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無能政府,朝令夕改,政策急轉彎又一樁
2014/07/18 12:52:51瀏覽479|回應1|推薦0

軍公教月退俸政策急轉彎 6.4億元不是錢?

軍公教「月退俸」發放政策急轉彎!原本基於「當事人應領金額未受絲毫損失,並可減輕政府債息支出負擔」之下,改為每月發放後可省下6.4億元,如今改稱「稅收可望增加、撙節政府支出初步有成」,維持現行「半年發放」的方式,不免讓人質疑,「難道6.4億元不是錢?」

行政院「財政健全小組」考量現行發放退俸的方式,一次預先發放六個月,在每年的一及七月,剛好遇上稅收淡季,因此國庫必須舉債發放,徒增利息支出,在政府財政相對困難的此時,為減輕國庫負擔,3月28日決議,擬於民國104、106年「兩階段」改為季領、月領,分別可省下3.83億元、6.4億元。

行政院原本維持財政健全小組決議,發言人孫立群16日傍晚五點鐘出面說明相關考量。退輔會當天以及上一期出刊的「榮光雙周刊」也早已開始宣導該政策。但晚間十點,政策突然急轉彎。

行政院緊急發布新聞稿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下午聽取主計總處等相關部會對「104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情形」報告,由副院長毛治國所召集之「財政健全專案小組」也在會中向江揆彙報,江裁示,該案對於國庫挹注有限,但若驟然採行,「恐影響支領人財務規劃之不便」,因此裁示維持現行每半年發放一次之做法。

孫立群扛下政策轉彎責任稱,「一切的錯都在我」,因為江作上述裁示時,當時他不在場。適逢年底「九合一」選前,記者詢問是不是選舉考量,他回應說,沒有,否則當初就不會提這個案子。

總統馬英九曾說,「我個人沒有連任壓力了,下一步要真正的大刀闊斧,讓台灣脫胎換骨。」推電價合理化、證所稅、二代健保,全都變調,退俸給付方式的變更,可說是爭議最小,選前突然縮手,恐難叫人信服!

http://www.nownews.com/n/2014/07/17/1326576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aq999&aid=15184642

 回應文章

藍綠惡鬥~百姓遭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驚弓內閣
2014/07/18 12:54

軍公教退休俸的發放,行政院原本宣布由每「半年」發放一次,漸次改為「按季」及「按月」發放;未料,內閣發言人孫立群下午五點宣布的事,到了晚上十點,由他親口吞了回去:維持原樣,一切不變。

朝令夕改的擺盪,暴露的是內閣「驚弓之鳥」般的心情。這項議題,當天傍晚才首度浮現,根本還沒有時間發酵;因此,如果要說政策轉彎招致民怨沸騰、軍公教反彈、基本盤鬆動云云,皆是言過其實。唯一的可能是,黨政高層基於選舉考量,為避免鐵票流失,要求內閣收回成命。

既是「月退俸」,按月領取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早年,政府或許是為了作業方便,每年分兩次發放,減少經手的人力成本。如今,考慮到政府預付所承擔的龐大利息,改為「季領」可年省兩億,改為「月領」則可節省十億。十億或許不算大錢,但政府若珍惜民脂民膏,自須當省則省,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否則,幹嘛鄭重其事地召開「健全財政」專案會議?而為何做成了改進決議卻又退縮?

嚴格而論,退休俸要改為「季領」或「月領」,其實談不上是什麼「改革」;這充其量只是技術性修正,人們領到的錢並沒有變化。就如人們熟知的「朝三暮四」的寓言,這完全是一種「心態」問題。在台灣,選舉是特別敏感的季節,執政者唯恐激怒民眾,因此凡事畏怯。問題是,前兩年沒有任何選舉,本報即一再呼籲政府:要趁「關鍵兩年」推動革新;遺憾的是,此事討論既久,卻拖到選舉當前才動手,豈不愚昧?

孫立群吞回自己的話時也攬下責任,說「一切都錯在我」;雖然俐落,難掩尷尬。但如此一反覆,又為軍公教惹來無端罵名,則是「驚弓內閣」難以承受之重。

【2014/07/18 聯合報】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