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自己豎立起一座非人工的紀念碑(普希金)
2019/09/07 22:48:36瀏覽1419|回應4|推薦97

       我為自己豎立起一座非人工的紀念碑    普希金(馮春  譯)

我為自己豎立起一座非人工的紀念碑,

在人民走向那裡的小徑上青草不會生長,

他昂起那顆永不屈服的頭顱,

    高過亞歷山大石柱之上

 

不,我不會完全滅亡——我的心靈在珍愛的詩琴中

比骸骨存在得更長久,它絕不會腐朽——

只要月光下的世界上還有一個詩人,

    我的聲名將永垂千秋。

 

我將蜚聲整個偉大的俄羅斯土地,

它現存的一切民族都將傳頌我這個詩魂,

無論是斯拉夫人驕傲的子孫、芬蘭人、尚未開化的

    通古斯人,還是草原之友卡爾梅克人。

 

我將世世代代為人民所喜愛,

因為我曾用詩琴喚醒人們善良的心,

在我這嚴酷的時代,我謳歌過自由,

      為那些罹難的人祈求過同情。

 

噢,繆斯,聽從上帝的意旨吧,

不要畏懼人們的欺凌,也不必企求桂冠,

冷漠地對待讚美和辱罵,

    也不必和愚妄的人爭辯。

                           一八三六

案:普希金(1799–1837),俄國文學之父。我因為去過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親炙普希金的部分遺跡,對這個文學家有親切感,正在讀他的中文翻譯本詩選。若有所得,再與讀者分享。這首詩表現詩人的自信,而他的豪邁也真的應驗,他是俄國文學史上的巨擘,他真的為自己豎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紀念碑,活在全俄羅斯及全人類愛好文學的人心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29217757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7 11:22
個人小檔案

部落格推薦:194
等級:8
點閱人氣:888,000
本日人氣:29
文章創作:520
相簿數:1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15:41

開台近400年來,台灣文學持續發展,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天發表上、下2冊新書「台灣漢詩三百首」,書中彙集台灣最具代表性的150名詩人及300首詩,以推廣台灣古典詩進入學校。

台灣文學館人員今天指出,從17世紀迄今,台灣文學發展已近400年,在古典文學中,以古典詩作品量所占比例最高。台文館發表的「台灣漢詩三百首」,是從「全台詩」60冊、「台灣古典詩選注」6冊及「台灣古典作家精選集」38冊逾2500首已詮釋詩作中選出的。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11-02 15:43 回覆:

「台灣漢詩三百首」150名詩人中,清領時期約70人,日治時期約80人,其中吳德功、洪棄生、許南英等人跨晚清到日治。這些詩人包括寓台文人53人,本土文人97人,女性詩人則有8人。

台文館人員說,「台灣漢詩三百首」編纂委託「梅川傳統文化學會」從中篩選50首詩,附上QR Code,讀者用手機掃描後可看到詩的讀誦、吟唱,並透過典故、生難字解說,及詩歌寫作背景的了解與內容賞析,體會詩歌的聲韻之美。

台文館長蘇碩斌表示,台文館將推動「台灣漢詩三百首」作為高中到大學的讀本,目前此書已成為部分大學詩選教科用書;台文館預定11月23日和國文學科中心合作,進行研讀工作坊,培訓種子教師,期許順利推入高中課程。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01:08
完成某篇論文的修訂,1081015投稿。約20811字。

貢寮煙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01:02

讓我們坐在雙子塔的廢墟上讀詩,

直到世界迎來洪水滔滔。2005.7.3

案:社會主義的左派游擊隊員切‧格瓦拉變成資本主義的流行商品,這不是切‧格瓦拉的錯,這是消費他的人的錯。最後兩句最撞擊我的心,在這個亂世,只有讀讀詩,將其當作救贖。寫詩與讀詩都能證明你的存有,以詩抵抗這昏亂的濁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