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輩們!不要把魚全抓光,留點給年輕孩子吧!
2012/06/16 01:01:35瀏覽548|回應0|推薦34

《親子教育》第35期﹝2012年6月出版﹞登李偉文〈帶孩子到有魚的地方〉文章,其中兩段文字,我想衍申一下。引文如下:

有朋友曾經很感慨的表示,以前專家不斷提醒我們「不要給孩子魚,要給他們釣竿」;但在這個時代,給了釣竿與釣魚的能力好像也還不夠,恐怕還得帶孩子到有魚的地方。

可是在這高度競爭的時代,每個有魚的地方早就擠滿了人;更麻煩的是,因時代變遷與典範轉移得太快,魚池隨時會乾涸,也隨時會出現新的沼澤。換句話說,五年、十年後,這世上還有什麼行業存在,沒人知道;孩子長大後找工作需要的技術、知識或工具,現在根本還沒出現。即便家長再能幹、再用心,顯然沒辦法教導孩子現在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因此我們必須重新思考:面對未來的世界,家長到底可以如何協助孩子?

親子思想家林耀潾案:專家的話,果然不同凡響。「帶孩子到有魚的地方」此比喻甚好。有魚的地方擠滿了人,也有可能被先進的人抓得所剩無幾。我們中老年人握有很多資源的菁英,要替我們的晚輩開發更多的漁場,而到退休年紀,最好「裸退」,把生產的位置讓出來,如有月退俸可領,更不要佔去專職的位置,可以去當義工、志工,或者去旅遊,或者學些新東西。

時代雖然變遷快速,但很多行業都會一直存在的。教育業、飲食類、旅遊類、時尚類、資訊業、殯葬業等等,都會存在。說未來世界會多不同,未免言過其實。線上學習及電子書的興起,會取代學校嗎?若會取代學校,那學校也許只需一棟非常龐大的計算機及網路中心就可以了。可能嗎?教育是多元的,有隱性教育、非正式教育、人格教育等,不能只重視某部分。

就業市場存在供需問題,趨勢專家會預估未來職業趨勢,但人們仍可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不過有謀生能力的人會活得較自在,較有目標及動力。大多數人都會面臨謀生問題,只是世界經濟如此發展,讓很多人賦閒,年輕人當「啃老族」者頗多,「啃老族」是直接由長輩給魚,長久下來會有問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48417
 引用者清單(1)  
2012/06/24 21:38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年輕人當「啃老族」者頗多,「啃老族」是直接由長輩給魚,長久下來會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