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沙塵暴變煤塵暴 嚴重威脅人體健康
2011/05/03 15:13:14瀏覽162|回應0|推薦0

最近正是大陸沙塵暴侵襲的時期,根據大陸科學研究單位的監測發現,沙塵暴當中發現了砷、硒、鉛等重金屬元素,這些重金屬來自於煤的成分,這對人類健康帶來很大威脅。

  上海復旦大學大氣化學研究中心主任莊國順教授指出 ,去年春季沙塵暴颳起時,上海的監測發現,空氣中砷、鉛、硒的含量比沒有沙塵暴期間分別增加了2.4、0.8和5.5倍。這三種元素只能從煤裏面來,可以毫無障礙的進入人的鼻腔、肺部和血液,導致肺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增高。

 他還說,從2000年起,在對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沙塵暴期間的大氣進行研究發現,這些地區大氣中,砷、硒、鉛等重金屬元素等燃煤特徵污染物在沙塵暴期間的濃度都比平時明顯增加。每次沙塵來襲,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車玻璃上、樹葉上都會殘留黑色顆粒。

至於煤塵都是怎麼來的? 專家說,中國大陸北方是主要產煤區和火力發電廠集中分佈的區域,像是山西、陜西、內蒙古等地,都位於沙塵暴來襲的主要路徑上。沙塵暴在經過這些燃煤工業密集區域時,捲起大量粉煤灰、煤塵、電廠煙氣等污染物,並攜帶到華東人口密集地區。專家說,這些年,沙塵暴當中的礦物質正逐年增加。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83259&aid=516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