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瓜田李下 廉政打折
2009/04/16 22:39:05瀏覽643|回應1|推薦0

直言集》瓜田李下 廉政打折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志德】

2009.04.16 02:54 am

 

試想一個情況:不久的將來,兩岸在ECFA談判中,我方忍痛開放大陸某項產品銷台,簽字之後,發現海基會有某位高階人士的妻子,就在大陸投資這種產品的製造工廠,屆時會不會引發政治風暴?答案是肯定的。然而,依照現行法令,這位高階人士的妻子無需迴避,更無法可罰。 

如果陸委會持續不面對海基會人員利益迴避的問題,出現類似的問題,只是遲早的事。 

海基會是兩岸特殊政治關係的產物,名義上是民間團體,實際上在兩岸談判時,海基會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所有的談判資訊、我方的方案、底線,海基會相關人員無不了然於胸,海基會和大陸交涉,無不出於政府授權,海基會就是執行政府委託事務。站在這個立場,海基會人員沒有理由自外於公務員的利益迴避義務。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對海基會人員非常明確的規定:「受託處理事務時,負有與公務員相同之利益迴避義務。」把它落實到實際的制度上,一是申報財產,二就是比照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斷絕在大陸經濟利益。 

賴幸媛連續兩天,被問相關問題時,一再強調現在的兩岸談判,是官員對官員直接談,海基會無由介入,海基會不必負擔利益衝迴避義務。但即令如此,海基會還是會在談判前,先一步獲悉我方的全盤方案,如果知情者將這些資訊洩漏給對岸,或者用來牟一己私利,是不是就無法可管? 

不管是二○○○年政黨輪替前,或者民進黨執政八年間,由於兩岸交往少,海基會人員利益迴避都不是個大問題,但如今兩岸交往頻繁,協商議題動輒牽涉鉅額利益。馬英九總統日前已經對國人宣示,「三個月內弊絕風清」,把法令說清楚、講明白,不是為打擊誰,而是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陸委會如果還是瞻前顧後,就只能用「政治白目」形容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2856684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夫無私交
2009/04/16 22:41
聯合報╱黑白集】
2009.04.16 05:41 am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之子江俊德,傳為中國國營攀枝花鋼鐵集團售台釩鐵的獨家代理;雖然代理合約已在去年解除,仍引發應否利益迴避的議論。

在去年五二○前,江丙坤似有經營與大陸往來有關的企業;接掌海基會後,宣布辭去坤基創投公司董事長等職,以示利益迴避。然而,這類傳聞並未止歇,日前又傳出陸客來台,在江太太投資的餐廳吃高價宴席,江太太當日即宣布撤股;如今又出現江子曾為大陸國營事業對台業務的獨家代理。這些消息,對江丙坤極為不利,也為其海基會董事長的角色蒙上一層陰影。

當然,就法理言,妻兒的行為不能與江丙坤的職務混作一談;但從江家辭職、撤資、解約來看,顯示亦自知不免有瓜田李下之譏。別的餐廳搶到陸客,受到祝福,但江太太作陸客生意不免蜚短流長,其實是可以預見的。

所謂「大夫無私交」,海基會董事長儼如台灣對大陸的特命大使,若有家人捲入這類流言,不說可能受國人議論,自己坐上談判桌面對海協會人員時,腰桿也很難挺直。因而,流言時起,江丙坤深覺被人誤解而感痛苦委屈,亦是可想而知。

其實,對於大陸方面而言,倘若遭遇類似情境,亦當有所警覺;如果被台灣人民認為有「收買」特使的嫌疑,則談判的正當性就會受到強烈質疑。

若要為國家服務,自然就要有犧牲小我的心理準備。江丙坤這些事希望真是一場誤會,但已足為他人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