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譚嗣同〈望海潮·自題小影〉
2021/10/12 01:46:11瀏覽1070|回應0|推薦66

曾經滄海,又來沙漠,四千里外關河。

骨相空談,腸輪自轉,回頭十八年過。

春夢醒來麼?對春帆細雨,獨自吟哦。

惟有瓶花,數枝相伴不須多。

寒江才脫漁蓑。剩風塵面貌,自看如何?

鑒不因人,形還問影,豈醉後顏酡!

拔劍欲高歌,有幾根俠骨,禁得揉搓?

忽說此人是我,睜眼細瞧科。

十八歲青年,有滄桑,有豪情,也有躊躇。

以前都以為有一段話是梁啟超說的,讀了張作錦的文章後,張作錦說是譚嗣同說的。那段話是:

二千年來之政,秦政也,皆大盜也;二千年來之學,荀學也,皆鄉愿也。惟大盜利用鄉愿,惟鄉愿工媚大盜。

我有兩個學長專研荀學,把荀學說成鄉愿,他們不知如何評論此說?這個論題應該有不少討論。我那兩個學長正義凜然,嫉惡如仇,看起來不是鄉愿,他們批評古今中外秦政唯恐不及,沒有工媚大盜之事。譚嗣同之見可能只對一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6933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