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旺霖《走河》及林立青《如此人生》
2018/08/15 00:54:06瀏覽3511|回應3|推薦98

幾年前讀了謝旺霖的《轉山》,今年謝旺霖推出《走河》,這兩本書我都看了。8月11日下午3點到4點50分在誠品臺南文化店有新書分享會及簽書會,我和內人前往參加,這是向真誠的寫作者的致敬。

謝旺霖是雲門流浪計畫的第一屆得主,在西藏的流浪寫成《轉山》。《走河》則是從恆河下游中游上游上溯的流浪旅程所見所思。《走河》有林懷民、蔣勳、劉克襄、駱以軍、郝譽翔五人寫的推薦序,篇篇可讀。

喜歡閱讀謝旺霖的文字,因為敬佩他的冒險精神,敬佩他以生命體驗化成感人的文章,敬佩他面對艱難險阻的勇氣。讀《轉山》似乎我也去了西藏,讀《走河》似乎我也去了恆河。閱讀一遍就是去了一次,想常常去,就常常讀它一讀。那天的分享會及簽書會的讀者都是喜歡謝旺霖的,人手一書排隊等簽名,也有感人的互動對談。一位年輕人說他申請流浪計畫三次,都沒通過,他是有心人,希望謝旺霖面授機宜能對他有所幫助。參加簽書會的人都是對閱讀與生命深思的人,他們也許能讓寫作者得到小小的回饋,有動力繼續生產美妙的作品。

逛誠品書店還會另外買一些喜歡的書,我們夫婦對臺灣出版界有小小的貢獻。林立青《做工的人》據說賣了五萬多本,並且已經賣出簡體字版權。現在又推出《如此人生》。來自農工環境的左派同情者,這兩本書都買了,也都讀了。這兩本書讓你瞭解臺灣建築工地及其周邊相關行業的種種。林立青是監工,這是第一手的體驗與省思,那些蒼白的文青是寫不出來的。

先父母主業是農夫農婦,但在農閒時也會打些零工。年輕時,我偶而也會去各種工地幫點小忙。高三那一年曾在臺鐵瑞芳站與四腳亭站之間的隧道上方,打了一天的零工,拿著鏟子不斷地鏟土,那是文弱書生的偽工人生涯。還記得某稱作老吳的退伍老兵,他的手臂有彈痕,也在鏟土工人的行列。

生命的真實體驗是寫作豐富的泉源。我喜歡那些真誠的文字。謝旺霖的冒險是他自己找的,他說,有一種力量驅使他去西藏去印度,這樣他才能完成他的人生。林立青的工地體驗則讓我們看到底層階層的人生。《如此人生》寫到本地工人、原住民工人、外籍移工看護。對現行制度也有一些批判。他寫的那些,其實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邊。那些底層階層撐起了臺灣的建設與經濟,但我們的社會並沒有善待他們。也許林立青也曾想過,如果他的文字夠力量,也許可稍稍改善弱勢階層的處境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7608005&aid=114171328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9 16:58
圖書類「散文金典獎」:謝旺霖《走河》(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獲獎。獲獎金五十萬元、獎座一座。評審黃碧端表示,《走河》格局和所投入的時間很值得注目,寫了10年。大家都知道印度是什麼樣的國家,作者卻走出了不該走與不能走的路,所有的細節都成了親身的體悟,這本書非常難得,文字表現也很好,謝旺霖是一位值得期待的作者。入圍者另有:王盛弘《花都開好了》(馬可孛羅文化出版)、林文月《文字魅力:從六朝開始散步》(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李欣倫《以我為器》(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夏河靜《綿長的訣別》(遠見天下文化出版有限公司)、謝海盟《舒蘭河上:台北水路踏查》(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簡媜《我為你灑下月光:獻給被愛神附身的人》(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顏崑陽《窺夢人》(INK印刻文學生活雜誌出版有限公司),各獲入圍證書乙份。謝旺霖今日無法出席贈獎典禮,由林慧雯編輯代領並代為宣讀感言。他感謝評審、林懷民、時報文化與父母,《走河》集結眾人協助才得以出版,非常感謝。(轉貼自國立臺灣文學館官網最新消息2018‧12‧08)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22 15:52
美感是一種經驗,不需要教,其實也無法用言語傳授。讓孩子沒有壓力的在自然裡玩耍漫遊,讓他們蹲下來看著綠葉上的瓢蟲,紅色身體上的黑點,或者摸到不同樹木不同質感的樹皮,看到天空中的浮雲,飛越千里而來的候鳥,河溪中的魚蟹,樹上飄落的枯葉,每個觸動孩子的感受,就是可以陪伴他們一生的美感經驗。

這些經驗的獲得,並不需要長途跋涉到國家公園或自然保護區,只要有個安靜不急躁的心境,住家附近的小公園,甚至是自家陽台的幾個盆栽之間,就有機會獲得這種感受。

我其實很好奇那些覺得泥土很髒,花草樹木都藏有可怕蟲子的父母,如何讓孩子喜歡上大自然,也不免想起,畢卡索所說的:「每個孩子天生都是藝術家,問題是在他長大過程中怎麼保持下去,不被大人給毀了!」(今日蘋果日報   李偉文〈自然裡的美感教育〉摘錄)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11:51

幾年前的《轉山》,讀完也是心中熱血,當年還寫了讀書心得。原不知今年有出新書,承蒙你的文,感謝資訊分享。

 

我喜歡誠品,不只是氛圍,而是真正能在一方寧靜田中獲取饑渴的墨香。

曾經有那麼一段每天下班後駐足的時光,讀遍許多渴望的作家,及買回新書時的雀躍。

 

我在《轉山》讀書心得中寫下這一段:轉山,轉的是山,也不是山﹔生命的修行,在遠方,也不在遠方。最遠的距離,是那顆心,最近的距離,也是那顆心。

 

讀書是一個人與作者交心的時刻,這種因文而歡喜,而頓悟而察覺,都是一個人的「得」。

嵩麟淵明(z7608005) 於 2018-08-17 23:38 回覆:
文字是很奧妙之物,它能描述、陳述所有存在。所有情感、哲理、事件都能透過文字再現。所有藝術、科學也可由文字再現。您的體會頗有哲理。流浪是要發現自己,是要自己與自己對話,是要與宇宙自然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