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卸責任的民主
2011/09/27 00:14:30瀏覽363|回應0|推薦22

今天在外面吃飯的時候,電視新聞裡除了一些無聊的交通事故跟殺人事件,難得報導了一則有關教育政策的新聞!

內容是教育部為了讓[免試升學]推行的有意義,傳出[有意]讓成績達不到標準的學生在寒暑假接受課業輔導.這下引來了家長師生很多的不滿與[驚恐].媒體特別訪談了學生教師家長及教育部人員,但卻見媒體對學生及家長的反應著墨較多!

一些孩子們說:{平時讀書已經很辛苦了,寒暑假有好多課外活動可以做,怎能被剝奪?}教師也懷疑此舉的效果,家長當然是站在孩子的那一邊.

而我卻在想,教育部這個構想應該旨在提升學生的水平的補救措施,畢竟現在大學林立以後,[努力在混]的學生越來越多,而不知道從哪一代開始,我們國民的[素質]已經下降了很多,搞不好未來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民文化水平也會出現[M型態]!難道不該憼省嗎?

當然,我自己的子女已經離開求學時代久遠,孫輩也都尚小,我確實不知道現在的學子功課壓力會有多大,其實是沒有資格說話的,但是就這一則新聞,讓我感嘆的是,似乎沒有人朝著:{為什麼會有學生成績達不到標準?}來探討?

是教科書編得不好?是功課壓力太大?是老師不夠認真?還是學生自己本身沒有盡全力??

如果媒體只把問題指向{教育部剝奪學生寒暑假時間}來報導來質疑教育部的這個預定政策,我認為這不但沒有盡到媒體的責任,更有挑撥之嫌!

事實上筆者今天特別打到教育部相關單位,得知:十二年國教還在研擬階段也曾辦了好幾次的公聽會,這寒暑假的輔導只是其中的[考量]之一,記者就這樣的把它拿出來報導,這恰當嗎?

免試升學本是要讓孩子減壓,但是卻不能不防範因為孩子沒有了壓力就根本失去了[努力用功]的動力.本來求知識就不是輕鬆的事,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是孩子們都該學習的.誰努力的不夠,誰就得犧牲寒暑期的歡樂!有什麼話好說?大人在疼惜孩子之餘,是不是也該提醒孩子他們自己的責任呢??

我覺得教育部的考量沒有錯,錯的是我們沒有用各個角度公平的來judge這個措施吧?!

也在這幾天歐美股市告急的時刻,我們台灣股市果然應聲而直直落,這當然一點也不用驚訝,因為一向台灣股民的表現就是{只要有風吹草動,我們的股市絕對是跟著東倒西歪的}.只要一受了大滑的[刺激],大家馬上把腦筋動在[國安基金]上.

我認識一位藍營民意代表的助理就告訴我,這幾天服務處就連續幾天接到好多[抗議]電話!令人好笑的是,這關政府什麼事啊?歐美那邊出的問題我們管得著嗎?是否大家反應過度?只要大家不驚慌,台灣股市會跌這麼多嗎?

當然,在大選只剩不多個月的時候,官員們總是不會讓[庶民]們失望的尋求適當時機來補救,但是作為大人,我們也不能忽略自己的責任,我們是不是應該以身作則的冷靜面對拾起信心一起度過這次的動盪呢?

引用文章6字頭了! 股民驚問:國安基金呢?

今日台股開盤沒多久即跌破7000點大關,國安基金是否會進場護盤,投資人高度關注。財政部高層透露,國安基金會在10月中旬召開一季一次的例會,是否進場護盤,屆時,會由委員共同討論決定,但目前國內經濟情勢穩定,且表現比歐美其他國家好很多,投資人不要自己嚇自己。

希臘倒債烏雲罩頂,為全球金融市場投下一顆未爆彈,外資法人驚怕的是,萬一希臘真的倒債,那這場倒債大火,是否會延燒到西班牙或義大利等歐盟重要國家。來自歐債風波雜音四起,引發今天鄰近國家日本、韓國等,一開盤也是延續上周的重跌局面,金融市場籠罩著低壓氣氛,也衝擊台股指數跌至6945盤中最低點,是98年9月中旬以來的新低。

據悉,政府基金與公庫銀行今天授命進場護盤買股,買進標的除集中在台積電、聯電、鴻海、廣達、宏碁、矽品、中鋼、統一、台塑、長榮、國建等大型龍頭股外,近來跌幅相對深的金融類股,更是盤中點火凝聚人氣的拉抬指標,激勵指數曾重新站上7000點關卡。

財政部高層指出,截至目前,國安基金尚未討論是否有需要提早召開委員會,但會密切觀察國際經濟情勢及台股變化,是否真的有需要進場護盤,目前來說,都言之過早。

據了解,當上周台股收盤跌破前波低點7148,且更一度跌破7000點整數關卡,令行政院緊張起來,不過,副院長當陳冲在了解四家基金眼前庫存的銀彈水位後,似乎鬆了一口氣,顯示四大基金資金水位比他想像中還要高,雖四大基金的投資盈虧需自行負責,但在相對投資風險已低的情況下,希望政府基金能適時扮演法人調節股市角色,能在適當時機進場參與投資。

【2011/09/2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567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