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從[教育]開始..請周美青帶頭繼續Go!Go!Go!
2011/04/03 15:46:25瀏覽639|回應3|推薦46

引用文章快樂兒童節 美青阿姨帶孩子打拳

Paulao's comment:台灣哪裡好??有這樣一位關心教育的第一夫人當然會越來越好!!

品格決定未來,體育精神可以讓孩子們訓練團隊精神,美育可以讓孩子培養心性.我們的下一代必須先具備這些優點,這些比學習更重要!現在父母都太忙,現在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互助時代]!有空的退休人士都應該加入志工行列替那些忙碌的家長分擔[擁抱]孩子的工作.

希望美青姐好好的在她[不上班的期間]把時間貢獻出來,集結像李家同洪蘭這樣關心教育的學者與有熱心的[有志之士]提倡品格體育美育.讓人人有好的品格,減少社會作姦犯科的人,讓有品的台灣在國際間大放光亮!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2/8/2p5n0.html

兒童只唸書? 周美青嗆「教育該改變」

兒童節快到了,總統夫人周美青今天陪小朋友玩耍,大跳國民健康操,平時酷酷的周美青常跟小朋友互動,對教育改革有很多想法,還在部落格上批評台灣教育太僵化,應該要學習國外的實境教學。另外,周美青鼓勵父母厲行「三三三政策」,每天擁抱孩子30秒,傾聽陪伴30分鐘,週三不加班,不過好多父母都大嘆實在好難啊。

東扭扭,西扭扭,周美青實在不太常跳國民健康操。總統夫人周美青:「小朋友在兒童節這天能想一想,你的責任是什麼,小朋友的責任是什麼?」主持人:「我們一起說用功唸書!喊一二三,用功唸書!」

大人口中「所謂的」標準答案,讓周美青聽了猛搖頭,小朋友的責任是甚麼?絕對不只是用功念書而已喔。周美青:「我們小朋友的責任就是要好好學習,在玩樂中學習。」

周美青還給爸爸媽媽出功課,擁抱30秒、傾聽陪伴30分鐘、週三不加班,「三三三」,有多少父母做得到呢?民眾:「我都在陪小孩,所以我一定超過3分鐘,目前請育嬰假,就是為了陪他們。」記者:「可以做到星期三不加班嗎?」民眾:「沒辦法耶,有這種工作嗎?」

周美青沒辦法幫忙介紹工作啦,不過倒是在部落大大推薦實境教學,學生想要辦警探,教室就是虛擬的命案現場,按步就班,採集指紋。美國高中學生:「我覺得這看起來好像有什麼。」

邊玩邊學習,是周美青最推崇的教學方式,世界在變,教學也該變,酷酷的總統夫人,常跟小朋友互動,對教育改革想法多多。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2/5/2p54g.html

周美青:僵固教學 應該改變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2 日電)總統夫人周美青部落格指出,為給每個孩子有因應未來世界變遷的知識與競爭力,從政府到學校及父母都應重新檢視教學內容,改變僵固教學文化與學習方式,讓孩子有成功機會。

親子天下網站刊登周美青部落格最新文章。她以「世界在變,教學也該變」為題指出,「世界是平的」一書作者湯馬斯‧佛里曼,於1 月底「紐約時報」專欄中,讚賞新加坡的老師,理由是推崇老師認真教學的心態。

文章指出,佛里曼談及參訪1 所位在中產階級社區的新加坡公立小學,並觀看五年級的自然科學課。教室走廊設有虛擬的刑事命案現場,老師教導學生如何採集指紋並藉以辨識DNA,頓時孩子們成了CSI犯罪現場的警探,課程生動有趣。

周美青文章指出,上述課程並非教育部規定,而是老師的課程設計,老師願意從「我們處在什麼樣的環境?國家將如何發展?」來考量並設計課程。由於新加坡並無天然資源,萬物仰賴進口,生物科技、生物醫學也許是國家未來最可能發展的領域,老師自覺有責任引導學童的興趣,教授這方面的知識。

周美青指出,2009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65國的15歲青少年辦理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新加坡學生的科學能力評比名列第4,我們排名12,看來不是沒有原因。」

但她認為,台灣其實也有許多深具愛心與熱忱,且教學認真的老師,「但我們的教學一向以升學為導向」,至於是否具有教學熱忱、有無用心設計課程、能否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啟發孩子的創意或潛能,不是學校和家長的要求;更不要說設計課本範圍外的課程,傳授不會考但有用的知識,恐怕難為以升學率掛帥的家長或學校所接受。

周美青認為,「教育的目的之一,是為國家培養優秀的人才,讓國家社會得以在穩定中向上發展。」下一代勢必要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中,面對包括氣候變遷、能源耗竭等各種挑戰,「什麼是他們安身立命必備的知識與謀生的技能?我們為他們準備好了嗎?」

她認為,為了給每個孩子都有因應未來世界變遷的知識、競爭的能力,也為了培養國家需要的人才,也許從政府到學校及為人父母者,都應重新檢視並仔細思考教學內容,改變僵固的教學文化與學習方式,讓孩子有成功的機會。1000402

延伸文章讓[希望]帶著我們快樂的走一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5048611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大家的推薦
2011/04/16 09:59
每一個人付出一份關心,我們的教育就有希望!加油!!!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支持周美青的做法
2011/04/05 12:13

我從讀國小就開始,最反對「用功念書」,尤其是念「教科書」,為了考高分而念書,把其他非教科書的學習全都捨棄,真的是最笨最笨的浪費光陰,童年只有一次,人生也不是只有讀書考試而已,離開學校,去工作領域,最重要的是人際關係禮貌應對、道德是非的抉擇,現在的人缺少思考能力、對是非觀念模糊,都是填鴨式教育累積成的。

身邊很多朋友,年輕時連寓言童話、武俠文藝偵探科幻小說,或是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聊齋誌異、鏡花緣...這些小說都沒看過,頂多看看漫畫而已,其他時間都在「用功讀書」,只反覆看那幾本書,真是可憐。我贊成多讀書,但不需要「用功」,叫我去背紅樓夢、研究紅學我會吐血,但10幾歲已經全看過了。

小孩還是多玩,活動身體,利用遊戲學習知識,多讀課外讀物,比考高分更有意義,第一名只有一個,幹嘛非得是自己不可,懂得「禮讓」才懂得做人的道理,別K我,很多出社會適應不良的人,都是小時候成績太好被捧上天,除了讀書,就甚麼事都不會。寧可中等,活得快樂,出社會也不會忙於競爭,勾心鬥角。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玩樂中學習
2011/04/04 01:09

本該如此 ~ 看看何嘉仁 科見美語...等, 英師 中師 使盡渾身解數, 準備教材教具 讓小朋友開心上課 , 難道我們作不到 ?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 我們讓孩子  在學習中失去玩興了 . 這是 教育部教科書編輯, 學校 老師 和家長 都應該同心協力省思的問題. 我們的教材和考試會不會太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