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練的身教與良心 ?一個棒球老兵的心聲
2009/12/28 12:40:19瀏覽698|回應0|推薦10

http://tw.myblog.yahoo.com/jw!Y2bmMMOeFRLl317CQ5ddWYU-/article?mid=36372

昨夜夢裡空相思,今朝問君無恙否?

黑球事件發生之後,許多教練跳出來說話,大談球員品德教育之重要,但似乎總是只是在紙上談兵罷了!我不禁要問目前國內三級棒球中,有多少教練在比賽中的指導,與平日的訓練過程,以及平日與孩子們相處之中,大多能以身作則?打與罵甚至於人格的踐踏,煙、酒、檳榔等的不良示範,屢見不鮮的景況恐怕在我們想像之外。體育主管當局不妨來一個球員的問卷調查,或者是明查暗訪,或許就可以找到問題的根源了。

大部份的人都以為這就是體育人的文化,尤其是置身於這個圈子裡的人,多半視之為理所當然爾,就這樣子一代傳一代深根蒂固了。傳福盃棒球賽的創辦人洪百基先生有見於此風不可長,首創傳福盃基層棒球錦標賽公約,以及工作人員與裁判應遵守注意事項,就是為著要來提昇棒球的文化。經過一段時期苦口婆心的推動,終於獲得桃園縣敏盛盃、藝華盃、新竹縣義民盃的跟進辦理,聽說明年的學生聯盟也要比照辦理。

不過在上頭的人恐怕還沒有察覺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更不用說有何因應之道,還處於一個短視、矇蔽或護短的心態。主事的人急於成績表現,凡事只問戰績不問過程,或許這就是炒短線的心態所使然吧!目前所訂定的一些措施辦法,就是看不到教育觀所可以期待的。

最近許多現役的職棒球員,有見於中華職棒之岌岌可危,而亟思工作與生活之保障,參加了棒協為他們辦理的 B 級教練講習,以便將來到各級學校任教,而各縣市政府也將把專業教練的待遇,提昇到與教師相當的水平。專業教練的聘用,對走棒球路的人,以及基層棒球都是一大福音。但我們要問這些轉換舞台的球員,真的可以『教』嗎?我們不是懷疑他們的專業,我們要提的是他們具備『教』孩子們的準備了嗎?

不要以為『看過豬走路就等於吃過豬肉』,如果是,那麼隨便一個人就可以當『老師』或『教練』了,不是嗎?這些準教練們是否懂得『教育心理』、『學生球員的發展與輔導』、『教材教法』?如若不然,我們怎麼能夠就這樣子把他們推上火線?無怪他們會有揠苗助長的過度或不當訓練。教練既然是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者,我們是不是要幫助他們做好萬全的準備。

目前各縣市舊有的專業教練考核辦法﹝所有運動項目﹞,成績是最佔比重的一項,這也是一直讓人詬病的,也是我要為基層棒球的專業教練叫屈的。試想在棒球場上風吹雨打苦練,只能贏得一面獎牌;而游泳桌球等項目,一個選手可以獲得多面獎牌,兩相比較之下,是不是有著立足點的不同?一個游泳教練只要發掘到明星,大概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要不然咱們棒球比賽也來採計個人成績,如安打、打點、全壘打、盜壘 .... 等獎牌,以示公平。

既然說學生棒球在養成他們的興趣、基本動作與觀念、服從負責合作的態度、高尚品德的培養,以及推展棒球運動人口為要務,那麼我們是否也該把這些列入考試的範圍呢?要不然對他們在這一方面的奉獻視若無睹,不是很不公平嗎?

俗話說『請神容易送神難』,國人總是有一個厚重的觀念,莫要斷人生計,但站在教育的立場,我們能這樣子鄉愿嗎?如果遇到不適任的教練,學校、縣市政府能力透過輔導的機制,導正教練的處事與教球的方法與態度,或竟是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嗎?

一個棒球老兵的心聲 2009.12.27

‧附註

以下的五篇文章是洪伯伯出(?)的功課,我在雨窗下用心閱讀著,也絞盡腦汁寫著功課,因只是野人以管窺天,如果有詞不達意,或是有司我得罪之處,還望海涵。

‧延伸閱讀

傳福盃基層棒球錦標賽公約

傳福盃基層棒球比賽工作人員及裁判應遵守與注意事項........2009啟用

桃園縣的球員們有福了!?

桃園縣棒球運動發展之我見

棒球國是會…….政府篇

棒球國是會……..教練篇

棒球國是會........球員篇........練心、練氣、練球技

PAULAO'S COMMENT:

我一直相信行善應該是[能作多少算多少]!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又什麼時候可以[交差]?因為答案是在神的算計之中.

在我眼裡,老教練跟李家同校長一樣,他們都是抱著滿腔熱忱親力親為的教育家..只是領域不同...我永遠記得李校長的一句話:[道德比制度重要!]雖然有人可能會把[能力]放在第一位,但是以我的信念,只要是遵守聖經的教導,本著[行公義好憐憫]的善念不計代價[盡心盡力義無反顧]的為他人服務,上帝必保守他恩上加恩力上加力,自然就會有[大能力]!

而老教練雖然曾被世俗的眼光質疑過,但他仍不改其志..[真金不怕火煉]應該是他的信念,當然親人的支持不在話下!從他那些表達親情的文章我只有一句話[鐵和柔情]來形容他!

我們的棒球運動能做得更好嗎?我這外行人的想法是:[如果球員連自己的貪婪心都鬥不過,再怎麼樣好的教練跟制度,都是輸定了!]

我相信還有更多像他們兩位這樣的良善之士也都在默默的以身作則造福人群教導人群,國人能不能享受到這樣的福分蒙神的恩典,就看你們願不願意加入他們的行列了與接受他們的好意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3630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