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見我思-懷念宋省長?
2009/08/24 18:41:56瀏覽381|回應0|推薦1
我見我思-懷念宋省長?
  • 2009-08-24
  • 中國時報
  • 【吳典蓉】

     權力所虧欠的,歷史終會還其公道?這可以解釋台灣政壇近來吹起一股懷舊風、宋楚瑜再度流行的現象嗎?

     馬英九上台後,藍營的大老們應該都是過去式了。政治終究有其常軌,尤其是幅員不廣的台灣,雖然每日驚奇不斷,但是,政治可就是超穩定結構,很難出現意外,除非,就如這次一樣,碰到百年難得一見的大災難,才可能出現不同的思考。

     確實,現代政府面臨的挑戰是空前的,新世紀即將進入第十年,幾乎可以說,我們又回到不確定的年代,全球暖化下氣候異常,超大雨量是過去未見的,而新流感大流行,則至少是過去三十年未見。

     面對這些迫切的危機,歷經八八水災後的台灣民眾,驚覺自己可能必須孤獨的面對巨大的災難,因為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已失效、不可依恃。大難臨頭,過去的人可以靠宗教,失去宗教的現代人,只好依靠「政治神話」,民眾會懷念「宋省長」,是瀕臨恐慌下的心理反應。

     當然,人民的心理也未必全是非理性的,歷經大大小小選舉、二次政黨輪替,選民早就練就一套精打細算、討價還價的功夫。馬英九不是剛從政,他能力不強,選民何嘗不知,只是,面對專搞意識形態、甚至陷入貪瀆泥淖的民進黨,人民兩害相權取其輕,選擇馬英九及他代表的國民黨。

     只是,這個選舉時看來忠厚老實的政黨,面臨災難時不但能力不足,迴避監督時的手法,更和所有老舊的政府一樣,必須以無數的謊言,來圓最早的謊言;對於這樣的政府,在一般民主國家,選民的懲罰可能毫不留情,二○○四年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遭恐怖分子攻擊,執政黨卻刻意說謊誤導,選民一怒之下,在三天後的大選拉下原來可篤定連任的執政黨。

     要不是二○一二年才要選舉,台灣選民也可能做這樣的選擇,只是,《老殘遊記》中的一句話,「蓋贓官自知有病,不敢公然為非;清官則自以為不要錢,何所不可為而剛愎自用,小則殺人,大則誤國」,近來大為流行,卻點出我們的兩難,即使馬政府的問題真的是「清官」剛愎,民眾大概也不太容易立即接受尚未反省贓官現象的民進黨,更何況,劉鶚有所不知,贓官也不見得就不剛愎。

     十年來,兩黨的政治人物全破產,難怪政壇又開始流行宋省長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325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