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古典詩中的愛玉凍書寫
2013/08/22 17:12:09瀏覽4059|回應2|推薦72

          


    愛玉凍歌       林資修

車驅六月羅山曲,一飲瓊漿濯炎酷。
食瓜徵事話當年,物以人傳名愛玉。
愛玉盈盈信可人,終朝采綠不嫌貧。
事姑未試羹湯手,奉母依然菽水身。
無端拾得仙方巧,擬煉金膏滌煩惱。
辛勤玉杵搗玄霜,未免青裙踏芳草。
青裙玉杵莫辭難,酒社茶棚宛轉傳。
先挹秀膚姑射雪,更分涼味月宮寒。
月宮偶許遊人至,皓腕親擎水晶器。
初疑換得冰雪腸,不食人間煙火氣。
寒暑新陳近百秋,冰旗滿眼掛林楸。
誰將天女清涼散,一化吳娘琥珀甌。


【題解】
本詩為七言古詩,收入連橫主編《臺灣詩薈》第八號〈臺灣漫錄〉(1924 年9 月)文中,乃詩人應連橫發起「愛玉凍」徵詩活動之作。連橫在《臺灣通史• 農業志》中曾記載愛玉凍之發現、命名與流傳的經過:蓋道光初年,一位往來臺南、嘉義一帶買賣地方特產的商人,在大埔附近山溪發現愛玉子,返家後,他試作愛玉凍成功,由其女兒「愛玉」銷售,「愛玉凍」之名便是得自其女兒。本詩主要描寫愛玉其人其事,並說明愛玉凍的製作方法,其中敘述發現愛玉的經過,與連橫所載頗有差異,然詩中運用典故,以誇大手法賦予愛玉浪漫的幻想,在所徵詩作中被連橫評為「尤佳」之作。

(以上資料引自《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謹此致謝。)

「題解」中提到連橫《臺灣通史‧農業志》,茲引之:「愛玉子,產於嘉義山中,舊志未載其名。道光初,有同安人某,居於郡治之媽祖樓街,每往來嘉義,採辦土宜。一日,過後大埔,天熱渴甚,赴溪飲,見水面成凍,掬而飲之,涼沁心脾,自念此間暑,何得有冰?細視水上,樹子錯落,揉之有漿,以為此物化之也。拾而歸家,以水洗之,頃刻成凍,和以糖,風味殊佳,或合以兒茶少許,則色如瑪瑙。某有女曰愛玉,年十五,楚楚可人,長日無事,出凍以賣,飲者甘之,遂呼為愛玉凍。自是傳遍市上,採者日多,配售閩粵。按愛玉子即薜荔,性清涼,可解暑。」

據連橫《臺灣通史‧農業志》所載,愛玉子在臺灣舊有的志書中,並無記載,則連橫此處堪稱首見愛玉子之名。愛玉子之製成愛玉凍,又出於同安人某氏的偶然發現,也頗傳奇,某氏女愛玉即此飲品之名,又是一傳奇。林資修的〈愛玉凍歌〉對少女愛玉的描述頗多,對愛玉之父同安人某氏,卻未提及。「一飲瓊漿濯炎酷」、「更分涼味月宮寒」、「誰將天女清涼散,一化吳娘琥珀甌。」這些詩句則是「性清涼,可解暑。」之意。

吳德功也有一首〈愛玉凍歌〉,詩前有序:「臺灣罾門溪邊,有薜荔繞籐樹上,結實纍纍,垂浸該灣。適有樵夫汲水飲之,涼沁心脾。采歸榨漿陳市上,令女愛玉賣之,人因呼曰『愛玉凍』云。」其詩如下:

惟臺嘉之炎烈兮,近熱帶之中央。恨無方以避暑兮,能消夏而生涼。聊薄言以采采兮,恆滿貯夫篚筐。似嬰粟之橢圓兮,子密綴而中藏。勞纖手以揉擦兮,流玉液與瓊漿。明亮恍惚水晶兮,寒冷不讓冰霜。色欲同夫琥珀兮,料須配以鵝黃。渴飲人於暑路兮,散無異夫清涼。藉愛女以命名兮,留齒頰而芬芳,洵瀛東之特產兮,爰作歌以播揚。

吳德功此詩為《楚辭》體。《詩經‧周南‧芣苢》有「采采芣苢,薄言采之。」之句,為〈愛玉凍歌〉第五句之所本。此歌談到愛玉子的形狀,也談到愛玉凍顏色像水晶、琥珀,愛玉凍的清涼解暑,命名由來,而作為臺灣的特產這一點,似乎有意特別著重。

林臥雲《臥雲吟草初集》也有〈愛玉凍〉詩,其詩云:「一杯當作美人看,雅擅芳名遍武巒。儘有熱腸憑灑卻,劇憐療不到儒酸。」把愛玉凍當美人看,頗有新意,愛玉也是高雅的芳名,愛玉凍可消暑,末句突然以「療不到儒酸」作結,寄託身世之感,這是林資修和吳德功的〈愛玉凍詩〉所沒有的。

陳勇〈愛玉栽培的初步研究〉說:「愛玉為榕屬植物薜荔的變種。閩台民間自古以來就有采摘野生愛玉果實夏季製作凍膠(俗稱愛玉凍或愛玉涼粉),佐以調料食用的習俗,並認為其具有清涼、去暑、解渴的功效,因此頗受人們青睞。這種以果膠為主的半飲料,不但風味獨特,而且符合當今低脂肪、低熱量的飲食風尚。然而,由於過度采摘,自然資源銳減,愛玉乾果供不應求。台灣自1985年開始人工栽培,福建近年來也開始引種、馴化、栽培試驗。」(《肇慶學院學報》第23卷第2期,2002年4月,頁69)可見同屬亞熱帶的台灣和福建,愛玉凍都是很受歡迎的飲品。

有人以為,愛玉子就是《楚辭》中的「薜荔」。臺灣嘉義所無意中發現的天然愛玉凍傳說,也非常神奇,愛玉凍以無意中發現的同安人某氏十五歲之女之名命名,也很神奇。林資修的〈愛玉凍歌〉馳騁其想像瑰麗之筆,又創造了一個勤勞節儉、孝順溫馴的少女愛玉。在暑季漫長的亞熱帶臺灣,人們品嘗愛玉凍之餘,如也能讀讀〈愛玉凍詩〉,也許會更加具有消暑之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8205171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00:18
從茹毛飲血的太古之民
到無意中把一塊生山豬肉掉入火堆中的
燧人氏及其族裔
神農嘗百草,五穀走進了石碗
伏羲氏馴養第一隻豬,第一隻雞,第一隻鴨,第一隻羊
源源不絕的豬雞鴨羊祭了五臟廟
半坡遺址陶罐的魚紋裝飾宣告
水族寫入新石器食品的篇章
魚是美味,孟軻說與之齊觀的是熊掌
陸羽能分辨一桶水上層和下層不同的故鄉
盧仝喝了七碗茶,兩腋習習清風生
七碗受至味,壺中日月長。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
汨羅江的龍舟,划啊划啊划成永恆
屈原讓水中蛟龍華夏後人有吃不完的角黍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羨煞唐朝餅妻夫妻的團圓
油炸膾記載一段叛國通敵的歷史
大耳草雞頻頻探詢這是什麼魚?
無邊苦海誰能覺?解得回頭獨有君
回頭烏成了大徹大悟回頭是岸的君子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11-04 00:19 回覆:
飲食現象學小記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3 12:16

好文賞讀有感!巧的是,最近鍾情野生愛玉子,洗搓揉動作中,愛玉凍成了。
品嘗愛玉凍,賞讀嵩麟老師文學解析,太幸福了。

謝謝您!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8-23 12:21 回覆:
哈哈!我剛剛在您的格子看到兩篇台東旅遊的文章,都有愛玉子的文字和照片,真是太好了!感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