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利」委 理想蕩然無存
2008/03/02 17:21:52瀏覽317|回應0|推薦3
直言集》國民黨「利」委 理想蕩然無存

國民黨各委員會名單出爐,觀察國會專業化的三項指標,利益規避、司法迴避、資深主義,擁有近四分之三席次的國民黨均交出不及格的成績單。

立委減半,委員會的重要性跟著水漲船高,國民黨在交通、經濟及財政三大委員會出現「超額登記」的現象。黨團雖然依據資深制與專業性,擬定評分表決定排序,多位國民黨立委私下坦言,評分表僅供號參考,協調與分配過程中,充滿人為的因素。

為擺平無法進入「第一志願」的立委,冷門的委員會淪為落榜者的「疏洪道」,甚至還出現承諾協助競選冷門委員會的召委,作為安撫落榜者的條件,委員專化業、召委資深化的理想性蕩然無存。

國會專業化的主要原則是要求立委專心問政,並且不做出利益衝突的事。這起碼基本的原則,對國民黨來說,竟然是一面無法翻越的高牆,關鍵在國民黨為持續鞏固國會絕對優勢,只好跟派系與財力雄厚的「利」委妥協。

身兼數職的立委,大幅比例的出現在經濟與財政委員會,國會專業化的第一道門檻:立委不能有太多兼職,竟被國民黨高懸牆上。已有人擔憂,未來新國會的問政品質,將重演省議會時代,甚至不如老國會時期。

但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選,也信誓要落實國會專業化,民意對國民黨帶頭加速國會改革有深厚的期待。第七屆立法院評價的好壞,幾乎等於是對國民黨的評價,人民不會把責任推給民進黨,國民黨勢必要一肩承擔,但在朝野強烈質疑「一黨獨大」正當性之際,國民黨中央任由立委利字當道行走民意殿堂,這是什麼改革誠意,人民自有公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16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