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場
2007/11/18 15:56:52瀏覽482|回應4|推薦45
機場   
       
對我而言﹐飛機﹐是一種無法磨滅的活躍影像﹐是不時衝撞腦海深深的情懷﹐是     
伴隨我童年成長不可或缺的重要環境要素。     
       
喜歡坐在村圍牆上看著飛機的起起落落﹐那大鵬展翅翱翔天際的悠揚﹐衝藍天﹐       
戲白雲﹐機聲隆隆呼嘯從頭頂而過﹐忽而又從海邊上空現出形蹤﹐玩累了﹐就從     
跑道頭緩緩下降﹐結束一趟完美的教練課程。從來也不會看厭﹐聽慣了也不覺是噪音﹐       
好多位同學們都視飛官為偶像﹐長大後立志要學飛行﹐多年以後﹐真的他們成為 
報效國家馳騁雲霄的空軍飛行員﹐我為他們感到榮幸與驕傲。 
       
我的父親﹐就是一位終身保養飛機﹐確保飛機安全環節之一的地勤工作人員﹐   
一生待過許許多多不同的機場﹐侍候過不同的機種﹔緬懷先人﹐我嘗試跟隨     
父親的足跡﹐探訪他服務過的不同機場﹐以及記錄下來他講述可歌可泣的往事。 
       
父親小學畢業後就去香港學書( 在白鐵鋪當徒弟)﹐出師以後考入香港啟德機場﹐
開始做飛機維修的工作﹐民國29年為響應抗日愛國﹐辭去工作﹐投考空軍中航廠﹐   
後跟隨空軍到云南昆明機場﹐先後在第五修護大隊及第十修護大隊任職﹔民國   
三十三年﹐又被選派到印度新德里空軍機場﹐直到抗戰勝利才調回浙江杭州     
筧橋機場﹐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臺﹐即隨部隊來到岡山空軍機場﹐民國56從     
空軍退役﹐隨即考入台北遠東航空松山機場繼續飛機維修工作﹐任職期間也
常派去印尼雅加達國際機場﹐到60歲才正式退休   回到岡山養老。
       
有一次和同學偷偷的從田埂跑到機校裡面去玩﹐那一次不知那來的膽子﹐居然
繞過警衛的注意﹐貼近機棚﹐看見平時翱翔的大鳥﹐這時乖乖的停在停機坪上﹐
看見父親和村子裡面的叔叔伯伯在熊熊烈日下在機上爬上爬下﹐我的眼眶模糊了﹐
我才知道父親的皮膚為何會那麼黝黑﹐父親的工作是如此辛苦﹐內心想我一定要好好
讀書報答他﹐絕不能讓他失望﹐那年我是十歲。
不知道是否巧合﹐父親服務過的這些機場﹐除了印度太遠還沒到過﹐其他機場或旅遊
或出差或工作關係都一一到訪過﹐每到達父親服務過的地方﹐就會憶起父親對我說的
關於那個地方的一些往事﹐其中印象尤其鮮明的﹐應屬昆明機場﹐去過昆明旅遊四次﹐
每次飛機下降﹐從機艙外都可看見一排排老舊的軍機﹐整齊的停在遠遠的停機坪上﹐
抗戰時候﹐父親在這個機場服務最久﹐那時日軍飛機對昆明實施瘋狂亂炸﹐鬼哭狼嚎﹐
一片廢墟﹐躲警報是家常便飯﹐有一次敵機轟炸機場﹐父親的同事們都躲到飛機附近
的防空壕中﹐父親臨時有事不在﹐幾分鐘後回來﹐真是慘不忍睹﹐一架停著的飛機被
炸彈擊中﹐汽油漏了出來﹐帶著濃烈的大火﹐一直流到防空壕中﹐慘劇就發生了﹐
父親同事們全部壯烈成仁﹐我不僅閉上雙眼﹐替這些無名英雄致上無限哀思。好幾次
父親都差點被炸彈擊中﹐他真算福大命大了﹐難怪他一派樂觀﹐凡事都看的很開。
又有一次﹐父親搭乘公司的民航機從松山飛高雄小港機場回來休假﹐那一次飛機機械
故障﹐迫降在跑道頭上﹐父親從容不迫跑了出來﹐穿過鐵絲網到附近大馬路上攔計程
車回家﹐聽他講的時候一派輕鬆輕描淡寫﹐母親嚇的合手連聲直呼阿彌陀佛菩薩保祐。
機場仍在﹐可是父親這群老兵已凋零無幾﹐我最懷念的仍是岡山機場﹐那兒處處有我父親
的足跡﹐想起坐在腳踏車後座﹐緊緊的摟著他的腰﹐興奮的在跑道頭看著 T-28魚貫進場﹐
或單飛﹐或雙飛﹐夜航的機燈如天空閃爍的寶石﹐我的小手指向天空﹐問父親那一架是
你愛護的飛機﹐父親總是開朗的笑著﹐繼續往前踏去。。。
機場
作词:许乃胜作曲:薛岳 韩贤光
耳边又传来阵阵催促的声音
我只听到彼此无言的叹息
过去的记忆是我沉重的行李
不愿带走却也抛不去
没有安慰
不要祝福
飞向另一个未知的国度
在爱情的地图上
我们有遥远的距离
像热带的人们永远不懂下雪的冬季
在这分离与重逢的交集地
再见可以说得如此轻易
或许我们心中仍然残存着期许
而爱情即将随着隆隆的引擎声
消失无踪无迹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1383542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場
2007/11/23 15:31
同樣也是老芋仔第二代的我.讀來倍感親切.機場對一般人而言只是一個運輸轉捩點.對你而言卻有著對老父深刻的懷念與敬佩.
吉祥米 (yybusiness116) 於 2007-11-23 22:21 回覆:
相信我們這些老芋仔的第二代都會在童年生活中﹐有某種特殊的生活經驗與印象﹐尤其是屬於眷村的特有融合的文化。。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
2007/11/22 05:18
才發現生活裡的風險
豁達應該也是生活裡磨出來的吧
覺得吉祥米 讓人覺的寧靜安祥
也是來自您父親的影響吧~~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吉祥米 (yybusiness116) 於 2007-11-22 15:49 回覆:

我的性格一點都不像父親﹐倒趨向懮柔的母親﹐父親的教誨及作風﹐可說的確深深影響我﹐當我跌到的時候﹐父親就是我最好的支柱﹐鼓勵我﹐讓我忘記憂傷﹐爬起來繼續前行﹐尋找任何成功的機會。。。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文章很感動
2007/11/21 01:23
薛岳的 機場,是留在記憶裏的讓人悸動的歌之一。
吉祥米 (yybusiness116) 於 2007-11-21 17:10 回覆:
鄰居姑娘,好久沒來。。有客自BEAVERTON來﹐告之PORTLAND開始濕冷的冬季﹐讓我稍來南方溫暖的祝福吧。。。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道好還
2007/11/19 10:47
好險好險﹐伯父真是命大福大。這種剛好躲過意外的經歷﹐讓人不得不相信冥冥中還是天道好還的。
吉祥米 (yybusiness116) 於 2007-11-20 09:39 回覆:
是呀﹐人事無常﹐把握當下﹐開心過日子﹐我要多學我老逗( 廣東話﹕父親)﹐豁達樂觀。。