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聖節 Halloween
2007/10/30 11:34:12瀏覽1263|回應2|推薦23

又是個莫名其妙的日子,不過這也幫助大家去忘記最近對於「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的反感,說真的這樣新聞局勢還真是厭煩,慘的是油價物價要繼續飆漲。

回歸正題,萬聖節源由是來自於賽爾特人(Celt,也就是蘇格蘭與愛爾蘭人的祖先)傳統慶典節日Samhain,但是在基督教全面掌控歐洲之後,各種傳統宗教和節日都被打成「Pagan 異教」而改頭換面被基督教吸收。以往每天的守護神被基督教的守護聖人給取代,而後因為守護聖人越來越多,所以當時訂定其餘的聖人都一律於十一月一日紀念,在其他歐洲國家就真的乖乖紀念那些「多餘的聖人」,但是在愛爾蘭因為與傳統節日Samhain重疊,而該節日原本就是說可以與祖先通靈以祈求平安,所以就轉變成在當天去紀念那些鬼魂。

當初這節日僅僅只是在愛爾蘭與愛爾蘭裔的北美社區才重視的節日,不過隨著美國逐漸擴充,這節日變得全美都在搞,到最後英美還有加拿大和愛爾蘭都在玩這節日。其他國家大概只有東亞的幾個地方,因為老愛抱著美國的大腿,所以全盤接收這些莫名其妙的節日,搞的不少學生或者小孩子到這一天還要扮鬼,看了就覺得很可笑。

台灣又不是美國的殖民地,去弄這節日做啥?就像我們為何要跟著過復活節與聖誕節一樣的沒有意義,那這樣伊斯蘭教的齋戒月要不要也跟著過啊?

在一個漸趨多元的社會,卻只知道抱著基督教社會的大腿,難道要像他們那樣的排他和唯我獨尊嗎?那真的乾脆如部分人所願的通通去當美國人好了,呵呵。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335278

 回應文章

Huang-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次文化
2007/10/31 09:50
自己原有的節日反而不重視,對於外來的節日卻盲目追求。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0-31 10:10 回覆:
所以才有此感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投再加兩張票
2007/10/30 12:56
今日自X時報有讀者投書,建議公投票加一張:台灣成為日本的一省;另一張:台灣成為美國第五十一州。以後萬聖節就不拿三叉,而改拿武士刀來揮舞了。Kamikaze on Halloween!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7-10-30 16:39 回覆:
都是太無聊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