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王子
2011/04/26 14:11:13瀏覽150|回應0|推薦1

不好意思喔~~各為大大,小王子好久沒有來了>////<不好意思~~~!!

上次講到國王說

「嗯 !那麼,我 ─ 我命令你有時打呵欠 , 有時─ ─呃......」

國王結巴了 , 並有些腦火

因為國王堅持他的身分必須受到尊重。他無法忍受別人抗命,不過他是如此的和善

所以身為一個統治者,他只下合理的命令。

他經常說:

「如果我命令一個將軍變成一隻海鳥,他不聽我的命令,那並不是他的錯,那其實是我的錯」

「我可以坐下嗎?」小王子怯怯的問

「我『命令』你坐下。」

國王回答道,把他威風的貂皮斗篷推到一邊。

然而小王子覺得很疑惑........

這個行星這麼小,國王能統治什麼呢?

「陛下,」小王子說

「對不起,我想問問題,但是 ─ ─」

「我命令你問」國王迅速地說。

「陛下,您統治什麼呢?」(小王子真可愛)

「每一樣東西。」國王極為英明而簡潔地回答。

「每一樣東西?」

國王比了個手勢,把他的行星,其他行星,及所以星星全都概括起來。

「您比的全都是?」小王子問

「我比的全都是」國王回答

因為他不僅是一位國王,還是一位宇宙的國王呢!

「那!星星也都聽命魚您囉?

「當然他們都聽命於我的,」國王說道,

「而且是唯命是從!我不能忍受處罰這種事情」

這樣的力量使小王子很驚奇。如果他能夠在同一天裡,不只看四十四次,而是看七十二次;或著是一百次;甚至是兩百次日落─根本就不用移動椅子的話,

當他想到那一顆被遺棄的小行星,小王子不覺哀傷起來。

他冒險請求國王幫他一個忙。

「我想看日落......您可以命令太陽下山,讓我開心嗎?......」

「如果我命令一個將軍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像蝴蝶一樣;或是叫他寫齣悲劇;或是叫他變成一隻海鳥,而將軍卻不遵照命令的話,我跟將軍,是誰錯了?」

「是您錯了」小王子簡短地回答。

「對!我們不應該去要求別人去做他們能力以外的事情,」國王繼續說道,

「權威的主要根據是合理。如果你下令叫人民要去跳海的話,就會發生革命。我有權要求我的人民服從命令,因為我的命令都是合理的。」

「那我的落日呢? 」小王子說,他從來不會忘記他所提出的問題。

「你會得到你的落日的!我會十分堅持這件事。但是,根據我利用我政治學的知識判斷,我得等待適當的時機。」

 「那會是什麼時候!」小王子問

 「呃!呃!」國王回答著;翻閱了一本巨大的年鑑。

 「讓我看看.......那會是.....大慨......會是.......今天晚上七點四十分左右。到時候你就可以親眼看到,我是如何地被萬物尊崇的!」 

小王子打了個哈欠 。他對於他將不會等到日落而覺得遺憾,而且,塔已經有點無聊了。

「在這裡我沒有別的事可做。」他對國王說

「我要走了。」

「不要走。」 

這個因為有了一個「東西」可以統治,而感到驕傲的國王說

「不要走,我可以讓你當上部長」

「什麼部長?」

「司 --司法部長。」

「可是這裡沒有什麼人可以審判阿!」

「這可不一定,」國王說「我還沒遊完我的領土呢!我年紀大了!這裡也沒地方可以放馬車,走路又會讓我疲倦。」

「喔,可是,我已經全看過了!」

小王子說著,彎下身來,再瀏覽一遍這星球的另一側。

「那邊也沒有半個人........」

「這樣的話........」

「那你就審判你自己好了。這可是最困難的。審判自己要比審判別人難的多了。如果你能很成功的作好這件事,你就真的是一個具有真正智慧的人。」

小王子會如何回答呢??

下集待續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183259&aid=4933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