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桃園到桃源──出席中國星子陶淵明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2/12/11 00:06:26瀏覽1959|回應14|推薦211

    2012年12月6日至10日,台灣成功大學副教授林耀潾應九江學院廬山文化研究中心及星子陶淵明研究會之邀,參加中國星子陶淵明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在會中發表論文〈淺談《全台詩》對陶淵明的接受〉。陶淵明的接受史已經有許多學術專著及論文,但研究《全台詩》的陶淵明接受,林耀潾的研究是陶淵明研究史的首創,在會中得到極大的關注,咸認為為陶淵明研究開拓了新領域,評價頗高,並紛紛詢問有關《全台詩》的種種。

    江西省星子縣是陶淵明的故里之一,此次研討會並安排參訪陶淵明在星子縣留下的遺跡,斜川公園、醉石及桃花源的原型。朱熹曾在星子縣做官,任期中極力訪求陶淵明遺跡,留下不少碑刻及詩文。陶淵明在中國文化史上確立了不朽的地位,要歸功於北宋蘇軾及南宋朱熹。

    林耀潾是此次研討會唯一出席的台灣學者,台灣大學齊益壽教授有提交論文,但未出席。作為唯一出席的台灣學者,林耀潾戒慎恐懼,自認表現尚可。哈爾濱大學教授于君葆慷慨惠贈墨寶,讓林耀潾喜出望外,秀才人情一張紙,彌足珍貴。

    2009年8月,林耀潾曾赴九江學院參加2009陶淵明國際學術研討會,南昌及大九江地區是林耀潾的舊遊之地,有些學者已是第二次見面,此次參會,又認識了一些新朋友。

    主辦單位熱誠招待與會學者,此次也邀請眾多陶淵明後裔與會,這是林耀潾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陶淵明後裔,和星子陶淵明研究會會長陶勇清先生及作家陶江先生有很多互動、交流。

    台北桃園飛南昌單程約兩小時,南昌走高速公路到星子縣約一小時,從桃園到桃源,這是收穫豐碩的學術旅行。景仰陶淵明的文學與人格,今後如獲邀,可肯定的是,林耀潾會出現在各種陶淵明研討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71245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雨荷軒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24 00:39
歸園田居其二        陶淵明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白日掩荊扉,虛室絕塵想。

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往。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不過是寫農忙,竟有逐鹿天下的豪氣。」王弘每唸一遍,都有不同的感觸,有時甚至會想,披草共來往,這一路是怎樣的感覺?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又都聊著什麼?危害農作的霜霰,又該如何預防?(林秀赫《五柳待訪錄─陶淵明別傳》頁203─204)

格主案:王弘把這首詩掛在書房。每次站在這幅字前,親自唸過一遍,便覺得這田園裡的空氣都聚集過來了,一整個興味盎然,讓他暫時脫離了那種官場氛圍。外子嵩麟淵明的書房掛著于君葆先生惠贈的墨寶,一為蕭統〈陶淵明集序〉,一為〈歸園田居其一〉。嵩麟淵明為農家子弟,早歲曾隨其父躬耕田畝,常常嚮往農村生活。書房掛著陶淵明的詩篇,彷彿回到那讓人舒適的田園中。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做了很多事
2013/02/14 22:29

從山水光到嵩麟淵明

沒有距離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1:04 回覆:
將常常去格友格子拜讀佳作。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處尋找桃花源
2013/01/19 02:10

小時候 讀課本上的 桃花源記~~

完全不懂 誰是 陶淵明 ?!

也不知道 桃花源 是什麼 世外桃源~~

今閱讀這篇 桃園到桃源 的 學術作品-----

終能知道其中 深一層的意義.......

不到一個時期 讀書 還真不一定 能求得甚解呢~~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2-18 20:54 回覆:
經典耐讀,陶淵明的不少作品,影響深遠。卸任行政院長陳冲在今天的交接典禮引用陶淵明的詩。「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 義 幽 遠 ﹐ 實 屬 非 凡 ﹗
2013/01/09 14:53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10 00:06 回覆:
哈佛某教授及日本某教授被有些陶淵明研究者稱為「陶淵明的反對派」。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03 15:04
欣喜看見有專門研究陶淵明的研究會!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04 00:06 回覆:
中國陶淵明研究會常籌辦陶淵明學術研討會。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村共同體
2013/01/02 12:00
比亞外部落很小很小,只有十六戶人家,一百三十八人,年輕人都在外地工作,平時主要是老人婦人和小孩,位在北橫公路上,入口處掛了二十個郵局信箱,純樸整齊,綠白相間,靜靜的望著寂寂的公路,彷彿老人家的眼睛,還在等待郵差帶來遠方孩子的消息。

 因為它太小了,也沒什麼特色神木,路過北橫的人很少會注意。直到十年前,政府進行社區營造,讓此地的耆老和年輕人一起尋根,記錄部落的歷史,它開始有文化的自我認同。但它只是建立民族自信的開始。六、七年前,因為長期發展的有機農作,開發泰雅族文化步道,而開始為外界所知,但也只是很小的範圍。去年開始,展開光點計畫而有「以工代宿」的項目,同時鄰長也向政府申請「多元就業計畫」,可以讓六、七個年輕人返鄉,支付他們固定的薪資,於是這個部落漸漸有了起色。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02 12:17 回覆:
本則回應摘自今天《中國時報》楊渡〈感念比亞外部落的「分享」〉,謹此致謝。這個部落就是桃花源,桃花源是鄉村共同體,「分享」是很重要的共同體元素。全文很長,為尊重著作權,不全引用,讀者可買實體報紙或到中時電子報閱讀此文。自在自適的生活就是純樸、不受政治攖擾、不必太多的物質慾望。共同體內部沒有嚴重的貧困問題,大家都活得很愜意。如果有機會,在不太干擾比亞外部落的居民的原則下,我想拜訪這個在北橫的泰雅族桃花源。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桃花源
2013/01/02 08:24
星子,繁天星斗的孩子…這名字聽起來真浪漫,也難怪陶淵明會在喧囂中創造理想國度。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02 13:41 回覆:
特殊的地名,陶淵明在此「詩意地棲居」。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喜
2013/01/01 15:58

再次來替您賀喜

新年快樂 祝福滿滿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3-01-02 12:24 回覆:
祝新年快樂!事業成功!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義
2012/12/29 12:41

這樣的文學交流頗有建設意義
陶淵明的故里喚為星子縣
真美的名字
浮生在此祝福您新年快樂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12-29 13:36 回覆:

相傳有隕星墜落該地,因以為名。

陶淵明故里有多處,星子縣為其中之一。

祝福浮生兄歌藝精進!新年快樂!


韓孟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讚嘆的學術之旅
2012/12/28 09:20

很棒的學術論題,殊勝的學術之旅,令人嚮往~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12-29 12:20 回覆:
前輩在珠海講學,也參加不少學術活動及公開活動,收穫頗豐。所見所聞,出書以誌,讓人欽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