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教親子散文〈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2012/06/11 21:28:20瀏覽460|回應2|推薦33

我想起剛開學資源班的R老師來看過W,問我需要什麼協助?我表示希望可以教育一般孩子理解及體諒他,我認為那是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勸說他:「直笛聲音很好聽,為什麼不帶?」使得W居然改變原本堅持不帶直笛的主意。自閉症的固著性很難改變耶,因為你一句技巧適當的問話,他現在願意帶直笛上音樂課。﹝麗莎:《我忘記我自己已經長大了》台中市文化局,101年5月﹞

上引文的關鍵詞是: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第五屆部落格百傑讓人性扭曲了,似乎沒有「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紛爭不斷,分數還會算錯。統讚、統享、篇篇貼貼紙,我全不會。每類只第一名有獎,眾人拚得要死。可能要的是那「複賽入圍」、「決賽入圍」的虛榮吧!

人氣王大量轉貼各種長期好康、短期好康的資訊,這樣也行?

我讀賞、眉批了古今詩文,全注出處,自信無著作權問題。為了教學及研究的需要,在合理範圍內,是可引用的。

為了區區獎金,為了虛榮頭銜,如此傷和氣,大可不必。

百傑參與者!我們需要「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37988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1 23:22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回應文章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2/06/12 19:45
隨便講的啦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嵩麟淵明第五度推薦
2012/06/12 18:57
今天下班回來好累,看見你這篇貼文心情忽然變好,還忍不住笑起來。

心情好是你又節錄我很得意的句子:「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這句是我自己發明的,因為看見目前各校的無障礙空間都很普遍改善,覺得這是ㄧ大進步,但是那只是外面的硬體設施,特殊孩子很需要友善環境,而心裡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雖然看不到卻影響更大,目前還有進步空間,所以我才有感而發自創這句:「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

最難仍在ㄧ顆心上。愛心,是要好好保持自己這顆心,心出問題,ㄧ切都亂了。

你提到部落百傑,我在2006年來部落的第一年參加過全球華文部落格大賽初選入圍,後面也是接著網路票選,我當初ㄧ時好玩報名參加也沒看清楚規定(沒想到自己會入圍),發現要投票就頭痛了,怎好意思讓朋友為此勞心?我還特地發文請大家不要幫我拉票,也不用費心ㄧ直去投票,因為我發現朋友比我還熱心,這樣我深覺虧欠,以後也不再參加任何這類比賽,怕怕囉!

但是這其實也有好處的,例如有些人以前不會回應你、不會回覆你、也不會推薦你,因為有這活動就比較勤快活動,彼此互動增加,忽然說話都變客氣、互相稱讚、噓寒問暖,熱熱鬧鬧氣氛挺好的,每人都有ㄧ票很公平,每位都會被重視,有點像選舉期間的短暫友好假期。麻煩的是手中只ㄧ票投誰才好?如果好友又剛好都在同一類該選誰?怎樣擇其優、避其弊?如果只把這看成促進彼此更熱絡往來、互相珍賞那是很棒的。

還有「心理上的無障礙空間建設」並不是單為特殊孩子著想,也是讓ㄧ般孩子想幫助他們的時候減少困惑與挫折。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2-06-12 19:37 回覆:
您分析得太好了。因為比賽,平常不太來往的熱絡了起來。比賽後,也有可能偶而往來。你這個發明太好了。您的最後一段尤其好。你已成名,見解透徹。我這部落客倒是可藉比賽寫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