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瑞明教授學術研討會論文錄取名單(轉貼自國立臺灣文學館官網)
2019/04/11 15:38:39瀏覽2102|回應4|推薦94
林瑞明教授學術研討會論文錄取名單

一、研討會日期:2019年6月29日

二、研討會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國際會議廳

三、研討會論文錄取名單如下(依來稿順序著錄)

連克/林瑞明與國家臺灣文學館的成立──一段行政法人的理想與實踐

鄭梓/認同的流轉:林梵詩文中的認同議題

卓玉娟/再探林梵的現代詩

林耀潾/經驗透視中的空間和地方──以林梵現代詩為例的考察

陳淑容/「本土」的追尋:林瑞明的世代與戰後的台灣文學研究

王昭文/口述歷史的史料價值及限制:從《奔流──林瑞明教授訪問紀錄》談起

池育文/從解構到重構──以林瑞明《台灣文學與時代精神──賴和研究論集》為考察對象

錢鴻鈞、柳一豪/林瑞明對日看法的轉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25456486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07 20:51
今天是端午節,一個人坐公車遊臺南,去了臺南美術館一館、臺南美術館二館、孔廟、安平古堡。《寶島長春圖》值得關注。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2 19:47
我個人強烈的以為,是佛法與詩歌的融合,造就許悔之與一些其他抄經者的不同。能創作的詩人的獨特敏銳,必得大半前生在紅塵俗世中翻滾。但也是因為詩人的心,對字有著感情,一當要視覺呈現要寫的字,能發揮發現純粹的美麗,手墨因而水到渠成順勢完成。

一路看許悔之寫字抄經,也見到他時或有的壓力,詢問於他,他的回答是:壓力來自展覽,並非抄經本身,我方釋懷。真感到許悔之將佛法、文字、詩結合,將自己作為法器,以詩織衣,希望能有能力放出微光,或能給人安慰。   李昂  詩人又是抄經人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02 17:45
系列講座
入場方式:自由入場

5/23(四)14:00-16:00 國立成功大學 國際會議廳 第二演講室
《殖民下的文明化空間與文青生活》 講者 | 陳文松、凌宗魁
※該場講座為成大通識認證講座,請至「全校活動資訊系統」https://activity.ncku.edu.tw/index.php?c=apply&no=6234報名登記

5/28(二)15:00-17:00 國立成功大學 台文講堂
《前衛詩歌的現代與當代》講者 | 楊佳嫻、黃崇凱

6/08(六)14:00-16:00 國立臺灣文學館 2樓 第一會議室
《再構文學新視角—日殖時代的文學轉譯》講者 | 陳允元、陳佳琦

6/15(六)14:00-16:00 國立臺灣文學館 2樓 第一會議室
《摩登時代的暗夜與星叢》講者 | 王浩ㄧ、蔡蕙頻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特展影片,供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815hJ-4u68

共同合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本木工作室、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國立台灣文學館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19 23:36
李道勇/城南文史工作室
 
中國江蘇省北部高郵市,歷史可追溯至秦漢,建城逾千年,2016年被中國官方列名歷史文化名城,可是近日高郵市號稱是清理「違規」土地廟,展開強拆行動,短短26天拆毀全市5911座土地廟;當地民間普遍信仰土地公,田間四周、街道頭尾都建有土地廟。但當地民眾「敢怒不敢言」。
 
面對民眾熱議,高郵市政府指出,市內土地廟「濫建」嚴重,不僅違規佔地還「引發攀比風」;並指「土地廟屬於民間信仰,與宗教沒有直接關聯,整治是為推進移風易俗」。
 
台灣對待民間信仰,絕不會那麼粗魯,台灣人客氣的尊稱土地公為「福德星君」、「福德正神」、「土地爺爺」、「伯公」(客家人如此暱稱,好似家中的長輩)。江蘇高郵的土地公信仰,筆者沒研究過,倒是對本土的土地公信仰,多少有些了解。
 
台灣土地公信仰從何而來?一、源自人類自然崇拜,可與巨石、大樹結合而具體呈現。如台北木柵灰窯坑風動石變成土地公廟;古亭區板溪里老樹下,設石頭公祭拜福德正神,而建長慶宮。人類「敬天法地」可說極其「天經地義」的事。
 
二、源自民間信仰,謂土地公乃平時貢獻地方、德高望重之人,死後為城隍爺任命為土地公。換句話說,土地公也源自好人有好報的信念,台中大甲鎮福德廟,傳說他們的土地公是一位溫厚篤實,因公殉職的官老爺;土地公崇拜是迷信嗎?難道對世道民心沒有正面的效果嗎?
 
土地公崇拜人格化之後,輾轉之間,台灣人竟然塑造或雕刻出如昔時地方員外的打扮(其實員外郎也是小官兒);頭戴錢帽,臉龐圓盈、兩眼微瞇,滿腮白鬚,一臉微笑地端坐太師椅,兩手平扶,或右執如意,左拿元寶(配合有土斯有財之意),挺著福態的腹部,兩腿分開穩坐;最妙的是台北大龍峒的土地公竟然沾著陳維英舉人的光彩而戴起「翰林」官帽。彰化花壇鄉文德村的福德正神也因曾維楨進士,蒙咸豐皇帝殿前欽點,而穿上翰林官服,真是所謂「人以神佑,神以人顯」。
 
九份福山宮的土地公,左有文曲,右有武弼陪侍,因此考季到臨之時,就有不少應考學子「臨時抱佛腳」,祈求土地公助他一臂之力,或有作奸犯科者也請「武弼」網開一面,讓他心革面,重新做人。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9-04-19 23:41 回覆:
人以神佑,神以人顯:台灣土地公信仰20190419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