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肚山上─我來談林梵(鍾肇政)(摘錄)
2019/02/03 20:22:39瀏覽1027|回應0|推薦65

        大肚山上─我來談林梵        鍾肇政

《楊逵畫像》一書,在另一方面也透露了林梵的歷史眼光、歷史感覺以及深湛的學養;優美的文詞更不用說了。我們還看到這位年輕的詩人學者,對斯土、斯民的一份深摯的愛─但是,這一切都不是我想說的,我想說的是他的笑聲。

我沒法形容出那種笑聲,只能說,那幾乎是無邪的、天真的,簡直就如赤子的純潔和真摯。每當他或我說到有趣的事時,那種發自心底的清朗爽快的笑聲就揚起。我猛地憶起當年在一片蒼茫的大肚山上,也有過一位常在我身邊的同學發出類似的笑聲。他是我的好友沈。廿年前,沈不幸夭折,在過了這麼許多歲月之後,我才再次聽到這樣的笑聲。活得越久,悲戚的事就越多,這也許就是人生無可如何的憾事。但是,不活得久些,想看的、想寫的書又如何能看能寫呢?尤其這樣的笑聲,更如何能聽到呢?

我願意說,偶而能聽聽這樣的笑聲,在我實在是一樁心靈的滋潤呢。

案:原文登載1978年12月14日《民眾日報副刊》。林梵,本名林瑞明(1950─2018),著名的詩人、學者。林瑞明退伍後,即在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任教,直到退休。雖然和他同在文學院任教,但互動不多,但他的笑聲倒是聽過幾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2452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