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顏純鈎:我們這個民族災難深重的原因之一
2021/10/16 17:12:25瀏覽1014|回應2|推薦52

一個「整」字,真是那時代的「偉大」發明啊!它包含了公開的鬥爭,私下的拷問,包含審訊、栽贓、逼供、哄騙,包含肉體的折磨,精神的摧殘,包含株連親友,清算祖先,所有一切能想得出來的、對於人的尊嚴的踐踏。

所有折磨人的花招,都是人想出來的,有些野蠻無人性,有的簡直巧奪天工。中國人的聰明才智用在害人取樂之上,如此細緻,富於創意,簡直登峰造極,這是我們這個民族災難深重的原因之一。

案:以上摘錄自顏純鈎著《血雨華年》頁27,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9年。這是一本寫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長篇小說,共446頁。顏純鈎親歷文革,要為那段歷史留下記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69511030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小小的語不驚人死不休
2021/10/21 09:34

尊重作者的體驗  但悟出的範圍稍窄了些

那些殘酷的作法是自古以來

人類基因裡的邪惡因子使然

並非是我們這個民族所獨享的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1-10-21 10:58 回覆:
顏純鈎的立意可能是,殘酷的階級鬥爭推展到全國所有人民,這是難以忍受的。號稱的無產階級專政也是騙人的,無產階級只能當低階人口,那些專政者,其實就是馬克思、恩格斯要打倒的對象。看待顏純鈎的文革書寫,不能以詞害意。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8 23:53

其實小看了外國人在害人取樂上的創意發明

比如說"鐵處女""猶大搖籃""酷刑機架"等等

不分種族的人類基因裡

有些人越聽受刑人的慘叫聲越興奮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21-10-21 10:48 回覆:
您說的類似酷刑,古今中外都有。但一個政權高強度的、全面的、長時期的「整」全國人民,這很罕見。中國各代政權一般老百姓很少被捲入政治鬥爭,把全國人民捲入鬥爭漩渦,現代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