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李家同:我們的國家是不錯的;少有的好文章---莫言/文
2014/01/10 15:02:12瀏覽1690|回應13|推薦61

先向來訪留言及支持鼓勵的所有格友致歉,Paulao因為犯上眼疾必須減少上網時間,因此不及回應
各位也無法親自到各位格友的格上切磋.. 但追求及維護公義的決心與毅力從無一日消減.

眼見年關將至,先以以下好文當作[賀禮].彼此激勵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萬事順利.

我們國家是不錯的
【聯合報╱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新竹市)】
2014.01.01 04:52 am
 

前幾天我看到報紙說去年的代表字是「假」;然後又看到江院長說,他曾以「悶」來形容台灣經濟,台灣十年來都無法突破。不過,我認為我們國家是不錯的。

過去,每次提到國家的產業政策,永遠只有一個口號,那就是要發展高科技。至於我們的工業界有沒有掌握到最基本的工業技術,其實大家是不關心的。我們會高唱創意的口號,而忽略了一點,任何人有創意但沒有最基本的技術,創意就流於空談。

我在無意中發現我們國家有刀具公司,刀具是用在工具機上的,沒有刀具,工具機是無法發揮功能的。我們國家到目前仍然沒辦法設計出非常高級的刀具,這也不牽涉到所謂的創意,而牽涉到一種非常基本的技術,就是切削技術。切削技術不是高科技,可是切削技術如果不好,刀具絕對不可能是最高級的。可喜的是,虎尾科技大學的覺校長和工業界聯合起來,努力重振我國的切削技術。最使我感到高興的是,經濟部及國科會官員都對這種技術感到興趣,也都願意協助發展提高這種技術水準。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要有自己的技術,否則永遠不可能有好的工業產品。

國人都希望我們的經濟能改善,可是大家忽略了,如果沒有好的產品,我們怎麼能改善經濟?最近瑞典賣給巴西一批戰鬥機,賣價是一三五○億台幣,我們絕對不能說瑞典的工程師有創意而已,他們一定是有非常高級的機械設計能力,我們也應該往這個方向走。

我們的問題乃是在於我們老是只強調負面的消息。我們不妨看看英國的問題,英國金融業一向影響全世界,幾乎全世界重要的銀行都在倫敦設有分行,而倫敦的這些銀行每天都會宣布當天匯率及利息的資料,全世界都注意這個資料,也根據這個資料來決定自己的匯率等等,沒想到最近大家發現這些銀行都在作假。美國的一家銀行因此控告英國這些銀行,要求賠償,賠償金額都是以億英鎊計算。英國和美國政府也都對這些銀行予以罰款。如果要形容英國的金融業,用「假」來形容是最恰當不過了。

還有,美國有家大銀行被美國政府罰款一三○億美金,因為他們作假;有家銀行忽然發信給很多客戶,信中有一張支票,告訴客戶可以將支票兌現,但不得再控告這家銀行。可想見這家銀行作假,知道快東窗事發,先設法減輕問題的嚴重性。雖然英國和美國都發生如此巨大的作假事件,好像英國人和美國人也沒有認為自己的國家應以「假」來形容。

因此,我們絕對不是非常糟的國家,我們除了互相檢討以外,也要互相勉勵。只有如此,我們才會有好的未來。

【2014/01/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我們國家是不錯的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396723.shtml#ixzz2pE7eLfWH
Power By udn.com

 


少有的好文章---莫言/
 
   莫言/
我們應該用我們的文學作品向人們傳達最基本的道理:譬如房子是蓋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如果房子蓋了不住,那房子就不是房子。我們要讓人們記起來,在人類沒有發明空調之前,熱死的人並不比現在多。在人類沒有發明電燈前,近視眼遠比現在少。在沒有電視前,人們的業餘在時間照樣很豐富。有了網絡後、人們的頭腦裡並沒有比從前儲存更多的有用信息;沒有網絡前,傻瓜似乎比現在少。

我們要通過文學作品讓人們知道,交通的便捷使人們失去了旅遊的快樂,通訊的快捷使人們失去了通信的幸福,食物的過剩使人們失去了吃的滋味,性的易得使人們失去戀愛的能力。

我們要通過文學作品告訴人們,沒有必要用那麼快的速度發展,沒有必要讓動物和植物長得那麼快,因為動物和植物長得快了就不好吃,就沒有營養,就含有激素和其它毒藥。

我們要通過文學作品告訴人們,悠著點,慢著點,十分聰明用五分,留下五分給子孫。

一篇小文,哲理淺淺。但發人深省。尤其對上點年歳的人,需解其味。把蘋果弄到四五千元一個的喬布斯可以是無所不能,但是在病痛面前卻是無能為力的!喬氏西去,敬告各位:
1、別總是是在壓力下工作,累壞了自己,特傻!
2、別忘了身體是一切,沒有了健康,無法享用人生所有的樂趣,特虧!
3、別以為能救命的是醫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mslin&aid=104803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Day
2014/06/05 23:36

Dear Friend,

Long time no see. Are your eyes getting better?

May God completely heal you in His grace!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4/03/19 20:13

值得讚賞 

但還是請你 先為自已眼睛 保重

眼睛不好  要請你先看醫生

這樣當友人  會放心 跟開心不然

會擔心  更擔心   祝福順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5 14:03

李家同教授是台灣的良心,

莫言已是世界級的大作家,

其言也諄諄,

平易中見真義。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4 12:13

謝謝許多新格友的加入推薦,這表示大家對我們的國家及這塊土地的好是非常支持與認同的..

謹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喜樂,永遠幸福美滿

Paulao敬上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護視力
2014/01/27 07:10
前輩保重身體。 眼睛不好就少看會兒電視和電腦吧。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3 12:48

看到聯合報登出黃世銘起訴小員工的新聞,對媒體的[放大鏡]很有感..不知應該褒還是貶..馬來華人羨慕我們[言論自由],我卻為我們的[激情氾濫]感到憂心..希望上帝的公平與慈愛在地上保守我們的國人有大智慧面對未來的路 

忙過這一陣子再來欣賞大家的好文..祝格友們跟家人安康如意,事事順利馬到成功

為感謝格友的鼓勵,特po下文博君一笑:0)
古時日本多戰事,男丁稀少,人口急劇下降,為提高出生率,天皇下令,男人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和任何女子做愛,於是,女人為了《做事方便》,出門便圍條床單,背個枕頭,久而久之便成了和服。
 生的孩子也不知誰是爹,就以做愛的地點為姓,於是便有了松下,井上,渡邊,山口,田中,小泉等姓氏。
如果生之前只和 — 個男人搞過,就加上一個《純》字,
如 - 小泉純一郎!如果二個以上就加上《陪》字,例如 - 安陪晉三。
日本兵很好色,叫黃軍,戰敗後不能再好色,所以叫自衛隊 (自慰隊) 。
 真是佩服李白,在唐朝就知道 駡日本人了(請看頭尾兩字讀下去)
 暮蒼山蘭舟安,
無落霞綴清陪。 
年葉落緣份定,
水微漾人却亡。

唐詩第 57 首   


芮城阿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09:48

「假」字選得好!

媒體不假嗎?名嘴不假嗎?老百姓不假嗎?更別提哪些高來高去競逐候選人的人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並不差;是我們唱衰了自己。
2014/01/13 01:22

台灣並不差;是我們唱衰了自己。

台灣現在的最大黨肯定是「厭惡非藍即綠」黨~
若真如此,何以每逢選舉便形成「非藍即綠」對決?

關鍵在中產階級及軍公教社群覺醒並團結致力改革!

「負數票」制度有負作用;何如鼓舞大家投票選賢與能。
台灣非藍即綠的對立,在中間選民罷投,消極放棄制衡權利。

喚醒中間選民選好官熱情,集中力量選賢與能,尚有待努力。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俟河之清,翹首盼望之。台灣加油!
2014/01/13 01:19

內閣改組民意使然,不得已而為之。此舉或惕厲消極官員。
唯解鈴還須繫鈴人~國會醬缸必須改革,只有待下屆改選。

景氣不佳,「朝野和諧」乃成立法院諸公箝制行政護身符。
「非藍即綠」政治氣候,係常年選舉後遺症,卻無可奈何。
金權掛勾產生「有奶便是娘」弊端,國會改選汰換是曙光。

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否決懲處柯委員,是默認金權掛勾陋習。
改革國會尚非無解;只要多數選民覺醒,鏟除不適任立委。

俟河之清,翹首盼望之。台灣加油!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3 00:21
感謝各位前輩對Paulao新貼文的認同..今天朋友又提供了[公孫策]先生的一文,,我相信台灣還是有很多知識份子能分辨是非,對國家有信心的.讓我們一同努力凝聚正面的能量成為[大鐵鎚]!!加油!!
 
去梯言╱砸碎立法院連環套

 
【聯合報╱公孫策】 2014.01.08 04:11 am
 
 
戰國時,齊襄王去世,太子田建幼齡即位,母親君王后臨朝主政。秦王派使者送來一副玉連環,說:「齊國多智謀之士,能解開這連環嗎?」
君王后將玉連環給群臣解,齊國群臣個個束手。秦國使者正得意,君王后拿起木槌,一傢伙砸碎了玉連環,說:「解開了。」
最近內閣又傳出要改組,大家都懷疑,還能起用何等人才,讓內閣耳目一新?然而,內閣的問題其實不在「一個蘿蔔一個坑」,而在行政、立法兩院的互動。國會的醬缸若是依舊,內閣再怎麼調整也沒用(paulao也完全這麼想)。
立法院的問題是一個「連環套」,至少包括三環:
第一環是「以和為貴」原則。任何事情只要一套上「朝野和諧」大帽子,就進入「九牛拉不出」的泥塘。在野黨只要揚言「不惜流血」,執政黨就只有退卻一途。事實上,經過這麼些年來的「以和為貴」,執政黨立委早已失去了戰鬥意志。(最令paulao咬牙切齒)
 
第二環是「非藍即綠」政治氣候。由於選民沒有第三選擇,現任立委吃定了黨內新人出不了頭,自然耽於現狀,藍綠立委都安享各自的選區優勢。如此政治氣候之下,想要國會進步,難矣!
第三環是「有奶便是娘」的金權掛勾生態。企業想要遊說國會立法,必須面對「換不掉」的立委;立委為了選舉經費,又擺脫不了「肯捐錢」的企業;而立委、企業又都得靠藍綠國會領袖(代表人物王、柯)居間喬事—這一環又自成一個小「連環套」。

就這樣,一環連一環、大套包小套,看起來已經無解,全台灣那麼多智謀之士,對此似已束手無策。
馬英九總統去年「掄起木槌」,可是反而砸到了自己。隨著法院判決王金平得以留任,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否決懲處柯建銘,馬英九想要改革國會乃宣告無解。

然而,人民對藍綠惡鬥已經深惡痛絕,台灣現在的最大黨肯定是「厭惡非藍即綠」黨,卻對現況無可奈何。(說到paulao心坎了:0()
當馬英九無力改革國民黨,蘇貞昌無法也不想處理柯建銘。政治領袖已然無解,人民乃只能自己掄起木槌,砸碎那個連環套。然而,人民又能從何下手?
我新近認識一位朋友,正默默推動「負數票」制度,也就是可對不喜歡的候選人「扣他一票」。投票結果,不達某個百分比就不能當選。這個制度當然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但是對目前台灣的「非藍即綠」困境,卻可以是「一支木槌」。
Paulao寄望正義之士的團結的力量能夠讓大家合而為一支大鐵鎚,把那[上樑不正下樑歪的立法院砸爛了][致之死地而後重生],才能令台灣的法制[劫後重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