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失 信 】
2007/01/06 18:13:49瀏覽1050|回應9|推薦73
     失 信




我那體弱多病的妻啊,我離去後,妳該如何度過每一個漫漫長日?


結縭三十五載,為我生養了三兒三女,早年生活困苦,未能讓妳產後好好調養生息、補充營養,因此造成妳日後痼疾纏身。


原以為孩子們成家後承歡膝下,但孩子們總是能為他們久久不能出現在我們眼前找出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


別人獲悉我們擁有六名子女,好福氣的話不絕於耳,到了家家戶戶熱鬧的晚飯時分,愈發顯得他人不明究理的恭維,就像利刃冷冷劃過,痛澈心扉。


多少次告訴妳,孩子們的世界不曾預留屬於我們的時間與空間,妳每每淚眼回應。妳想不開啊!有我與妳相依百年,何必再惹自己傷心?可是今後,少了我幾近找碴的抬槓,妳要如何面對冷清的四壁和暗啞的門鈴?


『爸爸,爸爸,我是坤山,聽到我的聲音嗎?坤海、坤田,還有清芬、碧嵐、曉翠統統來看你了,爸!你聽見了嗎?』


長兒的呼喚從遠處傳來,我想點頭,但有東西卡在我的喉嚨裡;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四周吵雜的機械嗡嗡聲、來往的腳步聲,讓我無法專心在腦海中描繪出初識你母親的模樣。


任我如何睜大雙眼,依然是一片冰冷茫然,現在我才領悟到,妻啊,原來妳真心渴望兒孫的笑語能為家中沉寂的四壁著上顏色;我想起身回家,可是彷彿有千百隻手拉扯著我,讓我無法挪動絲毫。坤山啊,我好冷啊!


『大哥,爸爸眼睛睜得好大,是不是有話要跟我們說?.....爸,你那裏不舒服?......我是碧嵐啦!』


清芬,你們都來了這裏,那媽媽呢?她一個人在家嗎?她為什麼不來看我?讓我一個人孤伶伶躺在這裡幾天了,我現在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妳母親,我走後,誰會陪她日復一日從清晨到夜晚?誰能撫平她年老孤寂的心緒?她為什麼還不來帶我回去?


『爸爸,你會冷嗎?』


好冷──,坤田,我最疼愛的么兒,爸爸就要走了,好好照顧媽媽,千萬不要把她當成例行的負擔,定期推送到其它兄長家,你們的母親往後的日子裏少了嘮嘮叨叨的我,一定會很寂寞,孩子們,母親託付給你們了,爸爸無力再照顧她了。


『大哥,爸爸好像在喊冷,我去叫護士加一床棉被。』


妻啊,我終日笑妳捧著藥罐子過日子,我們的養老金全給妳花在三天兩頭的打針吃藥上,反倒是我,一向自豪的強健體魄郤一夕之間潰不成軍。那天老張來家裏小酌,他走後我即覺得胃悶悶的,還隱隱作痛,到了半夜已轉成劇痛,想起床找止痛藥來吃,才發現雙腿已動彈不得,我的呻吟聲吵醒睡夢中的妳。


妻啊,害妳憂心了,妳慌亂中拖著單薄的病體,一一撥電話找孩子,短短幾個鐘頭郤似煉獄般難熬。


七點,天明了,孩子們渺無蹤跡。


八點,妳已淚眼伴我六個鐘頭。


九點,我終於能於救護車的警笛聲中奔往醫院。


『爸爸好像很難過的樣子,看!爸爸流眼淚了......。』


忽遠忽近的低泣聲。


是妳嗎?我的妻,妳來看我了嗎?捨不得妳為我傷慟哭泣,捨不得妳零丁孤苦走完餘生,妻啊,我曾允諾──陪妳直到百年後,如今為夫不得不先妳而去,失信於妳,這樣的結果實非我所願,.......原諒我........。


『要不要接爸爸回家?......剛剛醫生說了,可能過不了今晚。』


『也好,坤海,你去找醫生,其他人整理東西。對了,還有一件事要提醒你們,明天晚上是媽媽的頭七,晚上八點在辛亥路殯儀館,從正門進去以後左轉,一直順著路走到最裡面,右手邊的屋沿下就可以看到媽的牌位。記住,頭七必須全部到齊。』





此文完成於多年前每周例行主管會報上,刊登於中國時報【周日小說頁】。至於為什麼能夠在主管會報上偷寫非關公務的東西,請諸位自行揣測吧!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o2e3&aid=63553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搞~~笑"
2009/04/24 22:27
拉長音的一種文字表現法!
是請問妳都喜歡說這樣的笑話吧!!
說自己能忙裡偷閒外加上司講的很悶的意思
亦或妳才能輩出所以~~可以一心多用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得~~~
2009/04/24 00:46
不錯喔~~
文章交代很清楚喔!
我是說最下面那兩行字啦!
人事時地物,妳就是喜歡這樣的搞~~~笑嗎?


如瞬間即逝(z1o2e3) 於 2009-04-24 20:13 回覆:
「就是喜歡這樣的搞」是什麼意思啊?!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小心 眼角已經濕了
2007/01/28 06:34

唉 

觸動了心湖  令人難以清雅

文采精妙  動容中........................不小心  眼角已經濕了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完了人生
2007/01/13 09:16
就是這樣的場景 兒女能來就來 不能來也不勉強  人生聚聚散散本就無常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回應
2007/01/10 11:57

感謝Andy in Chicago  Emily*

這不是鬼故事,同時也不恐怖,
不過有點【surprised】倒是真的,
喜歡更恐怖的嗎?沒問題,等我show出真面目來~~
誒,誒,好膽賣走!!

感謝柳情風

【品種】看起來好像很多,其實只有一種,通通叫做『雜文』,如果願意的話,不妨看一眼其實我已不再等待,多一點了解,或許您會少一點嫌棄,千萬不要以看【作家】的文章來看我寫的東西,因為我只是喜歡寫罷了。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悲悽到驚悚
2007/01/09 22:34

掌控的真好,還可以懸疑結尾...

請原諒我膽小,向來不敢繼續妄想,這種狀況...嗯...還是失信的好!

讀完妳這篇,精神全來了...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了半天
2007/01/09 07:54

原來是個鬼故事啊!  蠻懸疑的, 給我一點點 "Twilight Zone" 的感覺 - 就是要看到最後才會"SURPRISED!!" 的感覺。

不錯, 給妳一個A- (下次寫一點更恐怖的吧! 我喜歡看鬼故事ㄝ。)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小咩舅
2007/01/08 04:00

不會是我的錯覺吧?怎麼好像你也在現場一樣?


好了,讓您得意兩秒鐘,本不想揭開謎底的,但大人沒多少時間玩捉迷藏(如果
人家不跟我玩,豈不是糗大了)。

為什麼可以在主管會議上摸魚,是因為:

一、有些主管長篇大論郤說不到重點,;
二、有些主管只顧看著自己的報告(可能不是自己寫的);
三、大部份的報告與我無關;
四、還要等很久才輪到我;
五、前不人才親眼看著當時的公公往生,感觸良多。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1/07 18:25

短篇小說最難寫。這篇除了文字有幾處有點意見,我覺得故事很逼真,敘事架構也很好。

至於為啥可以在主管會議上寫這篇?因為,ㄧ,你是頭頭,二,你是頭頭的另一半,三,打混摸魚不需要理由,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