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大大照過來,請聽教育部怎麼說..
2011/09/30 16:21:42瀏覽536|回應2|推薦28

Paulao's comment:收到教育部的回函,很高興她們對我的質疑有所說明;很多人說[媒體跟在野一樣要站在政府的對立面],其實我是很不以為然的.因為我一直認為,當那樣的想法被過度的運用,台灣社會才會亂.因此我希望在此扮演[站在政府正面]的腳色,將這篇回應貼出來,供大家參考評分!

總是教育部這個因應未來可能的[國民十二年免試教育]政策而正在審慎研擬的[補教]措施來說,對那些家裡有經濟實力補習而且在寒暑假有一堆遊學計畫的學子來說,當然會有反對意見(他們成績應該不致不理想),但是對那些處於經濟情況差阻礙了學習的弱勢學童來說,應該是求之不得的事.

教育的重責大任不需我多說大家都重視,就會贊同:{它每個環節都是無比的重要}.,教育部承辦人及單位固然是必須竭力為這項政策站穩腳步認真審慎評估,那麼媒體記者也更應留意釋出正確的資訊.如果在未成熟之前,記者繼續[斷章取義]或[不祥實不客觀]的報導來[引發爭議],教育部的承辦單位只怕[救水]都來不及了,又如何能夠安心的把這項政策推行得恰如其分呢?

引用文章推卸責任的民主

信件編號:201109270053
機關地址:臺北市中山南路5號
承辦單位:國教司
傳  真:
承 辦 人:許綉敏
聯絡電話:xxxx
發文日期:100-09-30
發文文號:臺國字第1000918749號
回覆內容:
您好:
您的來函我們收到了,感謝您對我國教育的關心, 本部針對「補救教學」做如下說明:

為加強扶助弱勢家庭之學習低成就學生,以弭平其學習落差,本部自95年度起開始辦理「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積極運用現職教師、退休教師、經濟弱勢大專學生、大專志工等教學人力,於課餘時間提供弱勢且學習成就低落國中小學生小班且個別化之免費補救教學。

另對於原住民比率偏高及離島地區等地域性弱勢之國中小學生,則是以「教育優先區計畫-學習輔導」對原班級學生進行免費之補救教學。為配合12年基本國民教育之推動,鞏固學生基本學力,本部已推動「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以扶助每一位學習低成就學生,從學習低成就學生之篩選、補救教學之學習內容、教材、教學人員專業增能、實施方式、成效追蹤、督導機制及法規等層面均做了全盤性之規劃,各項配套措施說明如下:

1.低成就學生之篩選:本部委託國立臺南大學開發「攜手計畫課後扶助方案科技化評量系統」,經攜手計畫評量系統篩選屬全國常模後35%且身分弱勢之學生為補救教學標的學生,由本部補助經費,為該等學生提供免費之課後補救教學。100年度入學之國中一年級學生,不限制身分別,只要經攜手計畫評量系統篩選後屬全國常模後35%者,即應接受補救教學。
2. 訂定補救教學基本內容及編輯對應之補救教學教材:補救教學基本學習內容係指無論課程綱要或課程標準如何改變或教材如何重編,學生在該年級之工具學科中仍必須習得之內容,且學會後始得以順利銜接下一年級之課程。本部已委託學科輔導群之學者及專家擬訂該基本內容;100年10月起開始依據國小國語文、英語、數學各年級之基本學習內容編輯進階式補救教學教材,並發展相對應之測驗題目與學習單,希望學生每一階段的學習都能有穩固基礎後,再進入下一階段教材之補救教學。國中部分亦將比照辦理。
3. 檢核補救教學成效:攜手計畫評量系統在9月進行篩選測驗,翌年之2至3月、6月為成長追蹤測驗,以此系統化之方式來檢核補救教學之成效。
4.提升教師的補救教學知能:本部業與臺灣師範大學合作規劃「補救教學種子講師培訓」,並已制訂完成「攜手計畫核心精神」、「低成就學生心理特質與輔導」、「補救教學基本概念」、「補救教學班級經營」、「測驗與診斷的應用」、「分科補救教學策略」、「分科補救教學教材教法」等主題共18小時之補救教學師資研習課程。目前為各縣市培訓補救教學講師人才超過400位,縣市政府業已陸續開辦工作坊,希望提升全國教師補救教學之專業知能,俾其瞭解如何利用多元的教學活動把孩子的心留在教室,進而提升學生的學力。102年起,現職教師需取得本部規劃之8小時研習證明,現職教師以外之教學人員則需完整取得18小時之研習證明,始得擔任補救教學師資,以確保補救教學品質。
5. 鼓勵抽離式補救教學模式:強化向教師宣導於平常教學時即應透過形成性評量,了解並診斷學生學習之困難與成效,並於課堂上予以及時性之補救教學。對於已有相當程度之落後學生,鼓勵學校規劃於一般上課期間採抽離班級之方式進行補救教學(仍以鐘點費方式支應教學人員費用,無需增置員額),讓補救教學於一般上課時間內實施,此模式亦可同時解決學生、家長或教師無意願參與課後補救教學之問題。
6.建立支持系統:為落實補救教學之推動,101年起本部將推動教學輔導與行政督導機制,由受過培訓之第一線補救教學人員至縣市及學校提供補救教學支持系統,提供教師實施補救教學之方法,並督導行政體系補救教學之辦理成效。
7. 修訂法規賦予權責:本部將自100年起開始修訂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成績評量準則,俾學生、教師、學校、家長及主管機關正視補救教學之重要性。

   非常感謝您的來函,您對我國教育的關心及見解令人敬佩。若對本部回復內容仍有不瞭解之處,我們願意竭誠為您服務。
敬祝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教育部敬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5688910

 回應文章

星河‧橹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一針見血
2011/11/18 23:17
版主一針見血,推薦!



t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eep on the good work!
2011/10/12 23:52
欽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