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格麗德‧努涅斯著、蘇瑩文譯《摯友》(摘錄)3
2021/10/09 21:12:02瀏覽634|回應0|推薦23

我猜想,我為自己做的,和心理分析師為他們病患做的事相同。我陳述那些非常深邃悠遠的情緒。在陳述的同時,我說明且放下了這些情緒。這是吳爾芙提及自己書寫母親時的說法,有關母親的思緒,從她十三歲(這年她母親去世)糾結到她四十四歲,直到她在巨大、且顯然是偶發的倉促衝動下寫出《燈塔行》才告停歇:我不再聽到她的聲音,我看不到她了。(頁89)

格主案:很多作家把他們的親人家人寫進作品中。任何人的人生的版權屬於他自己,作家可以寫進作品嗎?寫進去,可能讓他們繼續透過文字存在,也可能抹殺了他們。舉一些例子:廖玉蕙寫她的父母姊妹孫女、鍾文音寫她的母親、郭強生寫他的父親、龍應台寫她的母親、蔡詩萍寫他的父親、平路寫她的母親。名單可以繼續加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69238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