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類新聞眉批6
2012/06/10 21:28:20瀏覽522|回應0|推薦15

16年了!女兒自閉,她陪讀到大學畢業。今天《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患有自閉症的王如蒨從屏東大仁科技大學日文系畢業,她母親楊為敏從女兒讀國小開始,整整陪讀16年,昨畢業典禮上,師生讚嘆「媽媽真偉大!」楊為敏謙虛說「這是天下媽媽都會做的事」。

「守候16年,換女兒一頂學士帽。」楊為敏坦承不曾想過有這麼一天,但還是欣慰女兒一天天進步;48歲楊為敏說,女兒1歲時,經診斷確定為中度自閉症,6歲才開口說話,為讓女兒能像一般的孩子一樣成長,她從女兒就讀國小,開始漫長的陪讀路。

「剛開始我會在教室守著,看她孰悉環境了,再退到走廊,再慢慢退中走廊,最後退到圖書館」即使王如蒨上了大學,楊為敏一樣「跟著孩子上學去」。

楊為敏也成了女兒大學同學口中的「蒨媽」,以及女兒班上的一份子,甚至連女兒班上什麼時候要考試,該做什麼筆記,她都會一一記下來。

楊為敏自己也是日文系畢業的,4年來陪女兒上大學,她說「等於讓自己重新學習一次」昨女兒畢業,她也有畢業的心情,特別盛裝出席,「蒨爸」王英俊不忘說:「一切都是媽媽的功勞」,學校董事長黃國慶一看到「蒨媽」,更是舉起大拇指盛讚:「母親真偉大」!

親子倫理學習者林耀潾案:上文的關鍵字是:自閉症,中度自閉症,媽媽,女兒,陪讀,偉大。自閉症小孩能讀到大學畢業,不容易,女兒的智能應還好,才有能力逐步完成各階段的教育,但是媽媽陪讀的苦心及耐力,非他人所能體會。母愛能助女兒成長,進步到接近一般人的程度。這個案例很特殊,女兒讀的科系正是媽媽讀的科系,媽媽又重新學習了一次。我們祝福如蒨越來越進步,媽媽爸爸也要保重自己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6534609
 引用者清單(1)  
2012/06/12 21:09 【雨荷軒主的部落格】 母愛真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