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古典詩中的烏魚書寫
2013/08/30 15:00:28瀏覽3836|回應2|推薦58

食烏魚五十二韻丁酉作              洪繻


俊味來滄海,腥風近黑洋。烏頭饞客噉,魚尾酒人嘗。煮濩宜同蒜,熟調不待薌烏魚宜蒜。青鱗殘似貝,白肉潤於霜。山澤輕鵝鴨,江湖薄鱮魴。鯉同金膾好,鱸想玉冰涼。比目嫌消瘦烏魚冬至後,比目身瘦,味不佳,生胎美抱黃烏魚胎,醃乾,味最佳。伊時方魻鰈,無數共翱翔。隨浪千群出,迎濤萬尾張。軒鬐成蜃市,聚吻起鼉梁。漁子乘流俟,鮫人撒網狂。淵澂雲渺渺,天壓水茫茫。滿載編桴重,分鬮入市忙販魚者分鬮以賣。販爭排巷過,買或典衣償。日暮千錢數,冬寒一擔望烏魚以暖至。 喚來紅店口,挑去綠田莊。俎豆難尸祝,鹽醯任竈孃是魚,人不以祭。鮮甜能下酒,酸醬可和湯。膩比江瑤脆,甘逾海蚱強。荔枝閩嶺秀,橙橘洞庭芳。食譜堪增選,廚珍足破荒。朵頤紛落箸,染指快傾筐。剖腦疑鐫玉,含臊若吮香。跰躚兒女輩,顛倒狗屠場。陽至分前後,盤羞判楛良是魚以冬至前為佳。年年隨序到,處處逐波颺。似雁能無爽,如潮信有常。有時蹤跡少,問價往回昂。合浦珠騰聚,洋川米發祥。漁家欣出筏,海戶喜開觴。未覺天風凍,奚知水路長。不須求鰋鮪,豈必慕鯊鱨。王政渾無禁,波居可作糧。今朝人涸轍,異事海生桑。孤負持螯足,欷歔結蠣房。豫且龍服困,霸國鱠殘當。嗜鰒姦雄饜,為鱎俗士將。何曾貪肉食,張翰把蓴忘。彈鋏惟卑屈,論蚶孰慨慷。孕腴非鮝臘,削白愧熊肪。即此當前味,教余觸目傷。功名雞肋棄,身世鰂煙藏。喉裏悲吞鯁,槎頭歎失防。如鯾恒縮項,匪蟹久無腸魚亦有無腸。日日思河漢,家家痛武昌。偶然輕暖出,忽見巨鰓揚。作炙糅辛醋,烹鮮列酒漿。侯門鯖鮓擯,吳地菜鮭攘。淡泊吾能受,腥羶爾不妨。老饕千盞後,大嚼一燈旁。夢斷鱣三進,癡懷鼈兩裳。何如捐口腹,漱齒到滄浪。

烏魚有引        范咸

《臺志》 稱:「烏魚,即《本草》之鯔魚。海港所產甚盛。冬至前捕之,曰正頭烏,則肥而味美。至後捕之,曰回頭烏,則瘦而味劣。官徵稅,給烏魚旗,始許採捕」。按隋大業六年,吳郡獻海膾四瓶,帝以示群臣曰:『昔介象殿庭釣得鯔魚,此幻化耳。今日之膾,乃是真海魚所作,來自數千里,亦是一時奇味』」。即出數盤以賜近臣(載之《大業拾遺記》)。蓋即烏魚也,吾杭素產鯔魚,有江鯔、河鯔 二種。其大者長不盈尺,與郡中六七月間所食正同。至秋深,長一二尺,味始肥美。杭所產,遠不逮矣。
網魚競捕正頭烏,興味頻嫌至後殊。海堀引回憐瘦劇,船頭懸罟急徵輸。釣緡信足驕漁父,幻化無須誑老夫。曾食江鯔爭比得,芙蓉花裏好提壺。

洪繻字棄生,號稱臺灣古典文學的殿軍,他的〈食烏魚五十二韻〉氣勢不凡,烏魚也堪稱有「臺灣特色」,一百零四句的五言古詩恰能表現其磅礡大氣。此詩用很多詩句描述烏魚的美味,也用很多與美味有關的典故襯托烏魚之鮮甜。「伊時方魻鰈,無數共翱翔。隨浪千群出,迎濤萬尾張。軒鬐成蜃市,聚吻起鼉梁。」這就是所謂的「烏魚柱」,場面壯觀。「即此當前味,教余觸目傷。功名雞肋棄,身世鰂煙藏。喉裏悲吞鯁,槎頭歎失防。如鯾恒縮項,匪蟹久無腸魚亦有無腸。日日思河漢,家家痛武昌。」這又把烏魚比作自己,寄託他在日本帝國主義者統治下的無奈。烏魚子美味當前,但在國仇家恨的時代氛圍下,食不知味。

范咸的〈烏魚有引〉把「正頭烏」、「回頭烏」解釋一番,也提到政府徵稅的事。「曾食江鯔爭比得,芙蓉花裏好提壺。」最後兩句還是要把烏魚子的美味讚美一番,「鮮甜能下酒」,芙蓉花下,一口醇酒,一片烏魚子,其樂融融。陳繩〈烏魚〉:「江鯔味薄河鯔小,爭似炎方海錯奇。」「炎方」就是臺灣,臺灣沿海捕獲的烏魚,品質勝過閩浙所產,這就是我前文所說的「臺灣特色」。蘇鏡潭〈東寧百詠〉:「昨夜烏魚初佐酒,此行端不負詩腸。」看來烏魚子配酒,詩篇也不斷詠出。休閒生活常能促進文化藝術的創造,烏魚是上天的創作,號稱「神魚」,而歌詠烏魚的詩,則是文人詩歌創作的精品。「詩人是萬物的命名者」,臺灣古典詩人創造了烏魚的藝術風采。

    海音詩,一百首之十七          劉家謀

浩浩飛颱競捲沙,秋棚何處覓新瓜?烏魚歲晚無消息,累得鹽官仰屋嗟。

    鹿江竹枝詞,十二首之一        莊太岳

烏魚大獲萬三三,典盡釵環為口饞。本港從來魚子好,果然風味勝臺南。

    鳳山竹枝詞之七                盧德嘉

一帶漁家住海邊,烏魚補得慶盈船。正頭肥美回頭劣,入市人人問價錢。

劉家謀的詩談到烏魚課稅的問題,當年冬天烏魚群遲遲不來,稅收堪慮。莊太岳的詩剛好相反,當年鹿港的烏魚大豐收,價錢也不便宜,有人為了嘴饞,還典當金釵玉環,他還誇說,鹿港的烏魚子風味勝過臺南。盧德嘉的詩談到鳳山的烏魚也豐收,至於說「正頭肥美回頭劣」,這誰不知道?以上三首詩都非常淺白,重點在烏魚的經濟價值及課稅。

    打鯔魚什詠三首                 林玉書

鯔魚又到七鯤洋,沿海魚家喜欲狂。郎自刺篙儂補網,澳邊燈下兩奔忙。(其一)

為避寒潮逐隊來,年年守信不須猜。世間儘有食言者,腦海何曾自打開。(其二)

抱卵揚鰭結隊齊,避寒南下豈無稽。細鱗也有回頭日,愧煞頑夫尚溺迷。(其三)

    海物雜詠─烏魚                 鄭鵬雲

游泳滄溟渺水雲,陽生前後瘦肥分。無邊苦海誰能覺?解得回頭獨有君。

林玉書的第一首寫魚家男女努力刺篙補網,為忙碌的補鯔魚(就是烏魚)工作做準備,「勞者歌其事」。第二首言烏魚年年冬至前後十天為避寒逐隊而來,非常守信,三、四兩句一轉,世間儘有食言者,不曾把自己的腦海打開,把烏魚的守信和食言者做對比。第三首在回頭烏身上做文章,世間有執迷不悟的頑夫,愧煞會回頭的烏魚。鄭鵬雲的詩也是拿回頭烏做文章,無邊苦海竟獨獨只有烏魚解得回頭。中國文學和哲學有「比德精神」的傳統,智者樂水,仁者樂山,以乾德比剛健,以坤德比柔弱,烏魚守信、回頭不過是牠們生存活動的軌跡,傳統文人就是能拿來比附倫理道德。

「農委會烏魚館」網站有不少有關烏魚的資料,值得參考,從烏魚產業發展史、技術面、經濟面、烏魚文化與民俗、烏魚種類與養殖、美食等方面都談到了。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海水溫度上升、大陸漁民在臺灣海峽北部截捕、臺灣西海岸的污染、過度捕獲等多種因素,烏魚的產量大減。

烏魚以及其製品烏魚子是許多臺灣人喜愛的珍品,這項漁產為臺灣歷來的統治者帶來了很多稅收,也為漁民帶來不少收益。烏魚子佐以蒜茸、芫荽、蘿蔔絲,真是人間美味。臺灣人在農曆過年期間常常吃這道美味,有種溫馨、團圓的美滿感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吃烏魚子經驗是前年冬天的某次宴會,那年我和賴老師得了一些校內的獎項,系友會會長徐學長特別在茄萣設宴慶祝,一般我們吃烏魚子都是切成薄片,但那次的烏魚子是一整塊一整塊的,大約有二十七公分立方,這代表海口人徐會長的豪情,那次內人及許多系上老師也參加了宴會,只不過是小小的成就,系友會就如此重視,真是讓人感動。像魔術方塊的烏魚子,永遠烙印在我的心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8145407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0 14:24
我一直記得,金黃色的烏魚子就著大蒜、白蘿蔔入口的滋味,舌頭為我留存一座城市的故事。(凌性傑)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10-20 14:30 回覆:
凌性傑:《彷彿若有光:遇見古典詩與詩生活》頁16,台北:麥田出版,2013年10月。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16 20:13
那一個晚上,茄萣某餐廳的烏魚子,走進了一個文人的生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