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山之石,從星加坡的聖陶沙談起 (我的歲末反思之二)
2013/01/20 18:31:18瀏覽625|回應4|推薦36

照片順序:乾淨的food court, 阿拉伯街拱門及街道..聖陶沙日夜景,有名的獅子噴泉

最近幾個月真是馬不停蹄,光飛機就坐了好幾趟,由歐洲到東南亞,親自看,聽,聞了歐洲的不景氣也見識了東南亞國家的蓬勃發展,真就是風水輪流轉?

回到馬來西亞就近陪朋友去了星加坡幾天,從吉隆坡到隔鄰的星加坡,航程不過一個小時,但對兩地風土人情的感受卻是[天壤之別]. 

要說與大馬大不同之處應該是當地處處都有乾淨整齊的國宅及高聳的辦公大樓(聽說因為土地都是屬於政府,所以外牆可以定期粉刷)林立透露著欣欣向榮的氣氛,有規律的交通的次序,另外就是三種人種(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的文化水平已趨一致. 

雖然在星加坡看到大馬路上或小道旁都有些垃圾及煙蒂,讓我對該國[注重環境衛生]的印象打了些折扣;但聽朋友的介紹,整體上,對這個國家的人民能夠在國家的[中央集權]之下,享用著繁華,而未受其害反受其利印象深刻.

 站在他們的金融中心點,遠處眺望他們的聖淘沙賭場,朋友告訴我: 

本來這個建設是被李光耀所否定的,因為仍保有傳統思想的他說怎麼可以鼓勵
大家賭博?我想應該他深知華人的賭性強烈怕一發不可收拾吧?
 
但是兒子李顯龍卻勸解說:{金融危機如此嚴重影響國家財政,我們應該把眼光
放得遠大一些,必須以此吸引觀光客.}
 
後來在設計上對本國人的進出賭場制定了很多的限制,不管長輩或晚輩,鄰居
或朋友都可以互相以[對方沒有經濟基礎或好賭城性]向政府舉發,來阻止
國人涉足賭場!
 
而在建設方案的主題上,政府是以{開展國際觀光旅遊[提供國際休閒度假場所]
為主題,根本避開了[博奕]這兩個字而說服了民眾也通過了該項建設的審議!
 
現今果然成功的成為國際知名景點,吸引了各國的觀光客,增進了觀光旅遊業
的發展,更成功的把賭博很[正面]的帶到了星加坡賺進了大量的外幣也!
 
對我來說,這真是值得我們政府與民間好好學習的[大智慧].
 
想想在台灣,當初的澎湖公投,媒體一再的強調[博奕],加深了民眾對該建設
方案的反感,也引發了許多保守知名人士的批判(記得王聖人建煊也是其一),
重點放在[賭博]會導致地方與民間的墮落,引得此方案更受質疑!
 
卻怎都沒有人想到過,任何建設都有一體兩面,端看你政府怎麼樣的宣導及管制,
大家怎麼去[看待]並[對待],不是嗎?
 
當然,既然已經過公投而打消了這個建設方案,而且它或還真的會對當地民風
帶來不良影響,我其實不用多說什麼,但是我還是把我的[感想]提出來給大家
參考.只希望由[聖陶沙]的成功經營來提醒大家[反思]!
 
但願藉著介紹星加坡政府的魄力與智慧,讓我們中華民國的政府與民間都
能夠得到一些啟示!
因為去的時間短,足跡有限,其他地方請參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7240876

 回應文章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屬於反對的
2013/02/25 18:23

死道友不死貧道的心態就好嗎?我只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如果博奕真的很好,又何必限制那麼多?而以犧牲別人來繁榮自己的「經濟榮景」真的就是比較好的?

馬祖已經通過,因為面積小找不到更好的繁榮經濟方式,所以財團願意幫忙興建機場、馬路,提供就業服務,把客群朝向大陸市場,好爭取這個博奕旅遊的市場。所以當地居民公投已經通過,而郭台銘建議蓋在淡水,則整個台灣好賭的百姓就無法被台灣海峽給攔阻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paulao(yymslin) 於 2013-03-01 18:29 回覆:

{如果博奕真的很好,又何必限制那麼多?而以犧牲別人來繁榮自己的「經濟榮景」真的就是比較好的?}

我這裡應該沒有表達博奕[好]的意思吧?..但若要我說[博奕]是[壞事],我想我不會這麼說.因為我會認為賭場跟公娼業一樣有存在的必要,前者是為滿足人的好勝心及探險精神,後者當然是滿足某些人的基本要求,有必要將之合法化及制度化.

固然會導致太多的人走火入魔而無法自拔,但還是有很多人是正正派派的出入,目的除了白花花的鈔票,也可滿足好強好勝心,當然還有聲色奪人的豪華氣氛!

我想好與壞真的見仁見智,像馬來西亞聞名遐邇的[雲頂賭場],就成功的吸引了大批的本地人及觀光客為這禁賭禁酒的回教國家賺來不少的財富及當地的繁榮.

馬祖雖然公投過了,但是我聽說[它根本沒有設賭場的條件].

不管如何,我這番感觸只是想從[星加坡經驗]檢討我們政府推行政策的[智慧]與[魄力]而已!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在:博弈非對與錯的選擇題,而是管理方面問題。
2013/02/01 02:29

澎湖及金馬可能是台灣比較適合博弈的地方。

不過,台灣反博弈勢力大,想要公投過關不容易。

聽說馬祖博弈過關了?唯地點稍偏僻需克服。

同時要做好相關觀光管理政策,否則政府又要挨批了。

在設計上對本國人的進出賭場制定了很多的限制...

新加坡投資從寬、管理從嚴措施,值得咱們台灣學習。

重點在:博弈非對與錯的選擇題,而是管理方面問題。

paulao(yymslin) 於 2013-02-01 23:49 回覆:

感謝雁南飛兄又來補強:

馬祖博弈過關了?唯地點稍偏僻需克服--您說的甚是,我認為如果客觀條件不符合,倒真不用勉強

新加坡投資從寬、管理從嚴措施,值得咱們台灣學習。-

這就是我的重點..管理以外還是人人要[自律].我想長期的[嚴管]政策,新加坡公民教育應該比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3/01/22 16:07

看到ez格友的留言:{只要是正確的,就義無反顧地去做吧~~}

 _______________

讓我有所感慨:可惜民主國家標榜的是[要容納所有的聲音],眾說紛紜還不打緊,媒體牽著每個人的思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利益衝突難免,個人著眼的都是自己的利益,哪一個(政策)才是[正確的]?難有定論!

一匹馬被太多的繩索拉扯著走各種不同的方向,如何走得好,不跌倒才怪!?人民沒有耐性跟信心等待成果,領導人哪來[義無反顧]的福分.

我才希望能提醒人民的自覺與[反思]!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加坡的聖陶沙
2013/01/22 03:46

政府施政需要智慧,更需要魄力.

只要是正確的,就義無反顧地去做吧~~


paulao(yymslin) 於 2013-01-22 15:48 回覆:

只要是正確的,就義無反顧地去做吧~~

_______________

可惜民主國家標榜的是[要容納所有的聲音],眾說紛紜還不打緊,媒體牽著每個人的思想,一匹馬被太多的繩索拉扯著走各種不同的方向,如何走得好?

人民也沒有耐性跟信心等待成果,領導人沒這個[義無反顧]的福分.所以我才希望能提醒人民的自覺與[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