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加第五屆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
2019/11/24 00:08:08瀏覽1200|回應0|推薦62

2019年11月23日赴國立中正大學臺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參加第五屆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吳榮富漢詩中的在地書寫與全球視野〉論文,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林立教授擔任評論人,提供不少具有建設性的意見,極為感謝。研究吳榮富的漢詩,我應該是全世界第一人。他的漢詩,還可以繼續研究,此文只是初步研究。會中遇到了陳昌明及陳家煌老師,還搭了陳昌明老師的便車回臺南。我去年第四屆就去參加及發表論文了,今年也遇到辛金順,很巧的是,我們所發表的論文,研究路徑及思路相似,差異在他研究馬來西亞個案,我研究臺灣個案。辛金順常常得文學獎,也常在報章雜誌發表作品,創作及評論都有出書。

江寶釵的主題演講〈言說、詞場與樂園:清代臺灣八景亭臺詩再現的群類永恆〉,短短半個小時,未能暢所欲言,好在江寶釵之前也有相關論文,此次演講應該也會鋪展為正式論文,且拭目以待。八景詩是個有趣的議題,學界已有不少論著,學者從各種視角探討這個傳統議題。

除主題演講外,此屆研討會共發表12篇論文,集中在臺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等地的漢詩研究,其中李知灝的〈戰後初期臺日韓漢詩交流:以《亞洲詩壇》在臺發刊時期為研究中心〉較為特殊,涉及臺日韓三國的漢詩交流。《亞洲詩壇》在臺只發行兩年六期就停刊了,之後轉往香港發行,但也沒發行多久。《亞洲詩壇》充滿反共意識,是舊體詩版的反共文學。陳明彪〈李冰人及其《自由中國攬勝詩紀》探賾〉,對祖國中華民國臺灣充滿孺慕之情,是一個馬來西亞華人書寫的舊體詩反共文學。此次研討會非常榮幸,承蒙余曆雄教授惠贈《第三屆東亞漢詩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及《馬來西亞漢學刊第二期(馬新漢詩專題)》二書,擴大了舊體詩視野。東亞漢詩有很大的領域值得繼續開拓。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31047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