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照顧假:決策的對與錯
2011/08/30 15:08:59瀏覽129|回應2|推薦0
照顧假:決策的對與錯

【聯合晚報╱社論】 2011.08.30 02:05 pm


政府要營造社會對生養小孩「友善」的環境,這是對的。

政府要提高勞工待遇到接近公務員的水平,這也是對的。

不過,對於颱風天「停課卻上班」的紛擾,在所謂「家長埋怨灌爆總統臉書」之後,馬總統立即指示勞委會研議,讓勞工也享有「有薪照顧假」,這個決策是有問題的。就算結果體貼照顧了上班族家長,但決策程序、決策模式、決策風格,恐怕都有值得商榷之處。

颱風天停課不停班,造成家長埋怨,這是現象的一部分。但新聞報導出現之後,包括我們昨天社論分析是否地方政府有錯,廣大讀者和網友的反應,卻呈現了更大比例的不同聲音。這些不同意見包括:

颱風假很難拿捏精準,民眾應可體諒;家長為照顧孩子,有時難免要有所承擔,不能凡事責求政府;立法要求有薪假,是政府慷企業之慨(果然企業反彈,學者亦建議應歸為社會保險機制承擔);政府討好部分民意,造成「會鬧的孩子有糖吃」的效果;總統不該直接去管停課放假這種小事,對司法正義大事都說「不干涉個案」,這次卻自己下令勞委會修法;不該在選舉期間做出特意討好的政策,臉書意見並非民意全貌……

以上這些亦是民意,亦呈現民眾各種聲音,其合理性和代表性,和部分家長抱怨的「市長幫我帶孩子嗎」比起來,同樣應受到重視,也應納入「社會整體利益」的決策考量。事實上,從民眾反應來看,很多人能夠理解政府決策的難處,也願意理性衡量政策得失;政府如果能用堅定合理的態度去解釋、去溝通政策背後因素,未嘗不能獲得民眾諒解。卻如果太輕易受到部分意見左右,甚至未去探討其他那些沒有上總統臉書表態的民意,就匆促改向作出新決策,則難怪被質疑執政魄力。錢復說馬總統「四處道歉」、「顧此失彼」,講的就是這種情形吧。

我們不是不支持合理程度的有薪照顧假,但覺得決策過程應是在全盤考量下進行,而不是在「臉書被灌爆」的壓力下所為。決策模式反映領導風格,還是應回歸正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5596262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冷眼集/即興演出 朝野亂了套
2011/08/30 15:12
冷眼集/即興演出 朝野亂了套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特稿】 2011.08.30 02:57 pm


馬英九總統昨天政策宣示家庭照顧假給薪,今天民進黨立院黨團立刻跟進加碼,要求勞工颱風假應該強制給薪。一個颱風,引爆勞工休假大放送,朝野都亂了調,如此的決策品質,如何提供台灣穩定的經濟環境,令人擔心。

台灣勞工勞動條件不佳是一回事,勞工請假如何規範又是兩碼事。但是選舉當頭,上自總統、勞委會到民進黨,大家都像吃了興奮劑一樣,爭相開支票討好勞工,粗糙過程令人傻眼。

以家庭照顧假為例,因為公務員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屬於有薪假,性平法幾次修法擴大家庭照顧假範圍,各界早有質疑「勞工不如公務員」,不應一國兩制,但勞委會擔心造成雇主負擔,不敢一步到位。如今總統一句話,勞委會馬上亂了分寸。

沒有任何政策評估,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下午就站上第一線,主動宣布有薪家庭照顧假至少5天,而且範圍不只照顧直系親屬,讓外界以為凡屬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0條範圍的家庭照顧假都可給薪。

但是不到24小時,發現若是「家庭照顧假全給薪」,企業反彈壓力大,今天王如玄說法馬上大轉彎,有薪家庭照顧假僅限家有12歲小孩,如此不但推翻昨天說法,大幅限縮有薪家庭照顧假範圍,更與總統宣示的「比照公務員」差很大,凸顯即興的決策可能漏洞百出。

至於民進黨團提出的天然災害給有薪假,就是一般俗稱的「颱風假」,固然也是勞團多年爭取的訴求,但是民進黨團為何現在才有動作,難免也令人質疑「都是為選舉」。

台灣特有的環境造就公務員與勞工兩套標準,其中休假規定的確落差極大,公務員舉凡病假、事假、生理假都是薪水照領,甚至婚假都比勞工多6天 (公務員14天、勞工8天)。但無論合不合理,應該都得通盤檢討評估,而非等到選舉前才即興因應,缺乏專業的政策評估,後遺症更大。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勞工顧小孩 要企業馬上埋單?
2011/08/30 15:10
直言集/勞工顧小孩 要企業馬上埋單?

【聯合報╱本報記者羅介妤】 2011.08.30 03:54 am


總統大選接近了,候選人為了討好選民,即興式政見隨口而出,但最後埋單的往往是企業主或全體納稅人。

昨天因為十幾個縣市宣布「停課不停班」,上班族抱怨小孩在家沒人顧。馬總統立即指示勞委會修法,以後勞工颱風來臨時,可以請「家庭照顧假」,而且薪水照領。

對大企業來說,這個政策支票開出來,就是他們要接手埋單。

企業主當然知道,政府有義務為勞工爭取調漲薪資、家庭照顧假等權益;但企業主頭痛的是,有些政策未必經過審慎評估,沒有先和勞資雙方溝通,沒有先規劃配套措施,看來就像是為應付一時的輿論聲浪。

很多企業老闆也談到,不是不想照顧勞工,但政府每每把企業當成兌現政策支票的提款機。有些經營舉步維艱的企業,好不容易景氣回溫,腳步稍微站穩一點,卻又得接受突如其來的政策「考驗」。

雖然把每項政策分開來看,增加的成本似乎還不至於把企業擊垮;不過近年得有人花錢的政策如二代健保、育嬰假、基本工資調升、家庭照顧假等,總加起來,說負擔不重,實也未盡公允。

不少企業主對政府的作法無所適從,政府一方面希望他們能帶動能台灣經濟成長、降低失業率,另方面又一再開社福支票要企業買單,其間尺度拿捏,難度很高。

仔細算算,公務員可以請有薪家庭照顧假,已讓勞工納稅人不太爽快了,現在總統為平民怨,要求勞工也可請有薪家庭假,這可讓企業也不高興了。

總統可能沒想過,有些話真的會兩邊都不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