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監聽搞烏龍 公信力盡失
2013/09/29 10:23:06瀏覽546|回應1|推薦0
2013-09-29 02:10 中國時報 【王正寧/特稿】
 監聽風暴持續擴大,連國會也淪陷,儼然「台版水門案」。朝野立委一片罵聲,連國民黨立委都狠批檢察總長黃世銘,根本就是「沒有牌照的特務」,應該下台。但是,監聽國會又如何,「沒有違法,就不必擔心監聽」!有總統力挺,大事自能化小。

 馬英九總統以替民進黨立委柯建銘關說的罪名開鍘立法院長王金平後,揭開「九月政爭」的序幕,但這場被馬政府視為司法關說的醜聞,隨著陸續流出的資料,現在竟然一轉之下,轉成監聽醜聞,更被視為是水門案的台灣翻版。

 柯建銘遭監聽,藉監聽甲案為由延伸監聽乙案,已明顯違法,而長期監聽更違反比例原則。根據通訊監察法,監聽所得資料與監察目的無關者,執行機關應即報請檢察官、法官或綜理國家情報工作機關首長許可後銷燬之。特偵組不但不予銷燬,還兩度進總統官邸報告,有淪為政治打手之嫌。

 隨著監聽的「肉粽頭」浮現,一顆顆肉粽的也必須接受檢驗。從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到12歲的女兒、前台南縣議長吳健保等,濫權監聽程度引發民怨。

 如今連國會都遭監聽,難道這不也是台灣民主法治之恥?

 如果,台灣是民主法治上軌道的國家,絕不可能發生檢察首長夜奔總統官邸,密報調查國會議長的案件;也不可能發生總統以此具爭議性的資料,出手拔除國會議長黨籍。

 如果,我們是遵守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的國家,絕不可能發生行政權膽敢肆無忌憚,非法監聽職司監督制衡行政權的國會議員甚或議長;更不會將監聽國會這等可以讓總統下台的大事,以「烏龍一場」輕輕帶過。

 在發生這麼多「烏龍」後,馬英九給王金平安的罪名,還能成立嗎?

 從檢察總長黃世銘匆匆道歉即離席的狀況看來,顯然,包括黃世銘或馬英九,並沒有打算嚴肅面對此一「台灣政治史上最大的醜聞」,竟然連起碼「斷尾」的誠意都沒有。

 未來除了在野黨,恐怕自家人也難保不會棄船,選擇民意多數這一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8746574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眼/一天兩說詞 怎能道歉了事
2013/09/29 10:24
新聞眼/一天兩說詞 怎能道歉了事

【聯合報╱本報記者饒磐安】
2013.09.29 02:35 am

特偵組昨天上午先是斬釘截鐵否認濫權監聽立法院總機電話,晚間檢察總長黃世銘親上火線,澄清發言資訊有誤,聲稱誤將節費電話當成柯建銘助理的手機,但黃世銘短短幾分鐘的發言,仍有諸多疑點未釐清,恐不足平息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

檢警調人員依法實施通訊監察前,須先查明監聽對象的手機、專線電話的門號基本資料,包括門號所有人及與案件相關的通聯紀錄,附上涉案事證及門號資料向法院聲請,由法官判斷是否核發監聽票。

特偵組監聽柯建銘,引發政治風暴。風暴還沒平息,柯建銘收到結束通訊監察通知書後,發現監聽的其中一個門號是立法院總機,藍綠立委群起撻伐特偵組「濫權監聽」、「政治偵防」。

特偵組昨天上午強調「這絕對不是立法院的總機」,這電話在被監聽期間是私人門號,卻拿不出資料證明;後來事實證明這支電話門號是立法院總機,且是七年前就申請的門號,逼得黃世銘得出面澄清上午發言資訊有誤,特偵組不知道那是立法院的節費電話。

根據辦案常規,檢警調單位應該不會去監聽總機,特偵組也不至於明知是總機還監聽,但號稱都是辦案高手的特偵組成員,偵辦如此敏感案件,監聽一個月的電話還不知道是總機、在立委提出質疑後還大言不慚表示「不曉得私人持用電話怎麼變總機」,輕忽的態度,令人不敢苟同。

相隔十一小時內兩場記者會,特偵組發言人說監聽查無不法而結案,檢察總長黃世銘說什麼都沒聽到,如此大的歧異,讓原本複雜的關說案另起波瀾,特偵組應該出示證據說清楚到底是查無不法還是根本沒聽到。特偵組引發政治風暴及信任危機,不僅毀了形象,也砸了招牌,恐怕不是鞠躬道歉可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