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第八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
2020/09/26 20:05:57瀏覽660|回應0|推薦27

第八屆臺大成大東華三校論壇學術研討會,今年輪到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2020年9月25日在成大中文系會議室舉行。會議主題是:時變世變下的「中文」學門研究—「民國」的文學與學術。此次論壇計發表論文11篇,包括義理、考據、詞章各方面,內容非常精彩。整天的議程,林耀潾坐好坐滿,收穫豐碩。

林耀潾在會中發表論文,題目是:〈經驗、空間、地方:張夢機詩中的中國結與臺灣結〉。此文的創發是援引段義孚的人文主義地理學的理念及參考卜問天的中國結與臺灣結理念,探討張夢機詩中的中國結與臺灣結。此論文由陳家煌擔任特約討論人,會中張寶云也提問了一個問題,都具有啟發性,值得林耀潾參考。

考據學似乎有點枯燥,義理學似乎有些玄之又玄,詞章好像比較有趣。此次論壇,東華大學老師發表兩篇有關楊牧的論文。楊牧是東華之寶,今年3月13日逝世,東華及臺灣文學界(包含創作及學術)有不少紀念的活動與出版。楊牧與成大也有淵源,曾擔任成大的駐校作家。張夢機是林耀潾詩選課的業師,林耀潾提交了一篇遲到的讀書報告;有關張夢機老師的詩學課,還有很多很多需要學習。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5096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