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原諒的藉口
2009/08/22 16:05:08瀏覽465|回應6|推薦0
當大家關心賑災消息,只要政府願意立刻積極作為,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救災為先,其餘檢討再說吧!結果看到馬總統記者會對照行政院的解釋,以及馬總統之前接受CNN的說明,令人難以不動肝火,遑論災民無法原諒!

首先,在CNN專訪中馬總統說:這次的災害不像九二一,地震完畢五分鐘就平息了,風雨仍然不停。所以救災遲延是天氣的問題!行政院劉院長則說:一開始就投入龐大人力的效果很小!我聽了真的以為我聽錯?

馬總統難道不知道九二一集集大震後,還有很多的餘震,而且某些餘震還規模不小?大地震後幾天都可能有餘震,是常識吧?怎麼會「平息」呢?我都還記得當時很多救難隊伍在救災時,碰到餘震趕緊逃離的畫面。但是等到餘震過後,這些救難人員那個不是奮不顧身繼續救災?因為他們知道能夠搶救的黃金時間不多,他們背負了太多災民的期待
如果政府當時也說:現在餘震不斷,所以去救援的效果很小,災民怎麼期待家人還有活命的機會?

重點就在「黃金救援時間」分秒必爭。但我們的總統與行政院長卻認為風雨將使得救援的「效果很小」,所以「按兵不動」是非常合理的事。這如何解釋得通?我很同意軍隊、救難隊也是人,不能明知危險很高,卻要他們去犧牲。然而,之所以軍隊、救難隊伍可以救人,就是因為有很多的高科技裝備與經驗是一般人民沒有的,所以他們才能有機會在惡劣的環境,創造相對安全的環境救人。若要採更嚴厲的標準來看,軍隊打仗難道都是「安全的環境」嗎?

記者會上深深一鞠躬後,接下來的回答包括風雨太大、災民可以上網看、吃飯與理髮的時間可以檢討、負全責是懲處官員,那一點不是藉口或輕輕帶過?有誰聽到解決方案與救災安置時間表?許多救災的專業批判還有很多,輪不到我錦上添花。但政府「道歉、認錯」的後續,若只是繼續尋找合理的藉口,而非立即改善作為,我們如何原諒這個政府?


(●作者戴章皇,新竹人,中華海洋生技公司總經理。本文為NOWnews.com網友投稿,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3248297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短 評-實在看不下去
2009/08/23 15:03
短 評-實在看不下去
2009-08-23 中國時報 【本報訊】
 不管馬英九總統為何決定挺劉兆玄留任行政院長,都讓人看不下去。因為,這不但和民意背道而馳,也顯然還沒真正了解當前政治危機有多嚴重。

 很簡單的一個問題,水災發生十幾天來,劉兆玄去過災區幾次?在最近爭議鬧大、馬總統親自帶著劉揆勘災以前,劉兆玄去了災區幾次?馬英九一開始表現不佳,激起漫天民怨,但他願意彌補,一再跑災區低頭道歉拈香,這種誠意,起碼老百姓有看見。

 但劉兆玄是行政院長,救災總挽其責,卻只見馬總統在前頭被轟得灰頭土臉,劉揆卻在後面避風頭,像話嗎?颱風天理髮,也許當天還不知道災情慘重,但接下來的十幾天呢?劉兆玄去災區的次數與停留時間,恐怕都還比不上周美青。

 一位全國最高行政首長,在遇到世紀災難時,竟然像沒事人般隱形起來。民眾既沒看到關切民瘼的熱忱,也看不到什麼積極參與的動作。固然大官出巡可能會干擾救災工作,但災區的慘況與災民的需求,一個負責任的官員應該會急著想直接去了解,而不是把大部分時間花在冷氣房裡開會。

 馬總統如果還是從權力布局的角度思考人事調整,而沒有對民眾的怒火做出嚴肅回應,或以為換些閣員就可以交代了事,那就不只是對社會脈動不夠了解,甚至根本是沒把民意看在眼裡。這樣的決定,再次證明馬總統與社會的脫節。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尹啟銘吃大餐再損執政團隊形象 災情連環爆 錯失最後救命72小時
2009/08/23 14:58
尹啟銘吃大餐再損執政團隊形象 災情連環爆 錯失最後救命72小時
2009-08-23 中國時報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
 八八水災第三天,慘重災情全面浮現,是搶救黃金七十二小時最後機會。各部會首長都忙著救災、勘災,且全台有十七處河堤、一處堤破損待修,主管水利的經濟部長尹啟銘中午卻與業者共進高檔素懷石料理。尹雖澄清是談公事,卻已再度重創執政團隊形象。

 八月十日上午五時卅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雖已解除颱風警報,當天單日雨量一四一五毫米仍創歷史新高,屏東縣那瑪夏鄉民族村兩百人仍嚴重受困,慘遭土石流滅村的小林村更進入搶救關鍵時刻。

 軍方統計,迄十日空中救援部分,國軍、空勤總隊分別出動廿七、三十一架次運補物資、後送傷患災民。另外,各縣市消防局人員裝備救援任務,總計出動七縣市消防局、二七八人、八十六艘橡皮艇支援。

 國防部這一天雖動員五三五八名兵力及相關機具支援災區,累計八日至十日黃金救援七十二小時,軍方總共只出動八二三五名兵力,平白錯失救援先機,各方罵聲四起。

 馬英九總統晚間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主持工作會報時,特別提到早上至台東勘災碰上災民李昱穎痛哭陳情,要求救災官員能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站在災民的立場思考問題。

 當天馬劉及部會首長幾乎總動員南下勘災,受災縣市首長也向中央爭取援助。尹啟銘中午卻與軟體業者在素懷石料理餐廳用餐,即使澄清是談公事,只用餐一小時,仍成為繼行政院祕書長薛香川陪岳父用餐後,第二位因水災吃大餐遭批判對象。

 受災縣市首長當天則馬不停蹄救災。高雄縣災情慘重,上午十點,直升機從那瑪夏鄉救出民眾,通報還有數千人受困民生村舊平台。十一點,六龜鄉長林俊傑從災區走出,到旗山向縣長楊秋興求援,帶二百兵力進入六龜災區。楊秋興也抵旗山國中搭直升機前往甲仙鄉小林、茂林、桃源、那瑪夏和六龜災區空中勘災。

 台南縣農損慘重,十日大水逐漸退去,但麻豆、學甲、七股等地低窪區仍積水,蘇煥智上午先到麻豆鎮勘災,滿腹心酸無奈的受災戶先是問蘇煥智為何不見總統馬英九勘災,繼而要求蘇煥智想辦法解決水患。

 下午蘇煥智轉往仍水淹半人高的學甲災區,再轉往積水消退卻滿地泥濘的官田鄉、善化鎮等地,受災戶無不大吐苦水,並抱怨曾文水庫洩洪造成家園不保。

 屏東縣林邊、佳冬、東港、新園積水不退,中華電信林邊機房淹水損壞,整個地區通訊中斷,外界親友連絡不到,消防局報案電話塞爆,從一組人員增加到三組,仍無法應付。

 上午七時卅分,曹啟鴻召開防災會議,要求軍方立即出動直升機空投物資救援山區面臨斷糧災民,並加強林邊、佳冬淹水地區搜救。原本空勤總隊直升機從內埔農工要運補物資到受困山區,但因仍下著間歇性大雨,山區的能見度低,受限天候狀況,起飛入山後都原機折返。

 上午十時曹啟鴻陪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到里港香蕉、木瓜園及養蝦場勘災,晚上八點半,曹啟鴻主持救災會報,要求軍方支援海軍艦艇協助台電運送發電機進入已經停水停電四天的琉球鄉,並斥責台電、中華電信、自來水公司只是隨便派人參加會議,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要求限期恢復通訊,不要讓錯誤資訊干擾救災。

 南投縣在十日十一時紅色警戒預報時,土石流潛勢溪流仍多達二百四十四條,縣長李朝卿進入仁愛鄉廬山溫泉勘災,並要求第十軍團支援兵力,協助清理溫泉橋附近的汙泥。

 嘉義山區因連續三天降下豪大雨,十日阿里山鄉里佳村對外交通中斷,西邊有四戶遭溪水沖毀,縣長陳明文要求救災中心與空軍基地配合,將物資送到山區。

 而馬總統上午到台東勘災後,下午三點卅分縣長鄺麗貞隨即主持災後重建會議進行災後復建工作。

 ※本報都會中心、政治組、教科文組、財經組記者連線報導,何榮幸、郭石城整理

 (檢討專題系列二)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場還原 官員心態全現形
2009/08/23 14:56
現場還原 官員心態全現形
2009-08-23 中國時報 【何榮幸/特稿】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令人傷痛,檢視搶救黃金七十二小時則令人憤怒。國防部長陳肇敏宣示主動救災卻背道而馳,馬英九總統要求同理心卻做不到,加上行政院長劉兆玄、秘書長薛香川、經濟部長尹啟銘引發的負面觀感,馬政府官員共同呈現的「只會說不會做」、「缺乏同理心」,已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記錄。

 不讓八八水災究責淪為政治口水,最好的方式就是現場重建,還原八月八日至十日的黃金七十二小時關鍵時刻。才能讓中央救災大官真正了解,當他們在北部過父親節時,南台灣災情已經嚴重到什麼程度?當他們自認為已經全力以赴,對照災區需要卻顯得多麼不足?

 經過現場重建,陳肇敏在六日釀災前宣示「災害發生時,不待命令主動支援地方救災」全是空話,不論是下級漠視他的要求,還是他的要求無法貫徹,結果都是軍方被動支援、毫無主動。

 而馬英九在十日視察中央災變中心時要求「同仁能有同理心,站在災民的立場思考問題」,對照他自己的多次嚴重失言,已顯得格外諷刺。

 同樣經過現場重建,馬英九在台北證婚宣稱「尚無災情」時,屏東求救電話已塞爆消防局;劉兆玄回新竹過父親節、薛香川與岳父在五星級飯店吃蕃薯粥、尹啟銘與業者在高檔餐廳聚餐時,南台灣災民卻正在水深火熱之中;地方縣市長的救災作為,也必須接受公評檢驗……

 就讓事實說明一切、政治口水擺在一邊,「失落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已是八八水災無可彌補的人為過失,接下來就看馬政府如何真正面對問題、痛下決心自我檢討了。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13友邦義賣 外長失蹤
2009/08/23 14:42
13友邦義賣 外長失蹤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9.08.23 05:27 am



多位駐台大使昨天賑災義賣,布吉納法索大使夫人(右)親自叫賣熱情參與。
記者陳柏亨/攝影
為幫助八八水災災民,各國駐華使館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合會)合作,昨天下午在華山藝文特區舉辦賑災義賣,十三國使節出席,不過原訂出席的外交部長歐鴻鍊卻不見蹤影,原要代出席的常次侯清山也沒露面,引發議論。

即使各國使節與華山特區的「地主」文建會主委黃碧端都共襄盛舉,外交部卻只見司長出席,當然有失外交禮儀。

外交部正值多事之秋,之前發生
原本宣稱要出席的外交部長歐鴻鍊卻不見身影。
本報資料照
婉謝外援電報,政次夏立言請辭,前天再爆發駐日代表馮寄台水災期間赴歐旅遊風波,歐鴻鍊也成為民調質疑目標,歐部長昨天未現身,格外引人矚目。

這場義賣包括各國特產與手工藝品等,所得款項全部捐給紅十字會的賑災專戶。使節團代團長、薩爾瓦多大使尚塔那以下,共有十三個駐華使館派員出席,其中包括六位大使。

國合會人員表示,臨時接獲通知,改由外交部次長侯清山出席。不過整場揭幕儀式結束,侯清山都沒有出現。出席的中南美司長郭永樑等官員,對於部長、次長為何缺席,也都推說要問主辦單位。

外交部新聞文化司副司長章計平事後解釋,歐鴻鍊因臨時有「不公開公務行程」;侯次長有出席,不過到場時間是下午四點多,揭幕典禮已經結束。

這場義賣友邦非常捧場,尼加拉瓜大使與布吉納法索大使夫人還親自到攤位上叫賣。第一天共募得廿四萬元,另外國合會海內外員工捐出一百六十二萬元,由紅十字會常務監事陳飛龍代表接受。這項義賣今天下午四點至八點繼續舉行。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再凸槌 不及格的外交部
2009/08/23 14:40
一再凸槌 不及格的外交部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 2009.08.23 04:10 am


外交官的形象應該是「使於四方,不辱君命」,即使面對最尖銳的問題,也永遠要保持風度,並且講出最得體、最能維持國家利益的回答。

就此標準來看,外交部在風災後的一連串表現,還真是不及格。

有人形容,外交官是「為了國家利益的合法說謊者」,問題是這些「善意」謊言的前提,都得建立在「不會被揭穿」的基礎上。最近「拒援公文事件」與駐日代表馮寄台赴歐休假,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都是一開始否認,最後被迫承認。官員似乎沒認清,這些機密性很低、知情者很多的事件,絕對不可能掩蓋得住。真相被踢爆後,反而傷害政府誠信。

馮寄台一個多月前排定休假,是否非得為颱風放棄假期,其實是自己抉擇。應該追究的是,是否他不在而耽誤接受援助作業?如果「老闆」休假就業務停擺,才是必須追究與釐清的。

歐鴻鍊昨天臨時缺席駐華使節義賣,很容易被外界解讀是「避風頭」,不想面對記者。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躲避記者,就不顧外交禮節,部長、次長一起放眾外賓鴿子,只能說是鴕鳥心態。

當然,部長會不會下台?夏立言次長的辭呈怎麼批?駐日代表處有沒有失職?記者的問題不容易回答。但如果因為難回答就逃避,只會使得外界更往負面方向解讀。對政府或外交部形象,甚至部長個人官位,絕對都是弊多於利。

【2009/08/23 聯合報】@ http://udn.com/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二七法會/供桌不夠用 牌位竟寫錯
2009/08/23 14:32
二七法會/供桌不夠用 牌位竟寫錯

沒有桌子了」、「棚子裡擺不下,萬一下雨怎麼辦?」小林村罹難者二七法會場面混亂,供桌不夠,往生者名字寫錯,還有存活者發現自己的牌位,主辦單位趕緊更正道歉。

二七法會由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主辦,會場設在最接近小林滅村地點的五里埔,因搭建的棚架空間不夠大,上千名災民家屬擠得水泄不通。

「太離譜了!」劉姓女子檢視牌位,發現自己的名字竟在其中。也有家屬發現親人名字寫錯,主辦單位頻頻道歉並重寫。

不少後到的災民沒有供桌可用,氣得大罵,甲仙鄉長劉建芳立即打電話,請鄉民運桌子來五里埔。

但棚架內部空間不足,主辦單位請災民併桌祭拜遭拒,束手無策。最後自救會叫大家把供桌擺放在法師誦經的通道上,才化解僵局。

「中央政府辦的法會,比鄉公所辦的還混亂,真是夠了!」鄉民抱怨連連。劉建芳說,罹難者三七法會將在鄉公所附近的活動中心旁舉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