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關懷身邊的人,一起戰勝孤獨
2011/01/02 17:45:47瀏覽1072|回應4|推薦29

引用文章該死的王老頭

我們不能再冷漠了.. 用反省的心回顧過去,用惜福的心珍惜現在,用盼望的心面對未來(之二)
用反省的心回顧過去,用惜福的心珍惜現在,用盼望的心面對未來(之一)

Paulao's comment:

到筱蒨那裡拜訪,看到幾位格友對王老頭案件的各種意見,不管談不談得攏,其實都是出於[關心]..這在我是件值得慶幸的事,回想過去幾年,多少事情在我們的唏噓下發生,但都是在媒體以聳動的標題密集的報導之後引發大家的討論,卻都好像船過水無痕的在大家腦海中慢慢的退了潮..

而今天,這麼多人願意發表文章或參與討論,至少表達了大家都不冷漠..有人遺憾事前沒有多關懷他,我覺得難說,我也跟他互動過,確實發現他是一個很不容易[交通]的人,文章也顯現了一股[唯我獨尊]的傲氣,自然就會跟他漸行漸遠..所以造成他的孤僻,這真不能怪罪別人,我想連他身邊的妻子,接近他們生活圈的牧師都無法阻止了,何況那些格友??

而為何有些人的孤獨會讓他做出一些[可怕的事]?有人卻不會?為什麼有人自殘,有人會傷害身邊的人??我想這牽涉很多,應該由心裡醫師來回答!總之,我們還是可以藉著這個案子提醒大家關心在我們身邊孤獨的[大人].以下是我兩篇舊文中提到的片段,希望能讓大家對[孤獨]的人有些更深的了解才能對我們身邊的人適時的施以援手!

鳳凰衛視有一個節目叫鏘鏘三人行,讓我增加了一些心理學方面的知識:

http://v.ifeng.com/society/201004/8214054f-1b19-4426-be7c-b1164200094a.shtml,節目中特別請來了一位心理醫生徐凱文,探討過去在福建南平校園慘案..一個42歲的年輕醫生竟然持刀到這間小學門口55秒之間一連用極精準快速的手法殺了八名傷了五名小學生!

根據警方問案的結果,這個醫生在案發前一連去了幾位親戚家裡受到冷落而讓他心懷不滿,之後經過30幾小時,他就衝動的犯下了這起慘案!聽主持人說這位面貌清秀的醫生過去一直表現得很正常,醫術好手到病除被稱鄭一刀,有良心,從來都開便宜藥給病人...只是特別愛面子...

根據心理醫生徐凱文的說法,自殺與殺人都是攻擊性的行為,常常會做出這兩種攻擊行為者,多半是已經失去了支撐自己的信念(包括[愛]及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他感受不到來自社會或家庭的溫暖,他感到特別孤獨.他看不到自己的價值,也覺得別人不重視他的價值...自尊心受損,以致要以特別轟動的方式證明自己的重要!

基於此,我感覺這位鄭姓醫生挑上最被社會同情與保護的小學生作為[加害對象]正是要以社會的[大慟]來滿足他深層的報復快感!...

徐醫師稱之為:[反社會人格障礙],嚴重者是以傷害別人為樂,甚至是殺人狂類型!他們憎恨這個社會,所以以增加別人(社會)的痛苦來紓解自己痛苦...而他們的痛苦包含了被鄙視,被壓抑,被拋棄,被剝奪的受挫感.

他也提到,從北京監獄裡150位監獄犯人的訪談得到了一個結果:{什麼樣的人會暴力犯罪?是弱者!}他用簡單的一句話來表達:{小時候我被人傷害,等大了以後我傷害別人!}就是他們的報復心理!而受訪者的90%以上的罪犯都是明顯的在小時候受到嚴重的虐待(體罰的頻率高,使用的工具有致命性)!!

但徐醫生也發現即使這類以傷害人為樂的[反社會人格障礙]的犯人,他們也是天良未泯,他們也有善念,也願意坦承的跟他深談,讓他感覺得到他們的世界裡還是有[人性]的存在,他們甚至很想悔改但是他們的行為模式已經形成了!

值得重視的是:當他訪談到一些用暴力體罰的父母時,他們竟然表達他們克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因為他們也在這樣的體罰下長大!!

徐醫師說{這不是生物的遺傳是行為模式的遺傳更是代代創傷的遺傳}.常常在這種人在對別人施行暴力的時候,他們腦海裡出現的是當初虐待他們的那個人!而當施暴者失去人性的對已經死了的人還繼續揮刀亂砍的時候,是他壓抑已久的所有創傷記憶都被喚醒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47566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凍三尺
2011/01/12 14:00

關懷身邊的人遠離孤獨,

只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人助不如自助,

每個人都要自求多福。


paulao(yymslin) 於 2011-01-13 21:30 回覆:

自助不夠還要助人,上帝眷顧良善的人..我們更要跟良善的人比鄰而居..大家互相打氣互相取暖並送暖給需要的人:0).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情合理
2011/01/06 06:17
寫的合情合理﹐希望這個慘案可以使人們學習到一些正面的訊息。無論從那一方來看﹐
 都是悲劇。

HVOOS7
法律諮詢 BGD1OI
2011/01/03 12:48
離婚、家暴...等等問題!!
有法律諮詢就可以迅速解決問題......
www.search-girl.com
paulao(yymslin) 於 2011-01-03 18:34 回覆:

我點了,可是[無法顯示網頁]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有很多人會認同我對王老頭的個性描述原因
2011/01/02 22:28

是因為這些人都曾經對王老頭釋放出善意過,所以可以明瞭我所講的王老頭是怎樣的一個人。

今天不是大家都對他冷漠不理不睬,而是他把大家釋放的善意,踩在腳底下踐踏,讓大家有對牛彈琴、自找罪受的感覺,久了就敬而遠之了,沒有人有這種意願被人利用糟蹋,還可能換來公開嘲諷的後果。人是群體的動物,也在意相對的付出,除非是作社會工作者,否則很少人願意無條件這樣糟蹋自己,所以我認為社會上因王老頭事件在罵的那些社工、志工,才真的是令人感佩,值得鼓勵、支持、感謝的對象。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paulao(yymslin) 於 2011-01-02 23:05 回覆:

其實我已經不記得王老是怎麼給我這樣[自傲]無法接近的印象.被他踩在腳下倒不至於..不管怎樣他是一個自以為是的人,故而很難與他互動..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了.

我現在是針對那些沒有親人在身邊或滿懷怨尤的孤獨者,他們的生活環境正常的還好,有很多成長階段就受到刺激會影響他的思考與行為模式..前陣子看到外國有一個專門殺妓還把她們拿來吃的殺人魔被判刑..他還是學犯罪心理的,就是小時候受到父母離異母親的行止很淫亂,大概因此造成他心理不正常吧?

這個世代無奇不有,我說多多給孩子愛的環境多關懷週遭的人多少能幫得上一點忙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