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豆腐美食經] 上海小館之初秋美酒饗宴
2007/11/05 22:07:26瀏覽3782|回應12|推薦43

涼爽的初秋,在告別了讓人直冒汗的炎夏後,舒服的天氣得以讓大家好好大快朵頤一番。於是我們早早約好,來到這名聞遐邇的小館,而且還要感謝朱老師與克拉拉不辭煩勞為大家安排這精彩饗宴,不然真不知道何時能夠有如此口福。

一上桌,就先擺出該夜的精彩酒單:二十年古越龍山、五年女兒紅、十年會稽山、十年女兒紅等,全都是來自左岸的上等紹興酒,酸甜醇厚各有千秋,讓人回味再三,馮老闆與朱老師更是讚不絕口,氣氛之好不在話下。[警語:未成年不得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小菜之一:無錫脆鱔,別看這樣黝黑,外面微甜而內又酥脆,果真是淮揚愛甜食的表徵。

小菜之二:小羊羔,此乃用小羊後腿肉製成,鮮嫩而微甜,配上甜麵醬與大蔥,絕頂的好啊!

小菜之三:醃雞,比起一般的醉雞更為滑嫩有彈性,肉汁雖然被醃料混合了,不過酒香中仍有那雞肉的甜味。

小菜之四:夫妻肺片,原來馮老闆也會做川菜,所以將這做成小菜,與其他淮揚小吃作伴出現,這算是台灣中菜的普遍現象吧。

小菜之五:燻魚,與一般其他菜系的燻魚相較也是淮揚甜味多了些。

小菜之六:雞火干絲,顧名思義就是雞肉絲、火腿絲與干絲做成,上頭那撮則是薑絲,與之前去郁坊小館的淮揚干絲應是系出同門,其內的巧妙搭配一下就被掃光了。

小菜大集合,真是壯觀啊!

清炒劍蝦仁,此乃特別使用現剝的劍蝦而非一般的養殖白蝦,為何不使用原本淮揚菜中的河蝦湖蝦?朱老師解釋道因為台灣沒有產,而大陸過來的又都泡過藥水再冷凍,所以我們吃的可與一般外頭清炒蝦仁很不同,而沾著一點白醋食用,那蝦肉甜美不在話下。

掐菜鮑絲,此菜餚原本應該是掐菜雞絲,也就是豆芽菜掐頭去尾後與炸雞絲快炒製成,不過老闆特別將炸雞絲改為鮑魚絲。於是看似這低調的菜餚中卻有著老闆的豪邁,清脆爽口讓人愜意。

紅燒鯗肉,鯗(讀音同想)乃魚乾,在此指海鰻曬乾後與五花肉及大腸頭一同燉煮紅燒,美味至極。

水煮東星斑魚片,此乃使用少見且昂貴的新鮮東星斑魚片,用上老闆特別自製的辣油做出的一道川菜,鮮甜魚片與那麻辣讓人不禁讚嘆老闆的手藝。

元蹄烏參,此乃肥厚碩大的黑豬蹄膀用冰糖等滷的透徹,再搭配大隻又肉厚的烏參與筍片,那不同外面一般蹄膀煮到乾澀,此等鮮嫩滑順的瘦肉與嫩Q豬皮美味讓一些原本不太敢吃蹄膀的朋友都趕緊搶食以免向隅。

霸王別姬,此乃用整隻鱉與嫩雞下去熬煮,不過在雞肉裡頭居然還填入小排翅與火腿絲,此等好料實在難得,不過在這秋冬季節卻是恰當。

蘿蔔絲餅,在開飯前就詢問有多少人會到,因為這是得現做的而不能放太久,所以與一般外頭久置的蘿蔔絲餅相較就.....

醬爆膏蟹年糕,要不是大閘蟹沒法進來,不然這該是用大閘蟹入菜的,可惜了些。

嫩豌豆魚丸花膠羹,鮮嫩手工剝的豌豆配上海鰻剁碎做成的魚丸,還用魚肚油發的花膠,除了讚嘆也不知道該說啥才好。

干貝蘿蔔球,以高湯勾芡配上干貝的鮮美,蘿蔔在當中調和出那不凡的滋味。

東星斑煨麵,此乃桌菜壓軸,整隻新鮮東星斑下去以上等雞高湯熬煮煨製而成,麵條吸入的鮮美高湯與飽滿肥厚的魚肉,雖然沒有大閘蟹助陣,卻也暖和眾人的食慾。

老闆招待的XO 醬砂鍋嫩豆腐,配飯實在很讚,哈哈!

老闆招待的糟缽頭,以油豆腐、大腸和大蔥等燉煮,雖不如前面各大菜的磅礡,卻有老闆在淮揚菜餚上的執著,真是好料!

最後附上的芒果奶酪,當中還有點薑汁和百香果汁,這入口即化的滋味讓已經飽滿的胃囊又再度打開接納,呵呵....

還真不少人來這品嚐老闆的好手藝,也許老闆是以朋友之心看待著我們而拿出各項當家本領,著實讓我們度過了愉快又滿足的一夜,期望能有以後再次光臨的機會。

免責聲明:此為個人該次用餐之經驗分享,絕非代表該餐廳平常之菜色表現且並未為該餐廳做宣傳之效,故如欲自行前往還請多多斟酌。

延伸閱讀:克拉拉之夢幻煨麵饗宴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3515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rist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Some serious dinner
2007/11/26 09:59
那東星斑Q 不Q?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26 15:31 回覆:
飽滿有彈性,果然是高級食用魚。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上那盤
2007/11/17 10:29
嫩碗豆魚丸花膠羹!
這家店在哪裡呀?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17 11:26 回覆:
永和,下面有地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吃,乃人生一大乐事
2007/11/10 01:28
哈哈,看样子,真的很好吃,如果能尝尽天下美食,真乃人生一大乐事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10 01:38 回覆:
感謝光臨,小小圖文,還望大家好好分享。

Dreamf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兒紅~
2007/11/09 15:13

女兒紅就是要滿18是上品
最少也要滿16

這兩位看起來似乎都還未成年耶~
小心被抓去關唷 ^^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9 22:38 回覆:
左岸已經不管這些了.....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1/06 21:14

除了那個「霸王別姬」﹐其他看起來都很好吃的樣子…

肚子餓了。 >"<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6 22:50 回覆:
別餓著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該
2007/11/06 17:41

我不該,在晚飯時間來訪,

呼,真餓哪!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6 22:50 回覆:
餓了,就去吃啊!

大胃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阿
2007/11/06 17:09
Reich:看到照片,口水流滿地,你們也太幸福了,我只有紅酒,沒有左岸白酒,看來要快買些左岸白酒備用.  大胃周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6 17:16 回覆:

還是要有管道啊!

說來,各色菜餚還是要有相搭配的好酒才會相得益彰。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香樓》18+ 年女兒紅
2007/11/06 13:32

左岸?Left bank, Rive Gauche...? 想了一下才懂是對岸,哈哈

如果有《天香樓》18+ 年女兒紅就妙!天香樓在滬杭寧一帶著實高價收購了許多民家陳釀好酒。不過... 如果要飛去香港拎女兒紅,乾脆就在那兒吃就好啦,嘿...

奇怪,突然想吃涼拌馬蘭頭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6 13:57 回覆:
哎呦,小弟一干人等,能夠弄到這些已經很不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地址?
2007/11/06 12:57

可以請問一下這家店的地址是?  感謝!!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6 13:05 回覆:
永和文化路90巷14號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像樣喔!
2007/11/06 11:01

很像樣喔!記不得吃過沒,再去去。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1-06 11:05 回覆:
老大要去的話,最好是找認識的,而且帶上些左岸的黃酒請老闆享用,自然就會有上面那樣的菜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