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台灣的棒球把脈 -- 沒有基層聲音的棒球錦囊,會是妙計嗎?
2009/04/25 23:18:10瀏覽548|回應0|推薦2

http://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ee/article?mid=28854&prev=29517&next=28623&l=f&fid=46

頭重腳輕的12.6億救棒球 分類:棒球哭泣 2009/04/02 23:01

沒有基層聲音的棒球錦囊,會是妙計嗎?

體委會認為 職棒振興的當務之急,為 『建置二軍制度、屬地主義、防賭』三大關鍵, 因此訂下「優先穩住職棒發展、積極組訓社會甲組棒球隊、建立國家隊組訓機制、加強輔助績效管控」的目標。

體委會規畫,自從今年起的未來四年,總計約投入新 台幣 十二億六千萬元,除了九十八年編列兩億七千萬的年度預算外,往後三年至民國一○一年,皆各有三億三千萬元的經費,以支援職棒成立二軍、補助籌組業餘成棒隊以及建立國家隊組訓機制等。

對於補助籌組業餘成棒,體委會已訂出「組隊規畫」三大方向:政府、公民營企業或地方結合企業來籌組,以十到十二隊為總體目標,政府每年對每球隊將最高補助一千萬元。

政府在補助大專甲組十五隊、高中木棒甲組三十隊上,每年每球隊將補助兩百萬元,舉辦比賽則以一千萬補助為原則。

三流的甲組成棒隊,全民買單:

看起來真的有一番大作為,肥了精英的區塊,卻漏了國小與國中的基礎棒球,讓人不得甚解?這是哪門子的金字塔呀?這似乎犯了前朝的毛病,『送 100 個孩童去巴西學足球』、『 100 個足球替代役名額』,這些外行的笑話,大家應該記憶猶新吧!

三年內要 建置二軍制度、 業餘成棒十到十二隊的目標,恐怕很難達成吧!現今大學甲組棒球隊有幾隊,應屆畢業的球員有多少?也不是所有應屆的高中畢業球員,都適合晉級入成棒隊,一下子組這麼多隊,恐怕供不應求呀!不要募到一些連高中棒球水準都不如的球員,組成一個三流的甲組成棒隊,只是暫時給個飯吃,不就就又要面臨失業的慘狀。

看不到基層,棒球的發展還是個死胡同罷了:

不要忘記目前在檯面上的精英,不只是政府編列經費出過力,也是許多人捐助與奉獻所催生的呀!請算一算,近 10 年來,一支少棒隊訓練及比賽的經費須多少?而政府給他們的補助款又有多少?一路下滑的窘態,慘!慘!慘!而台灣棒球在國際上的地位﹝成績﹞之所以滑落到這步田地,這正是最主要的原因呀!

基層棒球不是私生子,也不是棄嬰:

不要澆熄許多在基層無給職教練的心,不要讓默默地支持基層棒球的善心人士洩了氣。他們不是靠棒球掙錢吃飯的人,卻為棒球奉獻那麼久那麼多,為的只是支撐棒球的一口氣。現在,何不送一些奶水給基礎棒球,讓他們脫離無米之炊的窘境,讓他們也能長大成人的機會。

請傾聽基層棒球的聲音,莫要再製造倒金字塔的棒球怪獸了。

一個棒球老兵的呼籲2009.04.

http://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ee/article?mid=28854&prev=29517&next=28623&l=f&fid=4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2886914
 引用者清單(1)  
2009/10/28 01:01 【paulao 的網誌】 為台灣的棒球把脈 -- 沒有基層聲音的棒球錦囊,會是妙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