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幕後/每逢大選炒公投 藍綠玩弄人民?
2011/10/26 16:31:00瀏覽178|回應0|推薦0
記者李鴻典/分析報導

總統馬英九拋出兩岸和平協議議題後,就成為朝野攻防重點,而後,馬再補上「未來若要推動此一協議一定會交付人民公投」云云,民進黨見機不可失,除了猛攻和平協議是向中國投降,更順勢提出修正公投法提案。只是,因國會實力差距過大,民進黨提案毫無意外遭到國民黨封殺。

對於過去阻擋公投法的馬英九突然轉向、率先拋出公投議題,而民進黨也再提公投法修正案,長期推動補正公投法的核四公投促進會執行長葉博文今(26)日上午表示,樂見馬總統突然有「主權在民」想法,也樂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補正公投法重視,希望選後藍綠都能繼續認真對待公投,否則就是「又在愚弄人民」。

其實,修正公投法的爭議已是舊聞,綠營屢次提出,藍營就屢次封殺,「你提案、我封殺」的場景不知道上演過多少次。藍營不是不知道觸碰公投議題的敏感,因此,馬英九「和平協議公投」的說法一出,就隨即引發「馬為救選情不得不走阿扁公投綁大選舊招」質疑。

至於順勢操作的綠營,雖口口聲聲支持公投法的補正,但實際上,在過去執政時期,卻有不少立委連民間團體所提補正公投法的承諾書都不願簽署,不免令人懷疑,民進黨也僅只是將公投作為選舉時的工具,選後就忘記;藍綠都該各打五十大板。


民進黨團所提公投法修正草案25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遭國民黨擋下。國民黨大黨鞭林益世發言時表示,綠營提出的修法或許立意良善,但內容粗糙,暫緩列案是希望能有更詳細的規劃;民進黨團書記長翁金珠則痛批,國民黨惡意阻擋,證明馬總統提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公投都是假議題,是拿來選舉的工具。

葉博文感嘆,過去核四公投促進會為了補正公投法努力不懈,除了屢屢拜會朝野,也多次發起苦行;「政治人物為了選舉利益,選前都信誓旦旦,但選後就都大玩失憶!」不過,為了力促「還權於民」,他說,「現在應該用鼓勵的方式,不罵他們了!」

葉博文向馬總統喊話表示,過去雖不見馬支持公投,但真心見到「主權在民」的念頭閃過馬總統的腦中,欣賞馬有「驚覺」的勇氣,「為時不晚」,希望馬英九以國民黨黨魁之姿,強力主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讓公投法得以補正,將公投權還給人民;希望馬總統不要退怯,對的事就要堅持到底。

另外,葉博文也說,蔡英文領導民進黨不久,不忍對其太苛責,但他希望,既然綠營要修公投法,就要無所懼,「儘管可能一再被封殺,也應該一再提案」。他期盼民進黨這次在二合一選舉中,能夠選得很好,最好是每一席立委都能選上,這樣未來要在國會修正公投法,民進黨就有「實踐承諾」的足夠實力。

趁著公投議題發熱,葉博文強調,核四公投促進會近期打算再分別拜會朝野,見面的目的依舊很簡單,就是要政治人物實踐過去的承諾,補正公投法,落實「還權於民、誠信立國」。




原文網址: 【幕後/每逢大選炒公投 藍綠玩弄人民?】 (第1頁/共2頁) | 政治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10/26/11756-2752326.htm#ixzz1bsHwhxRw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578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