睜睜看別人超越我們嗎?唉.....

越說只是越多惆悵而已。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4060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球??真是想太多了
2007/11/28 11:34

基本上~~台灣不配!!

60年代只愛少棒世界冠軍,不鍾推廣基礎建設

現在那些選手在哪??只淪為政令宣導的犧牲品罷了

70年代梅花盃..雙方家長在南京東路棒球場打群架K小孩事件歷歷在目

哪隊錢多就往那邊去..棒協根本放任..不要同流合污已經是萬幸了

選手也是可憐..雙方連投20局的投手竟然被稱為傳奇..搭哩馬幫幫忙

80年代好不容易有點出頭...90年代搞職棒剛好順了台灣人的脾胃

簽賭詐賭黑道威脅槍子兒控制輸贏...搞到大夥兒離心向背..政府在哪?

現在出個ㄚ民干卿底事??

只能說..在這種畸形的環境下...還能打出這種成績..台灣選手的天份還真是了得ㄚ

連球場都蓋不好滴無能政府就別在旁邊放屁想沾光了吧!!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28 17:29 回覆:
沒法!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德國幾乎每個男生都踢過足球
2007/11/27 22:17
有的更是五歲開始跟鄰居小孩就去踢球了,熱愛如此,也沒啥國球,因為運動是多樣化的,越多種運動越好。

我在台唸大學時也踢過足球,因為那學期選不到舞蹈課,其實是去當場內觀眾啦!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28 17:28 回覆:
就像在美國,棒球和籃球是最多人接觸的.....

政橄大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啦!
2007/11/27 09:39
其實在中南部,打球的人口不少,加上之前三級棒球時常參加世界賽的關係,尤其是三四五六年級男性我想百分之六十五以上都能了解棒球運動的規則與奧妙!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27 11:31 回覆:
城市人口可沒那樣多的比例,而台灣的城市人口又佔了大多數,更別說絕大多數女性都搞不清楚棒球是怎麼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