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古典詩中的阿里山書寫﹝二﹞──樹海及神木篇
2012/07/07 01:18:25瀏覽3978|回應0|推薦96
〈神木行〉 神木長育在何年,夏松殷柏初生前。已看直幹凌蒼天,枝枝葉葉拂雲煙。 獨標正氣稟坤乾,量圍須費百手牽。雪侵苔蝕質彌堅,每千歲結實如拳。 九霄白鶴來翩蹮,亦嘗袍笏朝群仙。山魈木魅羅拜虔,雷火百劫不敢燃。 斧斤之厄何有焉,自從衣蟲入蔓延。洞門處處鑿復穿,丁丁伐木谷聲傳。 悽愴遙震玉山巔,心傷同類丘壑填。颷輪奮迅車載聯,狐悲兔死淚如泉。 豈獨物性夔憐蚿,精靈似告慘不歡。黛色無復舊時鮮,嗟嗟神木汝苟全。 即今憔悴非徒然。

樹海歌係趙甌北所作,世人以為過張。今聞阿里山森林六過十倍乃作。
百尋樫檜摩霄起。八百萬株峙阿里。繞樹週環數十圍。氣壓壕洲有加耳。山行三日不見天。世界森林止此於。噫嘻!斯樫斯檜胡為來。幾疑混沌異人栽。嚴蒼鬱勃鍾千億。亘古巨靈凝此材。又疑共工觸柱天崩缺。媧皇藉此代鰲哉。樹海有歌還減色。甌北雄才詠不得。遂今天下筆如椽。搜盡枯腸常歎息。一木能成阿房宮。況復漫山樹樹同。六洲材木無聲價。一洗環球大木空。嗚呼!蓋世棟樑久埋沒。有誰取之撑蒼穹。

上引二詩均為魏清德所作。詩題:第一首〈神木行〉,第二首〈阿里山大森林歌〉。大森林即樹海,臺灣古典詩中提到樹海,有些詩人會想到清朝乾隆時代趙翼﹝甌北﹞的〈樹海歌〉。茲摘引如下:「人煙斷絕林木稠,禹刊益焚所不到。‧‧十年猶難長一寸,徑皆盈丈高百尋,此功豈可歲月論,始知生自盤古初,漢柏秦松猶覺嫩。‧‧五層之樓七層塔,但得半截堪為楹。惜哉路險運難出,僅與社櫟同全生。‧‧綠陰連天密無縫,那辨高峰與深洞。‧‧我行萬里半天下,中原尺土皆耕稼。到此奇觀得未曾,榆塞鄧林詎足亞?」此詩描寫鎮安沿邊﹝廣東﹞與安南﹝越南﹞接壤之處,崇山盡是老藤古樹,因斧斤未侵而形成壯闊的樹海景觀。魏清德的〈阿里山大森林歌〉以為阿里山的樹海更壯觀。
樹海中常有神木。楊雅智《日治時期漢詩文中的阿里山書寫》﹝台中市:逢甲大學中文系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中華民國100年1月﹞有所論述,摘錄如下:

蔡希顏〈寄阿里山山中友人〉:「地老天荒木有神,深山逈立拜行人。有材自古難為用,徒歷東溟幾劫塵。」當山中林木能各依其特性,各得其所的被充分利用,徒留神木歷盡千年滄桑。詩中以神木有材之巨大卻無法成為棟樑之材,來比擬人世間懷才者常未能被重用的遭遇,讓詩人萌生自古有材難為用的感慨。﹝楊雅智:104﹞

江亢虎〈神木〉:「拔地參天二百尺,盤根錯節三千年。固知材大難為用,差喜劫餘能自全。歷代滄桑供展望,四時香火結因緣。朝菌欲倣靈椿壽,不羨長生愛自然。」對於唯有巨大的神木能獨存的現象,江亢虎卻有不同的解讀。無用之用,是為大用,也正是神木的巨大難以為用,才得以逃過遭斧斤砍伐的命運,見證千百年來的人世變化,以供後人的追懷憑弔。又賴子清〈神木〉:「參天老幹綠雲垂,俯視青蒼萬木卑。漫道山深人跡少,大材終有見知時。」 詩中讚詠神木的枝葉繁茂,高聳壯大,在群樹間傲視群倫。詩人堅信有才能者是不會永遠被埋沒的,或許只是時機未到,但總會有被發掘,嶄露頭角的一天。﹝楊雅智:104﹞陳月樵〈阿里山〉:「中有古木獨稱神,壽世三千歲月紀。樵蘇莫敢弄斧斤,莊子靈椿原可擬。」閱歲三千的長壽神木,讓詩人聯想到莊子逍遙遊中所描寫上古時代,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的靈椿。也因神木具靈性,也才得以免受斧斤侵擾。﹝楊雅智:138─139﹞

高雲鶴〈神木〉:「三十人環未許圍,三千年紀是誰知?摩天擎出雲煙外,無負名神史上垂。」、張棟梁〈神木〉:「閱歲三千古至今,昂霄聳壑鬱森森。大材本是神靈物,不許人間斧鉞侵。」、賴金龍〈阿里山神木〉:「虬枝老幹拂雲烟,知是盤根太古前。自在空山留鶴舞,幾經滄海變桑田。」這些都是歌頌神木的,但是神木的同伴的命運卻很坎坷。赤石定藏〈見伐木〉:「八千尺上四方開,山氣襲人雲去來。腳下忽聞雷響疾,千年老樹瞬間摧。」大樹倒下的聲音像雷響,何其震撼!加藤心綻〈阿里山登山雜詠〉:「檜杉蓊蔚欲摩天,遠近丁丁伐木焉。真是寶山無限寶,年年移出幾千船。」伊藤貞次郎的〈登阿里山歌并序〉也洋洋得意阿里山檜木為日本帶來好幾千萬金。邪惡的日本殖民者如此破壞我們阿里山的森林生態。

魏清德以擬人化的手法寫神木物傷其類的傷心。「斧斤之厄何有焉,自從衣蟲入蔓延。洞門處處鑿復穿,丁丁伐木谷聲傳。 悽愴遙震玉山巔,心傷同類丘壑填。颷輪奮迅車載聯,狐悲兔死淚如泉。 豈獨物性夔憐蚿,精靈似告慘不歡。黛色無復舊時鮮,嗟嗟神木汝苟全。 即今憔悴非徒然。」此詩值得注意的是「衣蟲」一詞,穿著衣服的蟲,這跟「衣冠禽獸」有些類似。日本人是「衣蟲」,侵略我們的國土與森林。只是魏清德在〈阿里山大森林歌〉中,又有「蓋世棟樑久埋沒,有誰取之撐蒼穹?」之句,似乎有開發阿里山森林的意思,和〈神木行〉中所說,未免自相矛盾。
神木詩及樹海歌之類的詩,往往喜歡用典,所用之典不脫神話及《莊子》。也有擬人化手法。夸飾也會使用。至於「伐木丁丁」這是《詩經‧小雅。伐木》之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60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