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用心]在管教問題上吧?
2010/04/11 13:09:48瀏覽497|回應1|推薦17

引用文章善用《家族相簿》繪本 教孩子認識性 

《善用繪本 教學童認識身體》

小二男童互玩下體,遭男導師打了九巴,造成學童身心受創,這起個案也反映了校園需要及早提供學童正向的性教育 。

一個問題行為的發生,都有背後的原因。根據上述個案其他家長反應,這名男童也有掀女同學裙子等不宜行為,可見,他對「性」產生好奇心。小二學童對性別好奇,無可厚非,但導師如果只是一味地口頭禁止,反而加深學童的好奇心。

最好的導正方式,是引導學童認識自己的身體。針對這種特殊議題,可以借助相關繪本做媒介。例如「家族相簿」是告訴兒童如何預防性侵害的故事,師長可以和學童藉由討論這特殊議題,誘導兒童學習不同關係有不同的親密度,要懂得尊重別人的身體。更重要的是,當別人(不管這個人是認識還是不認識)用不好的方式碰觸時,要勇敢拒絕。

學童出現不雅或是不當的行為,教師有教育、導正之責,不是為此憤怒而施以體罰。

~原載於國語日報99.04.10大家談教育~

Paulao's comment:

可惜我身在異地,一直無法在台灣親身參與志工的工作,但是上帝給了我很多時間來[挖掘金礦],很高興又多挖到了一位關心孩童教育的好媽媽,更是一位劍及履及的好[工人]!

我個人認為,我們該用[良心][好心][愛心]再加上[悲憫心]來[關心]教育問題!!前篇的徐姓心理醫生還提到一個重點是:大人太多的愛也會給孩子[桎梏]以致破壞了孩子的自主性,也剝奪了她們的自由..很多人從孩童時代被[無心]的大人傷害了還不自知,真的是很遺憾的事!

大人們真有這麼忙嗎?我會認為現代最流行的一句[珍惜當下]被歪曲的價值觀扭曲成[先天下之樂而樂],很多大人們忙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用[給物質]的方式來滿足孩童(指的是幼齡的兒童)卻忘記了給她們陪伴的時間!甚至就是把責任往學校與教師身上推;而忘了對後代下工夫深耕的重要性!

當然我們也真不能忽略是有大人無奈的被生活壓力所困,對這樣的家長,大家就應該伸出援手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在志工教育這一塊!

總之很可喜的是還是有這麼多好媽媽好教師的[關心]著孩子們的管教問題.我們要從孩童開始重新思考教育的方針了!大家一起用心[耕作]吧?一定會有好收成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932624

 回應文章

ZOE
管教
2010/06/07 13:52

教養孩子無非是「愛」字而已,從專家學者到每個家庭父母都知道,只有在愛裡成長的孩子才能擁有健全的人格(當然愛並不指溺愛),然而只有愛卻沒有正確的方法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最近有兩本書真的令人感到熱血沸騰:《對孩子說我愛你的101個方法》《讓孩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這兩本簡單又實惠的書,讓大人深刻了解到對孩子表達正確的愛真的沒有這麼難!但不說不做,孩子就不能明白的知道我們的愛有多大!共勉之~~

paulao(yymslin) 於 2010-06-07 16:20 回覆:

太謝謝你的回應跟介紹好書..愛有很多種,最可怕的是[溺愛]以及[佔有性的愛]!國人應該學到的是孩子我們生的我們有權管教是沒錯,但是他們有權得到[正當的]管教!

要讓孩子了解家長管教的用心,這管教才會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