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陽生子夜氣融通,燈下搓丸萬戶同:臺灣古典詩中的冬至書寫(林耀潾)
2015/07/21 21:22:12瀏覽3059|回應2|推薦60
冬至搓丸詩,三首選二
作者:鄭家珍
2015 歲時與風土/歲時節慶類選注

粉丸1風味話枌鄉2,佳節初逢復一陽3。婦卜宜男兒肖物4,燈前手續大家忙。(其二)
深閨五夜5一燈光,女手纖纖6作粉忙。猶憶兒時當此日,戲堆雞犬滿盤霜7。(其三)

【題解】
本組詩為七言絕句,收入《全臺詩》第拾陸冊。冬至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約為國曆12月21或22日左右,節氣由陰轉陽的起始。臺灣人冬至有搓湯圓的習俗,又稱為冬節圓,吃過冬節圓,代表又增長一歲了,故冬至亦有「亞歲」之稱。冬節圓通常以糯米粉搓紅、白兩色,象徵陰陽交泰,故煮湯圓時可以用來占卜有孕婦女腹中孩子的性別。臺灣在冬至仍有用九層糕祭祖的傳統,將糯米粉捏成雞、鴨、龜、豬、牛、羊等象徵吉祥中意福祿壽的動物,然後用蒸籠分層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拜過祖先的冬節圓,要粘貼一、兩顆在門扉、窗戶、椅桌、床櫃等處,傳說等冬節圓乾燥後,給孩子吃,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本組詩描寫冬至這天家家戶戶忙於搓湯圓的熱鬧景象,婦女忙著煮湯圓占卜胎兒的性別,詩人還回憶到,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是祭祖用的湯圓,各種造型都有,彷彿是祭品的動物園。

【作者】
鄭家珍(1866-1928)

【注釋】
1.粉丸:以糯米粉搓成的冬至湯圓。
2.枌鄉:枌,音ㄈㄣˊ,枌榆樹。指故鄉、故里。
3.復一陽:陰陽五行理論中,日照多而白晝長是為陽,因此冬至是陰消陽長轉化的關鍵節氣,冬至有「一陽生」之象,由此冬至日也稱為「一陽節」。
4.婦卜宜男兒肖物:卜,占卜。宜男,希望生到兒子。肖物,成材。意謂婦女希望在煮湯圓時,可以占卜出胎兒的性別,也祈求小孩未來成材。
5.五夜:即五更,民間把夜晚分成五個時段,用鼓打更報時,所以叫作五更、五鼓或五夜。此指第五更,深夜時分。
6.纖纖:形容女性的手細白而柔嫩。
7.戲堆雞犬滿盤霜:祭祖用的各種動物造型湯圓。臺灣保存著冬至用九層糕祭祖的傳統,用糯米粉捏成雞、鴨、龜、豬、牛、羊等象徵吉祥如意福祿壽的動物,然後用蒸籠分層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

【延伸閱讀】
1.許夢青〈冬至搓丸〉,《全臺詩》第拾玖冊。
2.林維丞〈冬至搓丸詞〉,《全臺詩》第捌冊。
3.林臥雲〈乙丑(1925)冬至戲作〉,《臥雲吟草續集》第三集。

筆者試譯:(其二)一邊說著鄉里故事,一邊搓著各種風味的湯圓。適逢一陽始生的冬至佳節。婦人占卜,希望一舉生男,也占卜兒女吉祥如意福祿壽般成材。在燈前,大家忙著動手搓湯圓。(其三)深閨五更天燈光下,女子纖細柔嫩的手正在為搓湯圓而忙著。還記得兒時的冬至日,大家戲堆雞狗模樣的粉粿,滿滿地堆整盤。

冬至一陽生,冬至搓湯圓,冬至占卜生男占卜事業,這是臺灣古典詩中的冬至書寫常見的主題,但不限於這些主題。下文選錄數首,略分析之。

許夢青〈冬至搓丸〉:「搓來玉顆月臨窗,好似跳珠下碧江。私把團圓偷致祝,滿盤丸子數雙雙。」此詩以珠玉比湯圓。一二兩句描寫生動。湯圓是圓的,此詩聯想到團圓,祝願成雙成對,永遠團圓。

吳醉蓮〈冬至搓丸〉:「陽生子夜氣融通,燈下搓丸萬戶同。欲把懷胎男女卜,潛拋一顆爇爐中。」冬至一陽生,陰氣至極,陽氣始生,冬至日後,陽氣日長,陰氣日消,大地寒凍開始消解,春氣開始融通。這冬至節,家家戶戶,團團圓圓搓湯圓。三四兩句寫拋湯圓入爐中卜生男生女。我好奇的是,這卜男卜女是如何認定的?《愛詩網》的題解、注釋都無說明,我一時也想不出答案,期待讀者諸君有以教之。

蔡佩香〈吃米丸〉:「玉粒藍田種晚天,西疇收穫慶團圓。今朝正值嚴冬節,釜上浮沉爨下煙。冬至摶來圓又圓,美人燈下說殘年。彈丸妙手盤中出,旋轉如珠有幾千。」此詩以彈丸、珍珠比湯圓。人稱「吃過冬至湯圓長一歲」,美人恐年華老去,所以有「美人燈下說殘年」之句。陸游〈辛酉冬至〉:「今日日南至,吾門方寂然。家貧輕過年,身老怯增年。」很明顯地,陸游把冬至當作過年。周朝以冬至為歲首,民俗仍保留此意。

林維丞〈冬至搓丸詞〉:「纖手輕搓五夜燈,團圓冬節到今稱。小姑笑問新來嫂,昨夜宜男卜未曾。」此詩也寫到以湯圓卜生子,但以「小姑笑問新來嫂」著筆,增添幾分趣味。

鄭鵬雲〈新竹竹枝詞,四首之四〉:「搓丸風俗紀閩南,淨手焚香祝再三。新婦背人拈一顆,當壚私自卜宜男。」冬至要祭祖,這是第二句所呈現的。此詩也寫投湯圓入鍋中卜生子的民俗。

郭欽沐〈冬至即事─東韻五言律〉:「時逢冬至序,最樂是兒童。磨穀家家有,搔丸處處同。吹葭灰已動,獻履歲將終。應律三陽首,環區慶歲豐。」此詩寫到兒童最喜冬至的到來,寫搓湯圓,寫冬至一陽生,寫慶賀豐收。

陳宗賦〈賦得冬至陽生春又來得春字〉:「未報嚴冬至,陽光鬱不伸。一從經亞歲,頓覺又來春。北陸梅先報,東郊柳漸勻。八荒開泰運,一氣轉洪鈞。地脈滋培厚,天機往復巡。群陰初隱伏,萬物盡生新。」此詩全寫節候變化,「群陰初隱伏,萬物盡生新」是全篇警策,梅花柳樹,八荒開泰,一氣轉鈞,陽光春意,地脈滋厚,天機往復,都從此而來。

林逢春〈冬至即景〉:「一陽初復歲將殘,舊例人家祀米丸。笑爾童兒欣此日,手持木碗索求餐。」首句寫一陽初復,次句寫搓湯圓及以湯圓祭祀神靈,三四兩句寫兒童喜歡冬至到來,拿著碗要湯圓吃。

林逢春〈冬至竹枝詞二首〉:「升斗隨緣夙例傳,和糖調米作團圓。人家多少嬌兒女,巧製犧牲祀祖先。」(其一)「人言冬至漏聲遲,纖手搓丸累小姨。欲識有娠男女卜,好將入爨便能知。」(其二)寫的是搓湯圓,以犧牲祭祀祖先,卜生男生女,是冬至書寫中的常見元素。

林臥雲〈乙丑(1925)冬至戲作〉:「酒一壺,鴨一雙,也隨俗例補初冬。眼見嘻嘻兒與女,競向堂前搓圓子。一樣團圓小大同,糖漿鼎沸爐火紅。圓子浮,鴨子熟,香於麝蘭白於玉。此一碗,彼一杯,齒頰忙隨笑口開。上補頭,下補足,或能補皮補骨肉。也知破費卻無多,善補全身營衛和。未免沉吟成獨笑,轉教勾出詩情妙。燈前翻作補冬歌,乍唱旋驚鬢漸皤。畢竟補從何處去?藥靈毋奈老云何!」這首雜言體古詩是冬至書寫中最有趣的一首,林臥雲展現的諧謔,令人會心一笑。這其實是一首補冬歌。小時候聽長輩說「補冬補嘴空」(臺語)據說冬至是進補的好時機,林臥雲補的可能是當歸鴨,因為有酒,但補個半天,似乎無效,鬢髮一樣斑白,中藥大補湯對衰老是無可奈何的。

白居易〈邯鄲冬至夜思家〉:「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這是冬至夜在異鄉,不寫自己想家人,卻寫家人想著他,說著他。我在臺灣古典詩中找到陳肇興〈冬至〉:「節序催人老,干戈且未平。一年今夜永,萬感客愁生。螃蟹他鄉味,梅花故國情。哦詩寒不寐,兀坐聽雞鳴。」此詩也是冬至夜在他鄉所作,沒有寫到思鄉、想念家人,但「干戈且未平」、「萬感客愁生」已經對家鄉的安危表達關切,其中當然包含家人在內。

臺灣古典詩中的冬至書寫,其主題環繞著家庭團圓、卜生男女、祭祀祖先、一陽來復、滋補身體,讓我們從中瞭解家庭倫理的重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26294297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
2015/12/05 13:13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乎!不捨晝夜!

江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環境學習:人定順天。
2015/08/12 20:54

此篇貼近這次主題歲時風土的冬至書寫,歲是指年,因為年產生的民俗活動,如新年的活動就是。時,乃是只四時,也就是四季,換句話說因應四季氣候不同而產生的活動。老師這篇冬至書寫重探溫馨的年俗用心與貼近讀者的心。這次蘇迪勒颱風也造成很多災害,我們台北烏來更是嚴重,可見,對原住民的照顧還是要如中研院研究所說:水土保持和安居樂業的環境。以免步上高雄小林村的悲劇。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5-08-13 00:53 回覆:
花蓮某觀光區的「人定勝天」碑石被颱風吹垮,很嘲諷的文本。是的,要順天而行,不能虐待大自然,大自然會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