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世(張夢機)
2019/12/15 11:50:49瀏覽1172|回應6|推薦41

虎豹雄陰壑之牙鬚,閭巷濫鄭衛之笙竽。

鳴鳳噤高岡之清噦,良驥服上阪之鹽車。

此時宜觀松於巖嵌,此時宜聽磬於精藍。

此時宜披書於幽築,此時宜盟鷗於谿潭。

案:此詩為少見的八言詩。精藍,僧舍,佛寺。

前四句都是比興,首句比邪惡勢力之張狂,次句比世俗瀰漫靡靡之音,三句比高節之士之禁音,四句比良才之卑微;而最後四句點出,處此昏亂之世當如何?宜觀松巖嵌,聽磬佛寺,披書幽築,盟鷗谿潭。在昏亂之世,當有處世之道,夢機先生之提示,有深意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31263209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7 21:20
二十多年前我認識過一個大老闆,他承認他為了求長生不老而最後被一個人騙了幾百萬,這種心理是什麼?

牛頓運動定律是永恆定律,至今有人宣稱自己搞成了永動機,這種腦子是什麼?

按摩、溫敷、和薑湯就是“張釗漢原始點治療”的全部手段。

張釗漢的“原始點”是什麼?他說人體病痛的根源都來自脊椎兩邊範圍的七處原始點。

“原始點神醫”張釗漢是不是一個舊石器時代的醫學天才? ^_____^

凡聚眾“定向”胡說八道者皆詐。盧勝彥宋七力清海妙禪張釗漢這些人皆詐,其徒皆愚。

張釗漢先自愚進而愚他。張釗漢的自愚之言是真愚還是假愚?一般的“中智愚人”發蠢有個過程,先是說服自己,然後說服別人,最後就有了基金會或者某教某道之類,大抵如此。大騙子一樣有他自己的基金會或者某教某道,巨騙成功者發跡過程無他。

“客觀的對照組觀察”是最基本的科學方法之一。張釗漢的“療法”曾經受過“客觀的對照組觀察”的考驗嗎?
我保證沒有!

張釗漢成大畢業,卻說薑湯能治艾滋、埃博拉、漸凍症,他有證據嗎?當然沒有!所以他就是個到處胡說八道的騙子,毫不尊重自己的人格。

他看來並不是求財,我認為他求名,但是手段低下。什麼鳥七八糟的“原始點理論”竟然敢拿出來唬人騙人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8 01:22

選舉期間,性別歧視語言層出不窮

從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女性都不化妝直接上街嚇人」、韓國瑜說「每天看坐在前面的女同學又白又漂亮的小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暗罵陳菊「肥滋滋,走路像一隻大母豬」,就連知識藍的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都指「蔡英文沒結婚、沒生小孩,所以不懂為人父母心情」,這些都是公然的歧視,顯示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性別知能」遠低於一般民眾。

而這些歧視語言以出自老藍男居多,尤其是當韓國瑜在公開場合「意淫」女性的小腿,竟然在國民黨內沒有政治人物公開指責他,導致其他政治人物有像學樣,甚至變本加厲,這是在以前的選舉從未見過的現象,將公共領域的性別平等往下拉一大截。

此外,韓國瑜在選舉過程當中,以瑪麗亞等字眼形容外籍配偶,然而新移民不只是台灣人的太太,更是新台灣人的媽媽,身為一個研究性別議題的社會學者,很難理解一個總統候選人怎麼會這樣子發言?

我認為這些言論已在年輕人社群當中引起反彈,因為1990年代出生的年輕人,從小學就開始上性平教育,不只是「天然獨」,也是「天然性平世代」,因此國民黨從婦女票多於民進黨的態勢逐漸翻轉,這次選戰中嚇壞婦女選票,也一併失去年輕選票。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3 17:56
第四,總統是全國最高的政治領袖,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如果候選人口不擇言,葷腥不忌,肆言謾罵,顛倒黑白,語不驚人死不休,如何有做總統的資質?這種口無遮攔的表現正是對自己正當性最大的打擊與斲喪,但還自鳴得意,樂此不疲,令人更加不忍卒聽卒睹,正當性蕩然。

第五,候選人私德紀錄太差,貪念太強,沒有自覺,不知見好就收,反省改過,還自以為是,縱容支持者對批評者恣意攻擊,更加令人反感。最終以大於2018年一人救全黨幾倍的力量,在2020年一人毀全黨。

雖然造勢活動場場爆滿,如今看來,就是差不多的同一波人到處走穴撐場,營造出的同溫層氛圍,沒唬騙到獨立選民,倒把自己騙了。當潮水退去,就能看出穿褲否,或褲衩款式與大小。(朱駿)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7 00:58

果然,反滲透法討論了好幾個月,我在好幾個月前也寫過相關評論,然而在緊鑼密鼓準備在立法院通過時,各式各樣人物還是紛紛跳出來了。為何會如此?是不是主子有令?可憐的是主子自己也按捺不住,或者是嫌走卒們不夠努力,國台辦遂親自跳出來痛罵,聲稱台灣制定反滲透法是“倒行逆施”。

怪了,你們可以滲透台灣,台灣卻不許反滲透?這不是強盜邏輯嗎?小偷來偷東西,我們不許裝鐵窗、不許抓小偷嗎?香港警察可以施暴,卻不許民眾抗暴!這些都是共產黨的邏輯,共產黨黑手所到之處,就是要推行這一套強盜邏輯,否則就是倒行逆施,就是尋釁滋事。只有像馬英九擔任總統的年代,開門揖盜,才是名正言順,符合共產黨稱王稱霸的時代潮流?

看看馬英九近期不在其位卻急謀其政,窮凶極惡、口不擇言,全力阻擋反滲透法,什麼“戒嚴”、“恐怖”一大堆帽子壓過來。這種行為最起碼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何況皇帝也急了,奴才豈不急火攻心?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2-27 00:59 回覆:
馬英九這批人有什麼資格談論反滲透法是什麼戒嚴、恐怖?他們及其父兄才是兩蔣長期戒嚴時代的最大受益者及幫兇。反之台灣現在是民主國家,任何權力的推行都有制度上的制約,例如有立法院民代的監督,司法部門的獨立調查與判決,還有監察院的監察,哪裡會出現蔣中正御批的“十年可也”?哪個總統敢如此干預,必然要被趕下台。反而現在共產黨這些走卒反對反滲透法,讓共產黨進來,台灣才會淪為比過去二二八更為恐怖的局面。看看香港、新疆、西藏的局面,馬英九之流怎麼不為他們說話,不就認同共產黨的暴政嗎?要把這種暴政引進台灣,別想!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2-27 01:00 回覆:

馬英九及其國民黨某些同袍,或者所謂“中間勢力”的偽裝者,必須認清目前的世界大勢。中共對全球的滲透開始被強力抵制,美國不但在各個領域抵制,還要挖出已被滲透部門的共諜;甚至還遊說其他盟國共同反滲透。中共在處處碰壁以後,企圖在台灣打開一個缺口,美國不會看在眼裡嗎?看看美國近年來對台灣的警告,包括中共干預選舉,紅媒、紅網的引領風向,國民黨是看不見,還是已經被中共綁架?

台灣的國防安全早已同美國連在一塊,台灣軍方如果被滲透,不就等於美國先進武器與合作情報也可以落到中國手裡,美國會答應嗎?美國的情資部門也與台灣互動;馬英九不要忘記是美國提供的情資,馬英九才不得不逮捕被中共吸收的軍方共諜。有了第一次,就沒有第二次、第三次?王立強案難道就此偃旗息鼓?還有美台合作的高科技產品!如果台灣被滲透了,不就等於美國也被滲透,五眼聯盟也被滲透,美國可能容忍這種情況出現嗎?

即使台灣的國安部門還不太爭氣,美國的情資部門並沒有睡覺。不要以為馬英九所做的事情台灣不知道,美國就不知道。也不要以為打出“中華民國”的旗號,所有民國派都會跟著馬英九、韓國瑜、宋楚瑜、郭台銘走。在郭台銘揚言要率眾到立法院抗議反滲透法後,出身軍方的前國代黃澎孝立即宣佈退出“老虎軍團”及一切挺郭台銘社團。國民黨及所謂第三勢力如果繼續親共,小心被選民拋棄,被這次反共的歷史潮流捲走。

美國不是沒有拒絕過藍營政客入境,日前香港星島集團主席何柱國與中共《環球時報》高層的也被拒入境,藍營的政治人物應該想想繼續充當中共走卒,會不會有同樣的待遇?郭台銘突然龜縮,應該是想起川普對他說過什麼。國民黨權貴如果想與美國徹底鬧翻,投向習近平的懷抱,那就請便吧。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2-27 01:02 回覆:

林保華觀點》滲透台灣就是滲透美國




新頭殼newtalk 文/林保華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4 02:05
擬寫〈張夢機詩中的故國情懷與臺灣書寫〉論文。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1 17:52

余英時在華文世界的地位,不只因為他是史學泰斗,著作等身,還因為他是胡適以降名望最隆的自由主義者。20世紀下半,自由主義陣營當然出過不少健將,例如對台灣民主運動影響甚大的殷海光。余英時之奇特,是他在文化上從不拒中。也就是說,他並不把中國的不民主、不自由歸因於固有文化。

中國文化並非中共 聲援太陽花、佔中

他的第二點特異,是他並沒把強烈的中國情懷轉成國族認同。金庸文革期間寫很多批判中共的社論,卻始終把「民族大義」看得比殺父之仇重要。又如余光中,本來很反共,六四還寫悼詩,但後來習慣接受招待回去旅遊,就不反共了。

我舉金庸與余光中為例,只因為兩位最有名,要不然他們並不奇特,拒絕「心向祖國」的余英時才奇特。他在政治上一直拒中,才會在2014年先後聲援台灣太陽花與香港佔中。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2-21 17:58 回覆:

文化不拒中,政治拒中——《余英時回憶錄》反共是價值追求 ◎顏擇雅



2018-11-26 06:00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2-21 17:54 回覆:

光憑他的奇特,《余英時回憶錄》就值得讀了。作者鑽研中國思想史,因此書中除了敘事,也有幾個段落析論自己的中國史觀如何形成。第一章用15頁篇幅解釋五四為何不該跟西方的文藝復興、啟蒙運動比附,第二章用5頁解釋共產主義為何在中國興起,都寫得肌理分明,獨立成篇都是一流小論文。

不過,本書引人入勝還是在敘事,在共產中國生活的那半年尤其令人訝異。如今余英時以反共著稱,但1949年5月他在上海「被解放」,感受就是稀鬆平常,家人赴海外,他並不想跟著離開,這時的他一點不反共。

自曝共青團黑歷史 體現「我怎可能」謬論

余英時從前作品也寫過燕京大學歲月,但申請入團卻是回憶錄首次披露。團就是新民主主義青年團,共青團的前身。這是1949年秋,北京剛舉行過開國大典,因為土改,農村已殺紅了眼。已準備要入團的余英時聽聞同鄉告知家鄉的殺人慘況,反應不是毛骨悚然,而是拿宣傳八股把同鄉教訓一頓。

他沒寫出他拿來教訓人的八股內容為何,想來是「農民與土豪劣紳之間的戰爭」那套。這是他一生最痛悔的回憶,寫出來極不容易。我們必須感謝他寫出來,因為這段對台灣此刻非常重要。

台灣此刻充斥假新聞,北京又砸錢推動兩岸交流,目的正是希望我們「被洗腦」。許多人聽到這三字就感到受辱:「我怎可能被洗腦!」余英時的例子卻告訴我們:人人都不該有「我怎可能」的確定感。雖然余英時當時不過19歲,但已經熟讀《胡適文存》,追讀過自由派《觀察》週刊,也常聽父親(哈佛歷史碩士)分析國際現勢,這種年輕人的知識準備不是常人可比,但他還是被洗腦了。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2-21 17:56 回覆:

轉向反共非因冤仇 追求知識、價值使然

被洗腦的青年照理說是不會想「投奔自由」的。余英時卻在1950年去了香港,而且一待5年。這是整本書最神奇的一段,因為他原本只打算待半年,也照計畫搭上北返的火車,沒想到火車一過邊界就拋錨,讓他有數小時思考。這拋錨對新中國或許沒什麼,頂多少掉一位思想改造的對象,對學界卻意義無比重大。

但他選擇回香港的理由也不是反共,純是不放心父親年事已高。至於他如何開始反共,書中並沒單一事件,沒有轉捩點。他只有寫自己的智識探索。這也是他與人相異之處:他反共不是因為冤仇,而是基於價值與史觀。他是用心探索過中西價值系統的形成,才堅決反共的。反共於他,就是智識追求的自然結果。

香港那5年是他智識追求的關鍵期。頭兩年追隨錢穆讀《國史大綱》,再來3年一邊求學一邊從事寫作編輯,向多種刊物供稿,參與創辦出版社與刊物。當時冷戰伊始,他就身處思想冷戰最前線,25歲赴美留學前,已寫完5本書。

3年5本書,這種產量相當驚人,可見他把青春的體力整個投入讀書寫作,把青春的腦力都用來思考世界劇變帶給他的困惑。他或許是到美國後才接受完整的學術訓練,但他智識追求的浩然之氣卻是在香港養成。他能讓思惟馳騁於民主、平等、中國文明走向這些嚴肅課題,是拜香港自由空氣之賜。若是在當時台灣,別說投稿了,聊這些都要擔心被舉報。

書中發人深省的段落當然不只這些。而且這本書應該只是上部,只寫到博士學位,讓人意猶未盡。期待作者早點寫出《回憶錄》下部。

(出版人兼作家)顏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