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那麼多做啥?
2007/06/10 12:26:00瀏覽1860|回應8|推薦29

先看一則今天的報導:

求職旺季 低階缺工、高階凍人

六月是求職旺季,今年科技、金融與服務業三大產業徵才急凍,但低階工作人力缺口龐大,水電工月薪喊到六萬元,是大學生起薪的兩倍多,高等教育投資報酬率由正轉負。

營建業 人力缺口起薪四萬

每年有超過三十萬大專以上的高學歷社會新鮮人投入職場,Career職場情報誌總編輯臧聲遠說,今年有超過八成的應屆畢業生覺得找工作困難,比去年同期高出近三成,其中大學畢業生最尷尬,因為高學歷普及化,但台灣產業結構的調整卻不夠順利,無法同步創造出相應的高階工作機會,導致大學生失業率超越高中職生。

臧聲遠說,過去由高中職生擔綱的低階工作,出現龐大的人力缺口,例如土木營建、生產線作業員、機器設備維修、水電修繕等,但這些「低階」工作不等於「低薪」,在人力吃緊下,營建業起薪四萬元,科技大廠作業員每月實領三萬元,水電修繕業者如宅急修徵才,更喊出每月六萬元的價碼。

大陸工程董事長王文吉說,營建業缺工嚴重,本地技術工人日薪兩千八百元,以每月出工廿二天計算,月薪超過六萬元。

人力業者指出,如果高中職畢業後,放棄報考大學或四技二專,直接投入就業市場,不但工作機會更多,薪水可能也更高,在高度教育、低度就業下,高等教育變成負報酬的投資。

通訊業 未來三年出路變窄

往年熱門的理工與商學院與觀光科系,隨著金融業未走出卡債風暴、科技業生產線外移、大陸觀光客等嘸人,殺傷力慢慢浮現,求職難度大增。

根據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調查,筆記型電腦在台生產線全部外移後,未來三年國內通訊產業首度面臨人力過剩的問題,與工廠生產製造有關的科系,如工業工程、工業管理、環境工程等出路都受到衝擊。

商學院 打入求職困難一族

兩岸政策也阻礙畢業生出路,據Career雜誌調查,去年觀光休閒系是求職最容易的科系之一,但今年卻逆轉為求職難度第一,主要是大陸觀光客來台遲遲不開放,「員工來了,客人沒來」,許多觀光飯店撐不下去,上萬名取得證照的華語領隊也只好空等。

金融業向來是商學院畢業生首要出路,但由於國內業務面臨飽和或萎縮,赴大陸設分行又遲不開放,近兩年商學院畢業生的行情由紅翻黑,打入求職困難一族。

【2007/06/10 聯合報】

有沒有看到?基層的水電工固然看起來不怎麼樣,卻是一個月穩賺六萬元耶!多少大學生畢業後得奮鬥好幾年才可能達到這個數字啊?

那麼你過去那那麼多書做啥啊?好不容易念到大學甚至研究所,畢業出來後每天加班領到的薪水卻比不上頂多高中職或者專科畢業的水電工,更不用說現在經濟不景氣,大部分公司人事凍結或者縮編裁員還是整個移出海外等等不利於就業環境的狀況。

那麼好好想想,過去辛苦了那麼久,父母們都以為念到越高學歷就越能有保障,真的是這樣嗎?假如自身條件沒有非常優秀,那麼念到博士又有啥用?通過一堆語言測驗卻沒有伸展舞台,電腦網路用的嚇嚇叫卻也沒法做獲利保障,那麼過去所謂的「書中自有顏如玉」,是不是該好好檢討反省一下?

那麼多的人才在經過所謂的「菁英教育」下,一個一個變成持著無用學歷的高階勞工,獲得的直接金錢收益卻遠遠不如僅拿著高中職專科的基層勞工,偏偏前者人數還多得不得了,這真是一大諷刺!!我們社會多了一堆找不到工作的所謂「高學歷」份子,卻也沒找不到足夠的人來修理水電,這是什麼怪現象?

個人預測,總有一天大家會看清楚與其莫名其妙去擠著搶那些高學歷,還不如好好先充實專業技能或者賺夠了錢再來進修,就如同現在美國這樣一般,更何況有多少知名企業家是頂著博士光環創業?哈!倒是一堆博士在幫他做事......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1016628

 回應文章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書到用時方恨少
2007/06/22 00:44

其實上面那個新聞所顯示出來的問題,最大的主因就是在於從過去到現在台灣的教育和學習並未和當今工作產業結構作好適當的銜接,因此,才會讓許多博士生畢業沒有工作滿街跑,或是讓許多大學生出社會都在金錢堆中打滾.

有鑒於工作已經變成一項穩定的資產,要怎麼學以致用,或是怎樣將所學與其他領域做結合,就是在考驗且挑戰現在青年學子的能力了.

當然,台灣的教育在此部份也應該負上責任,為什麼敎出這麼多博而不精的畢業生?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6/18 21:33

回想小人我出社會至今…所做過的工作…從來和所念的完全無相關…

實在深感遺憾…

嚐有人問我所為與所學不相關…那念這麼多做啥…

我想了一想…回答他說:念這麼多雖對我的工作無益…但對我的人生智慧起蒙與開展…有很大的幫助…

是嗎?我不知道…我想…只有天曉吧…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一窩蜂唸書的後果
2007/06/13 21:00
人才以稀為貴,學歷高的人才會吃香。唸博士念到最後如果太專了,還不如通才,起碼工作機會比較多。在德國升大學唸書的年輕人只有百分之三十,受專業職業訓練的人也很不錯。頂著博士頭銜的工作不一定好找,薪水也不一定比較高。現在德國電訊 (Deutsche Telekom)最新上任的CEO Obermann 就沒有大學學位,23歲發跡,創手機事業成功,44歲就被DT聘來當總裁,厲害吧?

Clara - 克拉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表認同
2007/06/13 02:23
個人就是高學歷的受害者,當初自己也沒想清,就一路順利的去美國念了個博士。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我完全沒碰到什麼瓶頸...

但畢業以後就發現報應了,博士的 entry level 工作非常難找,大家都說 You're over-qualified
雖然我並不介意。幸好我除了唸書還算有點其他的事情,結果是靠著這些東西生存下去。

台灣已經很能接受高學歷低薪,在德國的話,大學生要做服務業還不行。

瑞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1 12:34

要不是偶已經 LKK, 體力大不如前....

偶倒素很想場試一下日薪兩千多元的工作.....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慘的是
2007/06/11 06:39
水電工的收入還沒有夜市擺攤賺得多
不是早有人寫了
電腦工程師還不如賣雞排嗎?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澳門很像
2007/06/10 22:55

澳門也是賭場發牌員比高學歷者的薪水高出甚多,

教育的必要性被質疑,

長久以來,對於國力發展是不利的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台灣
2007/06/10 15:48
大部分都是後者啊,前者少之又少。後者都是因為家長說「一次念到底,就能跟別人競爭」,不過國外一堆人可都是先工作之後再拿著實戰經驗去進修的,我當時在美國念MBA就碰到一堆,他們沒話說的就是很強,我們這些人望塵望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