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崔致遠與陶淵明
2013/01/03 23:18:20瀏覽1369|回應4|推薦131

         和李展長官冬日游山詩            新羅 崔致遠

僧尋泉水敲冰汲,鶴起松梢擺雪飛。曾接陶公詩與酒,仕途名利已忘機。

    這首詩是迄今為止韓國發現的第一首直接解讀陶淵明的文學作品。

    新羅末期的崔致遠(857─915)與中國東晉時期的陶淵明(365─427),兩位詩人生活的時期雖相距500年,但這絕不影響他們超時空的心靈交流與對話。因為他們在生活遭際、精神追求以及將這二者充分藝術化的詩歌意象世界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特別是二人對交織著超脫與孤獨的生存況味都有著深摯的生命體悟,而這一切又都在他們所創造的詩歌意象世界中真切地折射出來。

    以上引自崔雄權《陶淵明與韓國古典山水田園文學》頁46─47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12年9月。

    最近寫了〈淺談《全臺詩》對陶淵明的接受〉在中國星子陶淵明國際研討會中發表,引起熱烈的回響。崔雄權此書是陶淵明在韓國的接受史,因此找來參考。這本書探討的是中國本土之外的陶淵明接受史,我的研究是《全臺詩》的陶淵明接受史,韓國是漢字文化圈的一員,臺灣也是漢字文化圈的成員,尤其是以漢族為多數的社會,和韓國是朝鮮族不同;但臺灣歷經明鄭、清領、日治,情況也很複雜。

    一般說來,陶淵明是不得意的,之所以選擇隱逸,和身處亂世及生性質樸自然有關。「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在現實社會,陶淵明是失意的,但他的人格情操及詩歌的開創性,在中國文化史及詩歌史上,有著巨大的影響,這主要表現在田園詩及桃花源理想樂園的建構上。改朝換代之際,人生失意之時,文人最容易受陶淵明影響,這在中國及韓國都是如此。在《全臺詩》中的情況如何?這正是我要研究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7195948

 回應文章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不識陶淵明
2013/02/14 22:19

和專家比起來

我簡直不識陶淵明

但是更欣賞了

我會更樂活工作 重視心靈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陶潛處於氤氳不得展志,乃歎歸去來兮隱居不仕;藏身山林而心繫鐘鼎,憂國憂民之情時而隱現矣。
2013/01/10 16:19

前人多以五柳先生平澹無欲不問世事,樂為隱逸詩人。

實則陶潛處於氤氳不得展志,乃歎歸去來兮隱居不仕;藏身山林而心繫鐘鼎,憂國憂民之情時而隱現矣。

故龔自珍詠陶淵明詩直指「莫信詩人竟平澹,二分《梁甫》一分《騷》。」即贊詩人有梁父之志、離騷之思。

南北朝時對陶淵明詩文評價不高,劉勰《文心雕龍》甚至未提其人;

逮至梁昭明太子蕭統率先為其平反,特編錄《陶淵明集》並親作傳,以示推崇。

據說唐代詩聖杜甫是五柳先生大粉絲;嘗有《可惜》詩五律之感喟。

而蘇軾曾跨越時空與陶淵明對話吟詠和陶詩 109 篇之多。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嵩麟淵明格主擅詩詞及散文,亦為五柳先生之雅士。此篇引述詩人崔致遠與陶潛的對話,格主也自撰《淺談〈全臺詩〉對陶淵明的接受》,在研討會引起熱烈迴響。
2013/01/09 23:04

陶淵明的詩、辭賦及散文在藝術上的造詣甚高,復為田園詩體宗師。詠陶淵明詩不少,嵩麟淵明格主所引錄新蘿文人崔致遠之詩。亦為詠陶淵明詩篇之一。

嵩麟淵明格主擅詩詞及散文,亦為五柳先生之雅士。此篇引述詩人崔致遠與陶潛的對話,格主也自撰《淺談〈全臺詩〉對陶淵明的接受》,在研討會引起熱烈迴響。讚

按,清.龔自珍《已亥雜詩》選三,亦有詠陶淵明詩如次:

 陶潛酷似臥龍豪,萬古潯陽松菊高。
 莫信詩人竟平澹,二分《梁甫》一分《騷》。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3257910378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09 23:58 回覆:
諸葛亮賦〈梁父吟〉,有說者以為,乃關心天下政治之意,陶潛非平淡自然而已,也有「猛志固常在」豪放一面。此意朱熹已說,魯迅亦有略似說法。

Sweet Racc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曲同工廠?
2013/01/05 23:54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這似乎與現代人 追求樂活 解甲歸田有點類似乎? 有趣•••


~ raccoon ~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07 18:13 回覆:
人似乎有追求自在自適的本性。但閒適不是什麼都不做,陶淵明隱逸後躬耕及寫詩,最後以「古今隱逸詩人之宗」不朽,當時陶淵明對不朽可能不很確定,但就他來說,寫詩、喝酒、種田是一定要做的。這也是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