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黛玉菊花詩三首
2013/03/26 03:00:16瀏覽2395|回應5|推薦156

引用文章《紅樓夢》詠菊花詩詞賞析                                                                    

           詠菊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毫端蘊秀臨霜寫,口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問菊

欲訊秋情眾莫知,喃喃負手扣東籬。孤標傲世偕誰隱?一樣開花為底遲?

圃露庭霜何寂寞!鴻歸蛩病可相思?休言舉世無談者,解語何妨話片時?

        菊夢

籬畔秋酣一覺清,和雲伴月不分明。登仙非慕莊生蝶,憶舊還尋陶令盟。

睡去依依隨雁斷,驚回故故惱蛩鳴。醒時幽怨同誰訴?衰草寒煙無限情!

    菊花是陶淵明的化身,也是林黛玉的化身,也是曹雪芹的化身,他們都不寂寞,跨時代地,他們的高風傲骨,永留典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7430278

 回應文章

喬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6:37
印象中,數年前兄亦曾造訪小弟部落格。今日偶見兄贊林黛玉菊花詩三首,甚喜之。小弟對於林黛玉、對於紅樓夢甚為喜愛,有拙作若干,尚請淵明兄有暇之時,移步一閱,不吝賜教。共23篇,全部歸類在「87版紅樓夢」中:http://blog.udn.com/dannyqao/article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4-05-06 22:49 回覆:
得空會到您的格子研讀,祝寫作愉快!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得我心
2013/04/04 12:16

淵明老師與渡溪老師的討論 深得我心

身處在這個時代 我們應善盡責任 

應該是寫希望  而不是唱衰他 ........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4-05 02:02 回覆:
讓正面積極的力量盡量顯現出來!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三首菊花詩
2013/03/31 13:16

紅樓夢 是古典文學當中的 優美典範~ ~

從小時候 看不懂古書典故的 故事起......

看看停停 從未看完過 全一本的紅學 - !-

但是 林黛玉與賈寶玉 卻是永遠記得-----

欣賞 林妹妹菊花詩 就有如 紅樓重現~!~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4-05 02:00 回覆:
林妹妹詩才高,眾人都被比下去了,此三首分列前三名。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9 00:58

唯美的古詩

在夜晚獨來

特別的愉快^^


菊了世界的邊

枝葉瀰漫夜空的黃色

天與人間拉扯之後

浪漫的口吻

不斷的像妳的唇語 走來

~雨南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4-05 01:56 回覆:
冷香飛上詩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黛玉
2013/03/26 12:17

紅樓夢中詩才最高

卻似也透露短命的訊息呀

以前老師曾說讀詩應讀盛唐等

少讀晚唐詩

似有某種道理

以上淺見分享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3-26 13:07 回覆:
盛唐詩是盛世之音,晚唐詩是衰世之音,很多老師都建議學生不要學衰世之音,連《紅樓夢》都不贊成看,尤其年輕人學詩,更不要學那些頹廢的。林黛玉在教香菱學詩時,也建議先讀王維、杜甫、李白。時代影響文學,衰世是唱不出盛世之歌的,林黛玉才華高但短命,她這三首菊花詩總有寂寞嘆惋之意,好像要隔代覓知音,好像要隔代與陶淵明對話。我們這個時代要唱什麼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