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李家同:我們的國家是不錯的;少有的好文章---莫言/文
2014/01/10 15:02:12瀏覽1687|回應13|推薦61

先向來訪留言及支持鼓勵的所有格友致歉,Paulao因為犯上眼疾必須減少上網時間,因此不及回應
各位也無法親自到各位格友的格上切磋.. 但追求及維護公義的決心與毅力從無一日消減.

眼見年關將至,先以以下好文當作[賀禮].彼此激勵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萬事順利.

我們國家是不錯的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4.01.01 04:52 am
 

前幾天我看到報紙說去年的代表字是「假」;然後又看到江院長說,他曾以「悶」來形容台灣經濟,台灣十年來都無法突破。不過,我認為我們國家是不錯的。

過去,每次提到國家的產業政策,永遠只有一個口號,那就是要發展高科技。至於我們的工業界有沒有掌握到最基本的工業技術,其實大家是不關心的。我們會高唱創意的口號,而忽略了一點,任何人有創意但沒有最基本的技術,創意就流於空談。

我在無意中發現我們國家有刀具公司,刀具是用在工具機上的,沒有刀具,工具機是無法發揮功能的。我們國家到目前仍然沒辦法設計出非常高級的刀具,這也不牽涉到所謂的創意,而牽涉到一種非常基本的技術,就是切削技術。切削技術不是高科技,可是切削技術如果不好,刀具絕對不可能是最高級的。可喜的是,虎尾科技大學的覺校長和工業界聯合起來,努力重振我國的切削技術。最使我感到高興的是,經濟部及國科會官員都對這種技術感到興趣,也都願意協助發展提高這種技術水準。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要有自己的技術,否則永遠不可能有好的工業產品。

國人都希望我們的經濟能改善,可是大家忽略了,如果沒有好的產品,我們怎麼能改善經濟?最近瑞典賣給巴西一批戰鬥機,賣價是一三五○億台幣,我們絕對不能說瑞典的工程師有創意而已,他們一定是有非常高級的機械設計能力,我們也應該往這個方向走。

我們的問題乃是在於我們老是只強調負面的消息。我們不妨看看英國的問題,英國金融業一向影響全世界,幾乎全世界重要的銀行都在倫敦設有分行,而倫敦的這些銀行每天都會宣布當天匯率及利息的資料,全世界都注意這個資料,也根據這個資料來決定自己的匯率等等,沒想到最近大家發現這些銀行都在作假。美國的一家銀行因此控告英國這些銀行,要求賠償,賠償金額都是以億英鎊計算。英國和美國政府也都對這些銀行予以罰款。如果要形容英國的金融業,用「假」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

還有,美國有家大銀行被美國政府罰款一三○億美金,因為他們作假;有家銀行忽然發信給很多客戶,信中有一張支票,告訴客戶可以將支票兌現,但不得再控告這家銀行。可想見這家銀行作假,知道快東窗事發,先設法減輕問題的嚴重性。雖然英國和美國都發生如此巨大的作假事件,好像英國人和美國人也沒有認為自己的國家應以「假」來形容。

因此,我們絕對不是非常糟的國家,我們除了互相檢討以外,也要互相勉勵。只有如此,我們才會有好的未來。

【2014/01/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我們國家是不錯的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396723.shtml#ixzz2pE7eLfWH
Power By udn.com

 


少有的好文章---莫言/
 
   莫言/
我們應該用我們的文學作品向人們傳達最基本的道理:譬如房子是蓋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房子蓋了不住,那房子就不是房子。我們要讓人們記起來,在人類沒有發明空調之前,熱死的人並不比現在多。在人類沒有發明電燈前,近視眼遠比現在少。在沒有電視前,人們的業餘在時間照樣很豐富。有了網絡後、人們的頭腦裡並沒有比從前儲存更多的有用信息;沒有網絡前,傻瓜似乎比現在少。

我們要通過文學作品讓人們知道,交通的便捷使人們失去了旅遊的快樂,通訊的快捷使人們失去了通信的幸福,食物的過剩使人們失去了吃的滋味,性的易得使人們失去戀愛的能力。

我們要通過文學作品告訴人們,沒有必要用那麼快的速度發展,沒有必要讓動物和植物長得那麼快,因為動物和植物長得快了就不好吃,就沒有營養,就含有激素和其它毒藥。

我們要通過文學作品告訴人們,悠著點,慢著點,十分聰明用五分,留下五分給子孫。

一篇小文,哲理淺淺。但發人深省。尤其對上點年歳的人,需解其味。把蘋果弄到四五千元一個的喬布斯可以是無所不能,但是在病痛面前卻是無能為力的!喬氏西去,敬告各位:
1、別總是是在壓力下工作,累壞了自己,特傻!
2、別忘了身體是一切,沒有了健康,無法享用人生所有的樂趣,特虧!
3、別以為能救命的是醫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104803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12:15
祝 早日康愎 馬年更平安如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10:31

上網太久,就會有很多毛病,雖不知paulao如何得眼疾,但休息少上網是正確的。

台灣人只注意島內事,芝麻小事總可吵成天下大事,又不知為何而吵,吵完之後再換別的吵,之前認為嚴重的事,轉眼就忘了!!!

因此台灣總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整個台灣就這樣沉淪了!!!


依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喔!!
2014/01/11 01:21

祝早日康復。

好文,健康是財富。的確,如以前豬吃番薯和番薯葉長大,

有害人體的基打了針長得快,人類吃下肚,得癌率增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