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棒球哭泣,紅蕃鄉巴佬 於2009.03.12 問天
2009/03/27 03:26:20瀏覽527|回應1|推薦3

http://tw.myblog.yahoo.com/baseball-lee/article?mid=28408&prev=28497&next=26564&l=f&fid=49 

依台灣人的民族性觀之,棒球運動完善制度的建立,若無政府的強力介入,就任憑各方人馬來角力,肯定是會落得一盤散沙的局面。

眼前的沈疴已久,沒有猛藥是不可能得針砭之效的。試想!怎麼可能讓病入膏肓的人開自己的藥方呢?政府硬起來吧!就趁著兵荒馬亂的時候,勇敢地扛起該做的事吧!

獎勵知名企業經營職棒,或者認養各級棒球:

不能光喊『棒球是咱們的國球』、『今年是棒球年』,喊口號並不能讓台灣的棒球起死回生。懷念早年經國先生為了國家的建設,邀請企業屆的早餐會報,說服企業配合國家的政策。韓國棒球這幾年的突飛猛進,不就是最好的例證?

落實專業教練的養成與管理,並分配至基層:

咱們台灣的棒球訓練仍然處於幼稚園的階段,大家都以為會打球的就會教球,這種『沒有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的心態充斥著,台灣的棒球又怎麼能站回到世界的舞台呢?

基層教練考核不應以比賽的成績為主,而是宜以教育的角度去評鑑。成績掛帥的結果,只會助長揠苗助長的歪風,不是過度訓練,就是過度使用;甚至於鋌而走險去冒名頂替,或是偽造文書,污染了棒球的殿堂。

棒球場舘的興建與管理專業化,社區球場設置棒球幹事:

走訪過台灣的縣市級的棒球場之後,真的會讓人懷疑台灣棒球的專業在哪裡?試問有幾座球場的設計是符合標準的?看台積水、座椅殘破、廁所髒亂、停車位嚴重不足、交通不便,又怎麼能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看球呢?

普遍設置社區球場,甄選退休球員擔任幹事,管理球場及推動社區棒球運動,讓人才得以發揮所長,並能普及棒球運動。

縣市政府、國營事業及三軍成立甲組球隊:

台灣的棒球發展的另個畸形現象,就是打棒球是窮苦人家的專利,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走的路。其實,球員的出路狹窄,不容易吸引頭腦壯壯四肢發達的孩子加入棒球隊,也正因此,低棒球智商的狀況就在我們眼前屢見不鮮。打通了出路之後,就不怕千里馬不會自動送上門來了。

遏止棒球賭博事件的發生:

良莠不齊的球團隊職員、慢半拍的公權力,是讓觀眾深惡痛絕的賭博事件,未能防患未然的主要原因。球團未能掌握隊球員之品德,又不能壯士斷腕,事情發生了總是遮遮掩掩的,最後才會一發不可收拾。

業餘與學生球員的身份不可混淆:

目前大學球員普遍兼具甲組球員身份,重複出賽且阻擋了其他球員的出路,對企業贊助棒球發展並無太大的意義。

協助球團走向真正的主場經營:

職棒無法吸引觀眾進場,跟主場環境的布置、商品販賣、造勢活動等,都有著確切的關係。讓球隊有地區的屬性,場舘的經營與下鄉服務及回饋,更能刺激觀眾買票進場,及周邊消費。美日先進國家,看球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就是主場的經營。趁現有四支球隊的屬性,剛好很接近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都會區,不要再看到有球隊全國皆主場的怪現象了,主場制就即早開步走吧!

學生聯盟要能落實保護球員的賽制,及監督各縣市聯賽之狀況:

台灣球員赴美之後,總是要進場維修一番,或竟是在小聯盟中浮浮沈沈之後落空而回。追根究底來看,教練為了要爭取成績以保住飯碗,所以加重了訓練的量,或逾越了訓練的內容,比賽時又超量使用,再再都是禍源。君不見投手登板投了157球的鏡頭,還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呀!

各縣市聯賽千奇百怪的傳聞,主事的人又知道多少?場地、賽制、裁判、經費所鬧的笑話,看在明白人的眼裡,真是情何以堪呀!

這是一個老教練在基層棒球經營多年的心聲,明知人微言輕,還是想一吐為快,或許在網路上,能與有識之士激盪出一點力量,也許還能棒球成就一點事。倘若認為是癡人說夢,就請一笑視之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2786801

 回應文章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不要寄希望於政府 ... 那只會嚴重的惡性循環
2009/03/28 11:30
君以為民間社群與企業主導將造成一盤散沙的困境

君不見過去以來所有由中央主導的政策更成人脈分贓的禁臠

中央主導三級棒球 真能成功嗎? 找企業來認養球隊 真能成功嗎 ?

"投資" 是在商言商的 ... 不能用情感跟國族主義來玩 也不能居高臨下的指揮

目前世界各大棒球國家 之所以有如此成績...那是長年累月由社區發展出來的凝聚成果

唯有少數如中國與韓國...是由國家"遴選"重點球類運動做為爭霸世界的踏板

如果棒球的整體環境無法有長程的專業運動發展配套

沒有足夠的人才訓練機制 人才引用機制 市場化機制 管理培育機制 ...

中央的補助或輔助就只會變成中間各級單位分贓的鯨吞蠶食

而中央政府的稅金只有一套...

資金該花在發展棒球嗎?  還是分配營養午餐 還是老人醫療...?

每個學校都在哭窮 小孩沒有合宜的課桌椅 教室會漏水 ... 同一筆錢該拿去救棒球嗎?

坦白說 小弟認為這是滿難選擇的困境 因為有捨有得...有資助就有排擠

而中央政府又是天高皇帝遠...經濟都快救不活了...怎還有心經營棒球沃土...

真的要搞 中央就雙手一攤 交給地方政府吧

有新的地方政府會想辦法去做 在地企業與地方政府也比較有配套的空間

如此下來...棒球 才可能在台灣發展出在地的情感 才可能有內部的競爭...

依台灣的現狀要中央來發展棒球...結果絕對比放著不發展還要糟糕~




paulao(yymslin) 於 2009-03-28 23:07 回覆:

時代在變人心也大不如以往..過去的那種愛國心隨著對國家的認同感而消失,何況現在台灣的資源少了!靠民間的力量只有花拳繡腿的球隊..看開了就這樣下去吧!?就在台灣光完[藍綠球隊競賽]算了!

唉!你問的問題真的無解!但是傻人還是要繼續傻下去..做多少算多少,但求不枉此生!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